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AI思维』38:与雁金前辈的十番擂争

吴清源『AI思维』38:与雁金前辈的十番擂争
2020年01月10日 09:07 新浪体育综合
雁金准一(左)与本因坊秀哉对决 雁金准一(左)与本因坊秀哉对决

  来源公众号: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一九四一年六月,吴清源与木谷实七段的镰仓十盘棋结束后,读卖新闻社又开始筹划下一次的擂争十盘棋。

  结果,寻遍棋坛,在秀哉名人逝世后,能作为吴清源的对手,可令天下棋迷注目的,除了当时在野的棋界“最长老”、棋正社的总帅——雁金准一八段以外,别无他人。

  由于当时的日本棋院里八段棋士空无一人,按理能与雁金先生以分先抗争的对手并不存在。然而,因雁金先生本人曾开过尊口:“我想与吴清源以分先对弈一次”。

  读卖新闻这才将吴清源摆在“日本棋院代表”的位置上,希望其与雁金八段以分先对弈的十盘棋能够付诸实施。当然,读卖新闻社的本意是打算给昔日与本因坊秀哉争夺“名人”而下野了的雁金八段以一良机,使他东山再起,望他获胜后名正言顺地享受围棋界“最长老”的优厚待遇。

  雁金准一八段

  早在吴清源的老师濑越先生入段之前,雁金先生就已经是身居六段的高段强手了,据说他曾深受本因坊秀荣名人的宠爱。据秀荣名人称赞他的计算精深时说:

  “雁金能看破千手无一遗漏,真是难以对付!”

  雁金先生不但神机妙算,而且还是治孤名手,与我捷足先登为特点的棋风相比,打起来截然不同。他坚实无比,一般在中盘开始就像坦克驰骋一样,所向披靡,以“力战之雄”著称。

  在限用时间上,雁金先生希望采用长时间,吴清源则希望越短越好。经读卖新闻社的调停,最后决定各为十六小时。

  ·  正  ·  文  ·  来  ·  啦  ·

  谱一

  雁金先生与秀哉名人决裂后结成了棋正社,日本棋院与棋正社向来就势不两立,尤其在段位等问题上有过很大的磨擦。为此,日本棋院不可能轻率地应诺与棋正社进行擂争十盘棋。于是,雁金先生为了促成此次的擂争十盘棋,便离开棋正社,重新结成了琼韵社。

  果然是位德高望重的棋坛宿将,帅旗一动,棋正社里景仰他的棋士们,除了高部道平八段留下外,纷纷随去加入了琼韵社。

  本局是两人十番棋的第二局,首局雁金先生执黑先投,也许因为与正式对局的疆场阔别多年的缘故,老将军并未将其功力全部发挥出来。吴清源趁机先声夺人,执白获得了中盘胜。

  第二局从1946年10月1日打响,吴清源以黑先开局。雁金先生白6大飞守角,肆意奔放,下一手轮到吴清源出手。

  谱二

  黑1脱角,吴清源的应手与AI的第一推荐,可谓“不谋而合”。

  接下来托退位常型,白4虎从日本古棋到人工智能化的今天,都是局部的正应。

  黑5拆边后,白6从右边分投,接下来,黑7侵分左下白棋的大飞守角,是吴清源一流的感觉。

  吴清源书法“和顺仁道”

  变化一

  左上角的交接,托退完白4虎角,千古不易。黑5从大飞角靠入,白6扳挡时黑7扳下,白8立持重,黑9自粘后,面对白10虎再贴只此一手,此局部交接是AI推荐的究极强手。

  谱三

  回到实战,白1挡后,黑2冲再4位扳,白3、5只能跟着应对。

  将本图与上图AI的推荐相比较,发挥竟是“异曲而同工”,都是在大飞角先手压缩定型,再抢占全局大场的极具“速度感”的布局思路。

  变化二

  面对实战谱局面,AI推荐黑1在右下角小飞守,静待白棋出牌是为一法,此后白2在下方跳起,黑3再从右上角大飞守角。

  白棋下方略感重复,而黑棋保留不少余味可以利用,此图黑更积极。

  变化三

  AI的另一推荐,便是直接从1位靠压。

  接下来,白2扳时,黑3挺头必然。白4只有从三路顶,黑5退后白6虎补为本手。

  接下来,黑7还是占据角上价值极大之处,白8冲出时,黑接下来单退即可。左边数枚残子大可弃掉,右边势力赫然醒目。

  谱四

  实战进行吴清源黑1靠后,黑3长出再5位退回,正是AI的推荐指点。

  白6贴时,黑7扳有力,及白8扳时,黑9从头上强行连扳,跟是极具力量的手段!

  这两招局部定型的紧凑之招,自然也是AI的推荐下法。

  变化四

  AI建议,此时白棋只能从白1冲出,黑2粘利用最少,白3也从下方粘后,黑4跳补上方弱点,白5冲出时,黑6就从下方小飞守角。

  下方战罢,接下来白棋从右上挂角,至白13拆二,是双方都可满意的两分定型吧。

  变化五

  此时,白从1位单退却不好,黑2先断,白3只能从下方打,黑4多弃一手为要领,接下来中腹断点已间接补上,黑6再从右边守住,这样是令人心情舒适的弃子构图吧!

  双方再从右上角展开,至黑18退为止,黑棋进程更显积极。

  谱五

  实战白1从六路打,接着至黑6拐为双方不可退让的一本道,白7扳后再从9位长出,待10补棋后,再从11位粘住,得事不明。

  黑棋如何补住中腹呢?这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问题図

  白40粘住之后,局面茫茫四野,优势局面下的黑棋,又需要为下一个最大价值的选点而苦吟寻探。

  黑棋该如何决策呢?请认真思索,欢迎告诉我们你的答案。

  亲爱的读者,请思忖全局,猜测吴清源的下一手

  欢迎留言,说出您对下一手的坐标及构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