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赛又战围棋人工智能 李世石和AI到底谁更强?

告别赛又战围棋人工智能 李世石和AI到底谁更强?
2019年12月20日 10:47 新民晚报
李世石与韩豆对弈 李世石与韩豆对弈

  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三番棋告别赛昨天在韩国首尔进行。首战的结果多少令人意外。仅下了92手,受让两子的李世石就执黑中盘击败韩国的围棋AI韩豆。而在今天上午11时,退役赛第二局在韩国首尔落子。韩国人工智能围棋“韩豆”执白中盘战胜李世石九段,扳回一城。

  李世石先赢后输,在人类棋手已被AI全面超越的时代,这个结果到底是证明李世石还算强,还是韩豆也不弱?

  从AlphaGo问世至今,短短几年,围棋AI已将人类棋手远远抛下。围棋界普遍认为,面对AI,顶尖的人类棋手即使受让两子也毫无胜算。2016年李世石在五番棋大战的第四局中,凭借“神奇一挖”击败AlphaGo,被看作是人类棋手的绝唱,却不曾想,如今在李世石的告别赛中,韩豆开场却让围棋AI“丢脸”。

  李世石选择与AI下告别赛,是因为他觉得最后和自己下棋的人会有思想包袱,因此拒绝了与自己的朋友兼竞争对手、中国棋手古力九段进行告别赛的提议。

  比赛采用的是升降制。第一局李世石受让两子,黑棋需贴7目半。结果,首局执黑的李世石第78手“飞”落子后,韩豆出现误判,白棋被吃掉三子棋筋,很快在第92手投子认输。赛后,李世石坦言,虽然赛前曾针对人工智能对手进行专门训练,但并未料想首局会获胜。对于获胜后的感受,李世石表示有些“失落”。

  作为韩国围棋传奇人物李世石九段24年职业生涯的最终战,这场他与围棋AI的告别赛受到包括中国棋手在内的广泛关注。但首局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不过,职业高手都认为:今天李世石分先对阵韩豆将会十分艰难。担任网络直播评棋的聂卫平棋圣赛前就直言:“今天李世石将大败!”

  今天第二局李世石执黑对韩豆,黑贴三又四分之三子。出人意外的是,今天是李世石九段早早出现失误而溃败。

  韩豆2017年问世,此前曾面对申旻埈九段、李东勋九段等韩国五位顶级棋手保持全胜。对于韩豆“名不副实”的表现,AI研发团队队长韩昌律也表示完全没有想到。随后他解释,可能还是韩豆学习让子棋的时间太短,“韩豆进行了两个月左右的让子棋训练,但实际学习的时间很短,因为不仅要训练让二子棋,让三子棋也要有所准备,应该是训练量不足导致出现问题。”

  根据赛程,首局李世石赢棋后,第二局取消让子,第三局则离开首尔,转在李世石家乡全罗南道新安郡进行。本次告别赛,李世石的出场费为1.5亿韩元(约合90万元人民币),每胜一局,他将获得5000万韩元的奖金。

  今年11月19日,李世石九段正式向韩国棋院提出辞职。此次李世石九段退役赛的举行,标志着一代传奇棋手李世石九段正式告别他的职业围棋生涯。

  (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金雷)

(责编:樊璐璐)
李世石韩国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