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盘!国象棋王卡尔森创下慢棋不败世界纪录

111盘!国象棋王卡尔森创下慢棋不败世界纪录
2020年01月16日 11:37 新浪体育
卡尔森 卡尔森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公众号

  2020年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于北京时间1月11日晚擂鼓。北京时间1月15日凌晨,比赛已经结束前四轮的较量。美国棋手苏伟利以3分暂时领跑。中国棋手余泱漪2和2负暂积1分。

  卫冕冠军世界棋王卡尔森虽然连和4盘暂积2分,但他成功将其慢棋不败纪录延长至111盘,刷新了世界纪录!

  维克安泽大赛简介

  荷兰维克安泽超级大赛是国际象棋界历史最悠久的顶尖赛事之一。该赛事诞生于1938年,比赛通常每年一月举行。2020年是这项传统赛事的82届比赛。中国棋手曾多次来到这个荷兰滨海小镇参加比赛。其中,四届棋后谢军曾参加1998年B组比赛,是第一个亮相维克安泽大赛的中国棋手。章钟曾在03年和04年两次参赛,其中在04年他成为第一个参加A组比赛的中国棋手。四届棋后侯逸凡先后七次受邀参赛,其中四次参加A组比赛,是参加A组比赛次数最多的棋手。韦奕曾四次参赛,曾获B组比赛冠军。丁立人三次参赛,两获A组并列亚军,去年获得A组并列第三名,是成绩最好的中国棋手。另外,移居荷兰的原中国棋手彭肇勤从97年起参加维克安泽大赛,曾先后六次参赛。

  今年参加大师组(A组)比赛的棋手如下:

  余泱漪第二轮弈和棋王卡尔森

  中国棋手余泱漪今年是首次亮相A组比赛。在比赛前四轮中,余泱漪取得2和2负,暂积1分。首轮和第三轮,余泱漪的后手棋分别负于东道主新秀范-弗雷斯特和世界亚军美国名将卡鲁阿纳,第二和第四轮,余泱漪的两盘先手棋分别弈和棋王卡尔森和前世界棋王阿南德。

  美国华裔新星熊奕韬首轮弈和俄罗斯棋手杜波夫

  美国棋手苏伟利发挥出色,以3分独领群雄。另外两位美国棋手熊奕韬和卡鲁阿纳同积2.5分,此外伊朗神童菲罗贾、东道主新秀范-弗雷斯特和俄罗斯棋手阿杰梅耶夫也同积2.5分。

  已经第16次参加维克安泽的世界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此次参赛,肩负多项期待:

  1、能否实现三连冠并成为维克安泽“八冠王”?

  2、能否刷新慢棋不败盘数世界纪录?

  3、能否刷新慢棋等级分世界纪录?

  4、能否刷新维克安泽A组得分纪录(10分)

  第四轮比赛结束后,尽管卡尔森连和四盘未见胜绩,但第二个任务已经完成!

  凭借这四盘和棋,卡尔森自2018年9月以来,慢棋不败纪录已达到111盘!刷新了荷兰棋手季维亚科夫保持的110盘慢棋不败的世界纪录。而且,卡尔森的这一纪录还会不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卡尔森这111盘中,对手的平均等级分超过2735分!而原纪录创造者季维亚科夫110盘棋的对手平均分等级分仅为2442分。丁立人100盘对手平均等级分为2701分。从这个方面来看,卡尔森和丁立人的纪录都相当惊人。

  今年的维克安泽大赛大师组和挑战者组仍是14人单循环赛。比赛将于1月26日结束。期待中国棋手余泱漪在后面的比赛中,能够更好的发挥!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