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第1月12日 以围棋为纽带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围棋史上第1月12日 以围棋为纽带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2020年01月12日 16:52 新浪体育
第一届“阿含 · 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对抗赛小林光一执白胜马晓春 第一届“阿含 · 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对抗赛小林光一执白胜马晓春

  文章来源:道弈

  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0年1月12日,首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对抗赛在北京举行,中国棋手马晓春不敌小林光一,小林光一夺冠。

  阿含桐山杯是由日本阿含宗赞助的一个快棋比赛,比赛30秒1步,10次1分钟读秒,分为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以及中日冠军对抗赛两个环节。从1999年开始,日本每日新闻主办的一个快棋比赛改由阿含宗赞助,同年,阿含宗也在中国赞助创办了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并在每年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产生后,进行一次中日冠军的对抗赛。

  阿含桐山杯不同于其他职业围棋赛事的地方在于,阿含桐山杯特邀业余棋手和女棋手,特邀的业余棋手中主要是业余围棋大赛(晚报杯等)的前几名。从2004年第6届阿含·桐山杯开始,预选赛出现了变化,增添了网络预选,而业余棋手名额扩大为16人且不再特邀,全部通过网络预选选拔。

  而在“阿尔法狗”横空出世之后,各大网络赛事纷纷转为线下“面切”。2018年第20届中国“阿含 · 桐山杯”围棋快棋赛的预选赛部分则由职业、业余棋手各16人混合抽签进行一轮单淘汰,产生16名优胜者进入本选赛。

  从阿含桐山杯预选赛的业余棋手来看,越往后几届,主力军多为冲段少年,冲段少年不但把每年的晚报杯、黄河杯等业余大赛作为自己练兵的舞台,连阿含桐山杯这样的职业赛事也变成自己的试金石。

(责编:樊璐璐)
围棋历史中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