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林:希望高围联让大家感受到围棋高尔夫的魅力

徐晓林:希望高围联让大家感受到围棋高尔夫的魅力
2019年12月15日 09:47 新浪体育
高围联比赛现场 高围联比赛现场

  2019”玖鹤杯”武夷山高尔夫围棋南北对抗赛即将在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拉开战幕。开赛前,我们采访了北方队队长徐晓林,有着多次高围联参赛经验的他和我们分享了他与高围联的故事以及他对围棋和高尔夫这两项运动的理解。

  Q:请问这是您第几次参加高尔夫围棋赛事了?

  徐:这次应该是第四次吧,其实前几年我与我们济南的宋文平、孙国庆、聂慎、肖赣宾就共同谈到高尔夫与围棋这样组合比赛的思路;之后与朱小军见面相谈甚欢,很快就促成了去年8月份在蓬莱举行的首届高围赛,后来又分别在北京,云南参加了两次比赛。

  Q:此次赛事分南北对抗赛,地域的划分让队伍间似乎自带“凝聚力”,您对这样划分两队的赛制怎么看待?这样形势的对抗竞争感是不是让比赛更加激烈了呢?

  徐:其实本次举办南北高围对抗赛是对过去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创新,高围赛也是更适合两队对抗的模式,通过这次赛事也希望能够更好地总结并完善该赛事,同时为开展中日、中韩对抗赛打好基础。

  把高尔夫和围棋两项赛事结合这样的形式,其实也是以身体活动和脑力活动为主,这样的组合也让热爱这项运动的人能够从中感受到更多的乐趣和魅力。

  Q:请问您此次参赛压力大吗,有信心比拼过对面的南方小队吗?

  徐:我认为不能说是压力吧,尽管是分南北对抗,但是我们更期望通过比赛,能给大家带去快乐和惊喜。

  Q: 您觉得围棋对于您来说最大的魅力在于什么呢?

  徐:围棋最大的魅力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不过我最近的感悟觉得,下棋时如何沿着正确的思路计算下去,因为落子点的选择与计算量都非常大,在有限的时间内分别用排除法和优选法的结合确定落子点当然需要计算来验证它的正确性,这些下棋过程中的思考正是围棋吸引我的地方,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Q:既然是高尔夫围棋赛,也和我们谈谈您对高尔夫这项运动的感受吧。

  徐:高尔夫这项赛事我感悟最深的是“欲速则不达”。在高尔夫这项赛事中,每个人都想用最少的杆数结束比赛取得胜利,比赛中球位的好坏,差别很大,在选择攻略时有直攻和分杆上的不同,实战中多有直攻的教训,不但直攻不达再攻还不成,那么结果只能是“欲速而不达”,同样的道理其实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

高尔夫围棋福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