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或成“最后堡垒” 其逻辑配合AI无法模仿

2017年11月07日12:10 新浪综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沐方婷

  国庆期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在长沙举行,“千人对局”的盛景全国罕见。而在刚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桥牌比赛上,湖南选手收获了青年组双人赛铜牌的好成绩。在“健身也要健心”理念的指导下,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脑力竞技争金夺银,进校园、进社区,一时间在长沙蔚然成风。另一方面,以深蓝电脑、AlphaGo为代表的AI人工智能又在不断蚕食着人类在智力运动上的领地。AI凶猛,人类选手将去向何方?

  长沙晚报记者 宁莎鸥 实习生 沐方婷

  1

  千人对局,国际象棋、桥牌等“烧脑”竞技“燃”三湘

  国庆期间,一场规模盛大的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在长沙万家丽国际MALL拉开帷幕,它不但让湖南本土“国象”棋坛精英尽出,还吸引了来自湖北、福建、四川等全国各地的棋坛高手。

  记者在采访中偶遇一对从天津远道而来的母子。儿子汤义4岁开始学棋,今年念小学一年级,这次是他第一次出省参加比赛。为什么这次他要不远千里,从天津赶到湖南来参赛?他妈妈付女士说:“一开始我们打算去山东比赛的,因为离家比较近,但一打听赛事具体情况,发现报名参赛的只有几十人,还是长沙这次比赛的规模最大,水平也最高,我想来看看儿子放在全国棋手中是怎样一个水准。此外,对于北方人来说,南方充满着新鲜感,我就带着儿子来长沙了。”

  这是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连续第二年落户湖南了,去年的比赛,长沙吸引了全国925名棋手参赛,今年,长沙再次承办这一比赛,参赛人数更是一举达到了1200人。

  来长沙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坦言:“今年国庆期间,据我了解全国可能有十多场国际象棋赛事,而长沙举办的这场是人气最旺的,这不仅在全省范围首屈一指,在全国范围也是难得一见。”

  承办本项赛事的长沙小兵国际象棋俱乐部副总经理刘高潮告诉记者:“国际象棋在长沙尤其是校园悄然兴起,参加这项运动的人数过万,目前,国际象棋已走入韶山南路小学、长沙外国语学校、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等学校,湖南师大等高校也开设有国际象棋课程。”

  当然,智力竞技除了在普及度上下功夫之外,也注重竞技成绩。在此前结束的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桥牌比赛上,来自长沙市二十一中的赵清扬、贺焱代表湖南拿下了青年组双人赛铜牌的好成绩,实现了我省桥牌项目奖牌零的突破。而在青年组团体冠军天津队阵中,也有一名出自湖南的选手。致力于传播桥牌多年的二十一中桥牌队主教练曹斌告诉记者:“湖南是中国桥牌的重镇之一,整个湖南的桥牌运动也备受推崇。我们湖南省的成年队曾经拿到过4次全国亚军,湖南大学等校园队也在全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

  湖南的智力竞技影响越来越大,国庆期间,一场国际象棋高峰论坛就吸引了叶江川、孙旗男等知名棋手。明年,全国中学生桥牌锦标赛也将落户长沙。

  2

  学生牌手高考故事 从沉迷游戏到分数超一本线

  国旗象棋、桥牌等运动都以“烧脑”而著称,而在开展此类运动较广泛的校园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成绩。记者在一家国际象棋培训机构的报名点,听一位妈妈问道:“我儿子不爱学习,下棋能让他变聪明,多考点分吗?”

  刘高潮告诉记者:“国际象棋能培养孩子思维的缜密性,其次还能训练孩子的专注力、计算能力、计划能力、艺术想象力。四五岁是国际象棋比较好的启蒙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棋,有助于智力开发。”

  而在桥牌界,更是不乏成绩逆袭的例子。今年代表天津队获得全运会桥牌青年团体赛冠军的王钰扬目前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而她的桥牌启蒙正是长沙市二十一中。当年她在学校成绩如何呢?老师曹斌开玩笑说:“她是属于那种放学后书包都不会背回家的学生,让她搞学习比让她打桥牌难多了。”当年二十一中桥牌队在比赛中取得成绩时,记者也采访过王钰扬,是一个很活泼的女生,但跟同学聊的都是英雄联盟等游戏,同学私下里也说她“超爱玩游戏”。就是这样一位“学渣”,在高考时却考出了超过一本线十几分的成绩,被天津师范大学录取了。同学得知后都打趣说:“你哪有考一本的实力,怕是人品爆棚吧。”

  王钰扬并非特例,她那届桥牌校队主力有6个人,结果高考4个上一本,2个上二本。众所周知,二十一中并非长沙的传统名校,桥牌队能有这样的成材率,莫非真有什么“秘笈”不成?

