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2月10日:金志锡的的坎坷世冠路

围棋史上的12月10日:金志锡的的坎坷世冠路
2019年12月10日 14:18 新浪体育综合
金志锡三星杯夺冠 金志锡三星杯夺冠

  文章来源:道弈

  2014年12月10日,2014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西安盛美利亚酒店战罢,卫冕冠军中国棋手唐韦星九段执白中盘不敌韩国棋手金志锡九段。已经25岁的金志锡则夺得本届三星杯冠军,这也是他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韩国围棋皇太子今朝宣告登基。

  金志锡幼时即有神童之名。曹薰铉、赵治勋皆认为金志锡是“天才”,要知道赵治勋不认为李昌镐是天才,曹薰铉不认为李世石是天才,但曹赵皆在金志锡身上一致看到“天才性”,就知道有多么不容易了。

  然而,他过早展露的才华也为他招来了嫉恨,同行的欺压竟使他一度几乎放弃围棋。据说道场的同学们把他关在厕所锁上门关上了灯。对这个胆怯的孩子来说,被锁在一个密闭空间哭了几个小时,一定是噩梦般的经历。

金志锡小时候萌照金志锡小时候萌照

  受到心理创伤的金志锡不得不返回家乡的培训机构学棋,经过长时间调整才再次来到首尔进入了权甲龙道场学棋。三年之后就成功入段,成为一名职业棋手。

  2008年,年仅19岁的金志锡就踏上第13届LG杯征程,却在第二轮遇到当时如日中天天的李世石,金志锡只得是碰壁而归。

  2009年,20岁的金志锡再次上路,不料却被更加年轻的中国棋手时越在第14届LG杯第一轮中挡住了去路,接下来的第14届三星杯32强双败淘汰赛,金志锡也是未能小组出线。世界棋战的残酷性,远远超出一名满怀梦想年轻人的所有预想。

  2010年,不断成长的金志锡赢来了更多的大赛机会,但战绩的进展却并不迅猛。第2届BC信用卡杯16强赛输给崔哲瀚,第23届富士通杯八强赛负于孔杰,第15届LG杯本赛第二轮败给王垚。

  2011年,慢慢成长的金志锡在世界棋战上的战绩越来越好,也开始不断遭遇当时的中国霸主古力。第16届三星杯八强赛、第三届BC信用卡杯八强赛、第15届三星财产杯半决赛三大赛事,金志锡连输给古力四局,再加上第16届LG杯半决赛负于江维杰,韩国皇太子只能在世界棋战冠亚军决赛舞台的一步之遥处,感叹着自己被古力们耽误的青春岁月。

  2012至2013年,对于陷入竞技状态低谷的金志锡来说,可谓匆匆而过。2012第9届春兰杯八强赛负于孔杰;2013年第1届Mlily梦百合杯本赛第1轮又是负于古力,第18届三星车险杯8强赛输给唐韦星。

  黑方:金志锡   白方:唐韦星

  2014年12月10日

  黑中盘胜

  终于来到2014年,在失败的苦楚中不断磨砺的金志锡终于开始爆发能量。第19届三星车险杯32强淘汰赛金志锡连胜陈耀烨、唐韦星提前晋级,16强胜芮乃伟,8强胜戎毅,半决赛和决赛两个2:0先后战胜时越和唐韦星,连胜八场不败夺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