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吴清源18:从不以天才自视而总是努力的天才

师父吴清源18:从不以天才自视而总是努力的天才
2019年12月27日 09:42 新浪体育综合
芮乃伟与恩师吴清源研究棋局 芮乃伟与恩师吴清源研究棋局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微信公众号)

  (江芮棋谈 | 师父吴清源18:从不以天才自视而总是努力的天才)

  芮乃伟九段是女子围棋界不灭的神话。1993年,芮乃伟正式拜入吴清源先生门下,从此她的围棋生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作为上世纪90年的风云人物,芮乃伟当年在韩国国手战上风光无限,先斩李昌镐、再砍曹薰铉,世界大赛上的彪炳战绩也让不少男棋手为之汗颜。

  本期我们将继续转载江芮夫妇所著《师父吴清源》,记录吴老的围棋人生,以飧读者。

  《师父吴清源》之十八

  认识吴老师后,听他说过好多次:“这让先的三盘棋井上后来常常讲解给别人听的。”

  那是啊,这是证实吴清源才能的重要一战,是虽败犹荣的事情。这一战说明在与岩本薰让二子之后的一年,吴清源的棋艺大幅精进。这也是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围棋靠自学越往上越难,自己独习会不自觉地在思路上变窄,尤其当周围人的水平相对弱,而自己又还只是个孩子,没有高手磨砺,进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少年吴清源用什么方法突破的常规?

吴清源(左)与兄长吴清源(左)与兄长

  每问及此,吴老师都说:“喜欢棋,所以摆棋学习不觉得累。”

  这不是累不累的问题,独自习棋在初期的效果还不错,水平越往高处,越是难上加难的事。换个更直白的说法,这种自学法在世界棋坛至今还未见第二例。

吴清源与前辈合影吴清源与前辈合影

  比如研究黑棋错小目布局,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不会大飞挂角,因为有定论嘛,大飞挂角对方普通小尖应,你就亏了。吴清源后来多次大飞挂角,最初是怎么想出来的?怎么就判断出有利了?

  没有人知道。

  赴日前的少年吴清源

  之所以说AlphaGo 极大地提高了当代棋手们的棋力,就是因为它让棋手们在未知的领域有机会取得哪怕一点点的进步——寸进都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

吴清源书法——至诚不息吴清源书法——至诚不息

  我们总喜欢强调天赋,觉得有神助,然而天才往往就像当年日本的棋界,家乡处处出天才,天才出道以后,才发现家乡的豪誉不过让自己站到了战场上而已。刀剑出鞘还顾念着天才这件旧袍,会脸红的。

濑越宪作寄给吴清源的书信濑越宪作寄给吴清源的书信

  十多岁的吴清源面对日本强手接二连三的来访,都是真刀真枪一盘盘干出来的。

  也唯其如此,吴老师真是从不以天才自视,总是强调要用功、要努力。那不是自谦,是他漫长一生的经验。

  (未完 待续)注: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江芮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