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1月4日:女王芮乃伟胜石佛李昌镐

围棋史上1月4日:女王芮乃伟胜石佛李昌镐
2020年01月04日 10:18 新浪体育综合
芮乃伟与李昌镐在其他比赛中 芮乃伟与李昌镐在其他比赛中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1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0年1月4日,在韩国第四十三届国手战挑战者决定赛中,芮乃伟战胜李昌镐,成功的夺得了向国手战头衔保持者曹薰铉的挑战权。

  1998年11月,江铸久、芮乃伟夫妇得到了韩国棋院的接纳,次年4月,江铸久、芮乃伟夫妇二人飞抵韩国,开始了韩国“客座棋士”的生活。而仅仅几个月后,芮乃伟就用实力震惊了韩国棋坛。

  国手战是韩国历史上最久远的头衔战。1999年4月,第43届国手战预选赛开始。比赛分为三个阶段,预选为淘汰赛,选出5人同上届的前3名组成八人小组进行双败淘汰赛,最终决出挑战者向头衔持有者进行三番棋争夺。

  芮乃伟在预赛中战胜崔文墉二段、柳才馨三段、刘昌赫九段、崔明勋七段,本赛胜崔圭昺九段、赵汉乘三段、金承俊六段,迎来与李昌镐九段的挑战权争夺战。2000年1月4日,在裁判长金寅的主持下,芮乃伟猜得黑棋,比赛开始。

  黑方:芮乃伟   白方:李昌镐

  黑中盘胜

  面对已经夺得11次世界冠军的李昌镐,芮乃伟深知平稳之中很难击败石佛。67手,芮乃伟主动出击,将局面一举卷入了混战。89手至93手,观战者都看出了双方进入比气的最原始的对决。看出直接对杀气相差很多的李昌镐98、100冲断作战,希望找到黑棋漏洞。复杂的对杀、紧促的读秒,随后双方都出现了不同的失误,但最终李昌镐漏看了145手的连接,上方即将出现的劫争白棋因少一个劫材而整体对杀失败。

  随后获得挑战权的芮乃伟一鼓作气,以2:1战胜师叔曹薰铉,成为首位登上国手宝座的女棋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