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象世锦赛历史回顾 中国六位棋手夺世冠

女子国象世锦赛历史回顾 中国六位棋手夺世冠
2020年01月14日 12:15 新浪体育
居文君&亚历山德拉·戈尔基奇娜 居文君&亚历山德拉·戈尔基奇娜

  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于1927年成立了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以此来决定世界上最佳国际象棋选手。

  第一届锦标赛是与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同时举行的女子世界国际象棋冠军锦标赛。从1927年到1939年,一位棋手称霸了所有比赛:英国-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的维拉·明契克。她赢得了第一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冠军,并且在她一生中举行的六届锦标赛中每次都成功卫冕。 明契克共弈过83盘对局,其中78胜4平仅1负。不幸的是,1944年,这位统治世界冠军在英国家中遭到炸弹袭击身亡。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女子锦标赛中断了十年,直到1949年才重新举办。第八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莫斯科举行,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柳德米拉·鲁丹科赢得了该届比赛冠军。

  从1952年开始,国际棋联更改了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的赛制,棋手们需要参加候选人赛,候选人赛的获胜者才有资格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

  在1961年的第四届候选人赛中,出现了一位新领导人:来自苏联格鲁吉亚的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以10胜0负6平的优势获胜。次年,她成为世界女子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并持续卫冕到1978年。加普林达什维利成为第一位获得特级大师头衔的女子。

  1978年,另一位格鲁吉亚人,17岁的玛雅·齐布尔达尼泽以8.5比6.5击败了加普林达什维利。 直到1991年,她成功地四次捍卫冠军头衔。齐布尔达尼泽成为第二位女子特级大师。

  1990年-1999年

  后苏联时代中国棋手的统治开始以1991年,当时谢军以8.5比6.5击败齐布尔达尼泽赢得了冠军。 谢军在1991年至1996年期间获得世界冠军,在1999年至2001年期间再次获得世界冠军。

谢军谢军

  从2001年开始,引入了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淘汰赛)。

  2008年

  2008年,俄罗斯特级大师亚历山德拉·科斯坚纽克夺冠,她以2.5比1.5击败中国神童侯逸凡。侯逸凡当时只有14岁,但这已是她的第二届锦标赛了,她两年前已成为参赛的最年轻棋手。

  2010年-2019年

  2010年,侯逸凡成为最年轻的女子世界冠军。她赢得了接下来的三届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对抗赛的冠军(2011年,2013年,2016年)。2011年侯逸凡以总分5.5分比2.5分战胜挑战者印度棋手科内鲁,2013年又以5.5比1.5分战胜棋后乌克兰棋手安娜·乌什尼娜,2016年侯逸凡总比分6比3战胜棋后乌克兰棋手玛丽亚·穆兹丘克。10胜0负,14次平局。时至今日,侯逸凡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女选手。

  自2010年以来,女子锦标赛每年以两种交替形式举行: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淘汰赛)和冠军对抗赛(挑战者是通过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年终总冠军确定的)。

  2019年,国际棋联重新引入了“候选人赛”来确定挑战者,采用八人双循环赛制。年仅20岁的俄罗斯小将戈尔亚奇金娜提前两轮锁定了候选人赛的冠军,获得了向现任世界棋后、中国棋手居文君挑战的资格。

  2020年

  2020年女子世界锦标赛于1月3日-26日在中国上海和俄罗斯海参崴举行,比赛结果将会2018年淘汰赛冠军得主居文君和挑战者亚历山德拉·戈尔基奇娜的12轮比赛后决定。

历代棋后历代棋后

  (Shiqing)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