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东洋证券杯马晓春首冠

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东洋证券杯马晓春首冠
2020年02月04日 15:21 新浪体育
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 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

  从1988年至2020年2月,中国先后诞生了22位围棋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中国台湾棋手周俊勋),他们帮助中国队共夺得了44枚金牌。

  中国问鼎世界围棋大赛冠军的22位棋手分别是:马晓春、俞斌、常昊、罗洗河、古力、周俊勋(中国台湾)、孔杰、朴文垚、江维杰、时越、柁嘉熹、范廷钰、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唐韦星、柯洁、党毅飞、檀啸、辜梓豪、谢尔豪、杨鼎新。

  中国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的诞生要追溯到1995年的东洋证券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关于东洋证券杯:是由韩国棋院主管、韩国东洋集团的东洋证券公司赞助的世界围棋大赛,它原本是韩国的一项国内棋战,从1990年第三届开始改为国际棋战。1998年第九届比赛结束后停办。东洋证券杯比赛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方贴5目半,每方用时3小时,5分钟读秒延时制。赛制是24人单败淘汰制,决赛为五局三胜制。

  1994年年底,第6届东洋证券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韩国当时的首府汉城打响,中国有五位棋手参加该届比赛。首先上场的三名中国棋手,仅钱宇平战胜阿历克谢(俄)晋级第二轮,杨晖和张文东分别负于大竹英雄(日)和李昌镐(韩),止步首轮。

  第二轮,聂卫平、马晓春登场,聂马二人与钱宇平分别战胜李昌镐(韩)、尹炫哲(韩)、车敏洙(韩),携手晋级“八强”。第三轮,聂卫平胜依田纪基(日),马晓春胜王立诚(日),钱宇平负曹薰铉(韩),遗憾出局。

  半决赛于1995年3月20-24日继续在汉城进行,聂卫平和马晓春分别以2比1战胜山城宏(日)和曹薰铉(韩),顺利会师决赛,并提前帮助中国队锁定冠亚军。

  五番棋决赛于1995年4月17、19日、5月22、24日在汉城打响,马晓春以总比分3比1战胜聂卫平,夺得东洋证券杯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

马晓春资料图马晓春资料图

  马晓春资料介绍:1964年8月26日出生,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人,9岁开始学棋,10岁进体校,12岁进集训队,1982年定为七段,1983年11月,年仅19岁的马晓春晋升九段,2005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马晓春棋风诡谲,有“妖刀”之称。

  未完待续

  (梓沫)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