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杯天元赛开幕 林建超:以天元为“练兵场”

同里杯天元赛开幕 林建超:以天元为“练兵场”
2020年01月06日 14:02 新浪体育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

  1月6日中午12:30,第34届同里杯天元赛的本赛首轮在中国棋院正式打响,32位国内顶尖高手捉对厮杀,古力、陈耀烨、江维杰、柁嘉熹、芈昱廷、杨鼎新、辜梓豪等众多世界冠军同场竞技。赛前进行了简短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闫小娴女士、吴江区同里镇党委书记史纲,以及连续三届天元赛冠军连笑九段出席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呼吁棋手们以天元赛作为练兵的舞台和场所,向围棋的巅峰发起冲击。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参加开幕式的嘉宾

  开幕式现场,同里镇党委书记史纲首先致辞。他提到:一年一度同里杯就要开幕了,向多年以来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过去的2019年,同里举行了天元赛、全国升段赛、男子女子围甲联赛,倡棋杯、陈毅杯等众多围棋赛事。今后同里将大力挖掘围棋文化,为打造成围棋小镇而不懈努力。衷心祝愿第34届同里杯天元赛取得圆满成功!

  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闫小娴致辞说道:“33年以来,每年的新年伊始,我们都要来到北京迎来新一届天元战的开幕。我们三家主办单位一定会不忘初心,将天元赛一直保持下去,这也是我们三家的使命所在,特别感谢围棋协会对赛事的鼎力相助。另外要说明的是,今年天元赛冠军奖金由25万提高到40万,亚军由12万提高到20万。可以说同里杯围棋赛是鲜活的范例,400倍的增长速度从另一方便显示出改革开放的发展。当然,真正的主角应该就是今天在做的各位棋手,希望你们为中国围棋事业添砖加瓦,祝中国围棋红红火火!”

连续三届天元赛冠军连笑九段连续三届天元赛冠军连笑九段

  连续三届天元赛冠军连笑九段接下来致辞,他说道:刚刚迎来了2020年,每年的此时,天元战都会与我们相遇。首先感谢新民晚报社以及同里镇和中国围棋协会的长期支持,也希望这个比赛越办越好。瑞雪兆丰年,昨天北京下起了大雪,祝愿新的一年大家顺顺利利,健健康康。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这是2020年第一个正式大赛,这个比赛恰逢瑞雪,是个好兆头。这个比赛办了34年,上海新民晚报加上后加入的同里镇,与我们中国围棋协会三足鼎立,把这个比赛办的红红火火。从34届开始,冠亚军奖金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这真是一件好事。天元赛作为一个头衔战,这么多年来奖金翻了400倍,这真是历经沧桑啊!

  天元赛是从赛制上容易连霸’的比赛,从聂老两连霸,马晓春和刘小光4连霸,常昊5连霸,古力6连霸,陈耀烨8连霸。特别是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居然又出现了连笑的三连霸(全场大笑)。天元之谜啊!而且今天还能连霸的连笑,你看看台下一个个的棋手们摩拳擦掌,都想要推翻你,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件大好事。

  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今年是世界大赛的‘大年’,七项世界大赛将要展开,这是多年从未遇到过的现象。我衷心希望,大家以天元赛为练兵的舞台和场所,向围棋的巅峰冲击!祝比赛圆满成功,祝大家好运!”第34届同里杯天元赛的本赛首轮随即打响。

第34届同里杯天元赛的本赛首轮第34届同里杯天元赛的本赛首轮打响

  第34届中国围棋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吴江区同里镇人民政府主办。本赛由16名种子棋手及本选赛出线的16名棋手,共32名棋手参加,进行淘汰赛,获得优胜的棋手向上届冠军连笑挑战。比赛采用2002年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围棋竞赛规则,黑方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基本时限2小时,之后5次1分钟读秒,超时判负。冠军奖金40万元(税前),亚军20万元。

  1月5日进行本选赛,6日、8日、10日三轮本赛,12日半决赛,14日挑战者决赛。每轮比赛均为中午12:30开始,1月6日12:30比赛前举行开幕式。挑战赛定于4月15、17、18日在江苏同里举行。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