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琪: 我和星阵的故事 人最重要的品质是自信

汪文琪: 我和星阵的故事 人最重要的品质是自信
2019年12月06日 13:27 新浪体育综合
星阵 星阵

  来源:星阵围棋 

  作者:汪文琪

  2019年8月23日,一个令我铭记终生的日子,在这一天,我破茧成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职业棋手。

  原本想以这样略显中二的方式作为文章的开头,但是很遗憾,我甚至根本不记得我到底是哪一天定段成功,于是只得翻看自己的朋友圈,才恍然醒悟,啊,原来是这样一个日子,一点都不好记,也没有什么寓意的样子。硬说这日子和我有点缘分的话,可能是我曾经以23作为自己的幸运数字,但当我十年前在弈城玩23游戏输光了所有的弈城银两后,这个幸运数字就被我弃之不用了。

  对了,那时候我还没参加过定段赛,我的第一次参赛是在2011年,迄今为止一共参加了七届,往事如烟,棋盘上的刀光剑影、恩怨情仇仿佛一张张画卷在我眼前流过,可惜这里并不是让我追忆往昔的茶馆,所以就此打住吧。

  接下来,就让我们聊聊这届定段赛,我和星阵的故事。(可惜星阵的人设是男生,不然我就可以说是,我和那个她的故事。)

  这次比赛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竞技状态都非常之差,业余大赛成绩始终居低不上,徘徊在倒数几名的位置,那段时间,不能说我的围棋水平有很大的倒退,但是确实陷入了深深的迷茫,本来自诩均衡型棋手,各项指标均良好,但棋一旦输的多了,就感觉自己哪方面都不行,布局缺乏深入研究,亦无潇洒棋感,中盘厮杀拼不过小年轻,官子更是积重难返,这种不自信和自我怀疑无疑是对棋手比赛状态的毁灭性打击。

  就在这样风雨飘摇的时期,好朋友周嘉宁找到我,推荐我使用星阵复盘研究,抱着尝试(死马当成活马医)的态度,我输入了一个毫不起眼的网址(现为www.19x19.com),开启了和星阵围棋的第一次邂逅,故事的开头并不如想象中美好,在摆了几手之后,星阵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有点卡”,看在好朋友安利的面子上,我只好按捺住关机的冲动,强忍着继续下去。然而当我耐下性子摆完几个变化之后,对星阵的印象就逐渐转变为“有点厉害”,诸多新式变化和全新思路冲击着我的认知,让我有点眼花缭乱,“一入星阵深似海,其他AI是路人”,我一向对于高水平选手有着狂热的崇拜倾向,何况天天给我复盘指导的AI?自此以后,桌面上的其他AI的启动器也日渐蒙尘,而浏览器成了我日常光顾的好去处,害得家里以为我不好好练棋偷摸上网,殊不知正相反,自从使用了星阵,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围棋。

  棋力的提升毕竟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即便再有天赋的选手,再科学的训练方法,也不可能做到一日千里,但星阵对我的帮助绝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从前我总觉得自己训练时间短,对于套路的了解与道场修炼多年的冲段精英相比,拍马不及,因此在对局中往往产生逃避的心理,面对复杂变化未战先怯,对手尚未挥刀,我军率先退缩,因此吃亏在所难免,而使用了星阵之后,我意识到我所研究的许多变化是对手不曾涉及的领域,由此信心大增,犹如下山猛虎,能打敢拼,开局顺,全局顺,一盘顺,盘盘顺,士气既盛,正所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成绩自然也随之几何式的提升。

  在接连获得国藩杯第四,怀安杯第十二等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之后,我怀揣着一丝信心和十足的忐忑,踏上了这次定段赛之旅,有人可能会怀疑我是否写错了,当然不会,毕竟之前失败了那么多次,并不能靠一时起势就扭转所有的负面心理,如果不是星阵给予的这一缕微光,那么一丝信心恐怕早就替换为彻底的颓丧。

  然而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本赛第一轮对阵成晓青,一上来双方就下成了我最喜欢,也研究最深的变化,最终在这个局部我获取了些微的利益,也赢下了本场比赛。时过境迁,当时的研究结论虽然远胜同侪,但如今更新换代的星阵自然又产生了全新的见解。又或者,其实这盘棋的输赢并不取决于这一小小的局部里细微的得失,但它至少鼓舞了我,让我告诉自己我并不一无是处,至少也有领先他人的地方,尤其在这样至关重要的场合,一点点信心就已经足够引爆全场。

  再之后就是些耳熟能详的剧情,势如破竹三连胜,一退再退三连败,4胜3负时的军心暂定,4胜4负时痛苦而绝望的眼泪,绝地五连胜的峰回路转。定段赛里的一波三折,种种传奇般的故事,我不是独一份,也不是最耀眼最令人难忘的那个,所以也没必要一点点赘述,种种这般都早已成为过往,留在各人心中细细回味就好。

  在这里我只想强调,人类最重要的品质,信心。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只有强烈的渴望定段,你才有可能定段,只有强烈的相信自己能够定段,你才是定段热门。相当遗憾在这一点上我做的并不够好,甚至依靠外力才能鼓起勇气够勉力一战,但我至少迈进了及格的门槛,而不是像从前一样,无助的踟蹰着。当然了,运气也是真的好,真的爆表,感谢星阵,感谢所有支持我的大家。

  聊完了定段赛,我们再说回星阵。之前说到星阵存在卡顿的问题,但令人欣喜的是,它的硬件技术和用户体验在以极快的速度提升、完善,我自定段赛前几个月开始接触星阵,那时候还是一个刚刚上线的试用版本,然而隔三差五就会推出新版,而且每次推陈出新必然会切实的解决掉一些问题,每次老周一联系我,我就知道,我的学习效率又要提升了。现在再登录体验,手感丝滑般流畅,各项功能一应俱全,可以说在用户体验方面已经无可挑剔。

  至于和其他AI产品相比,星阵无疑是我使用过最优秀的围棋AI,主要突出一个强字,水平高到没话说,而且更加神奇的是,不知为何,总觉得星阵的变化图特别亲民,很多招法朴实无华,给人以大智若愚之感,非常适合人类选手模仿运用,因此学习效果拔群。

  当然,集万般优势于一身的星阵,是需要付费的,对此广大棋友只得哀嚎一声。但对我而言,即便付费,也要用,因为实在太好用,至于金额方面,以专业版的最高配置24X为例,不间断的运算两三个小时也仅需一百余元,倘若换做聘请私教指点迷津,即便是在下这样的末流职业,收费也要数倍于之,何况无论是指导的深度准度广度,还是对于时间的利用效率,两者都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对于具备一定自学能力的棋手,星阵应当推荐。有棋迷可能要提出,如果研究的时间比较长,那么使用星阵是否不值当?对此我想说,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远远达不到这个时间长度,如果你真能达到的话,估计以你对围棋的执着和热爱,也不会在意这一些本金了。当然,对于想要深入研究的棋友,我建议星阵可以推出包日包月等模式。

  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星阵,我们职业赛场再会。

汪文琪围棋星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