  “其实说不上什么秘笈,相比对智力的开发,桥牌更多的是锻炼逻辑思维和信息处理的能力。”曹斌告诉记者,“尤其是信息处理能力,我个人觉得是网络时代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也是如今高考改革的方向。”

  曹斌分析,如今的高考考的知识点都比较基础,更多的是考你对信息的分析处理能力。比如,高考试卷加强了图形、表格等信息展示的方式,如何从中提取信息,用已知信息进行处理来解题,这就决定了你在高考中与同龄人PK的成败。而桥牌也是一样,桌上有什么牌,信息已摆明,如何通过已知信息来判断对方的策略这就体现你的水平了。这也是今后网络时代选材的发展趋势,知识记不住可以百度,但如何提高信息利用率、分析信息可能决定了你职场发展的成败。

  国际象棋、桥牌等脑力竞技也比较考验人的专注力与意志品质,这也对成材至关重要。曹斌还讲了一个故事,他2013年第一次带队参加全国大赛,对战成都外国语学校,当时的战况十分严峻,本队手上的牌很差,可谓“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但就是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他们还是赢了。当时有个队员一出来就对他说:“曹老师,经此一役,高考不算什么了。”果然,这位队员最后稳稳上线,考取了心仪的学校。

  “要想成功,不管手上是好牌还是差牌,你都要想尽办法发挥牌组的最大价值。”曹斌说。

  3

  AI人工智能凶猛,桥牌成人类智力运动“最后堡垒”

  一方面是心智类竞技运动蓬勃发展,一方面却是人工智能不断战胜人类。

  国际象棋、围棋、桥牌,都是追求人类智力的极限。但自从出现了计算机,有了AI人工智能,似乎人类智力的极限就变得不那么重要,“深思”后代“深蓝”与国际象棋冠军的大战,可谓AlphaGo之前的“人机大战”第一回合较量。当时出战的人类代表是卡斯帕罗夫,他在1985年至2006年间曾23次获得世界排名第一,曾11次获得国际象棋奥斯卡奖,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强的棋手之一。

  卡斯帕罗夫曾自信满满:“电脑想赢人类要等到2010年。”只可惜事情的发展并未如愿,人工智能展现的智力水平,似乎远远高出人类。

  近两年,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AlphaGo与李世石、柯洁的两场“人机大战”轰动全球,却都以人类“惨败”而告终。

  说到人工智能最早挑战的人类脑力竞技领域,正是国际象棋。1988年,一款叫做“深蓝”的电脑就战胜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而1997年对阵“深蓝”,为了避开与计算力强大的“深蓝”直接角力,卡斯帕罗夫选择了怪异的开局,尽量避免棋子的接触,这种下法让所有的专家大吃一惊。然而,这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不管对手使用什么招法,“深蓝”总是默默地、迅速地走出最强的应手。在最后一局中,卡斯帕罗夫显然丧失了耐心,他第一次采取了“正常”的下法。最初的几步棋让观看的棋迷们欢欣鼓舞,以为强大的卡斯帕罗夫恢复了他的本来面目。但很快欢欣就成了沮丧。第七回合,卡斯帕罗夫犯了一个不可挽回的低级错误,局势急转直下,很快卡斯帕罗夫就已毫无希望。在挣扎了几步之后,他放弃了抵抗,草草签了“城下之盟”。

  “深蓝”赢得了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对抗,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彻底“攻克”国际象棋,电脑将比人类更“聪明”的话题延续至今。

  而最近两年,随着“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围棋项目被AlphaGo攻克,人工智能面对人类智慧已经全面取得优势。

  事实上,人类的确还有一项顶级智力运动尚未被攻克,那就是桥牌。棋类是单人作战,而桥牌是小组作战,至少需要两人,信息也不完全,人类在桥牌上还是略有优势的。不过,人工智能在桥牌项目上的研究和应用也已非常深入,中国的新睿桥牌就在今年的8月获得了第21届世界计算机桥牌锦标赛亚军。第21届世界计算机桥牌锦标赛是2017世界桥牌锦标赛的一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7个软件开发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

  4

  人工智能对脑力竞技的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智力竞技领域,人工智能如此凶猛,那么给人类选手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有意思的是,拿下世界亚军的中国软件新睿桥牌,湖南的选手就曾经与它交战过。

  2015年,曹斌带领队员去北京参加全国中学生桥牌精英赛,当时新睿桥牌的相关负责人与他相熟,就找到他问,能不能让你的队员跟我的软件来一场测试赛。

  曹斌回忆说:“当时我一听觉得很有意思,就带领我的两名队员跟新睿来了一场测试赛,也就是今年全运会得到铜牌的赵清扬、贺焱。最终的结果,我们赢了,不过只赢了一个点。”

  赢一个点什么概念,曹斌解释说,就像两队不分胜负,最后用掷硬币指定赢家一样,可以说是相当幸运。

  如今的“世界亚军版”新睿围棋,他的弟子还有办法战胜吗?曹斌坦言,时隔这么久,电脑肯定有很大的进步,应该是打不赢了。

  不过他仍然坚信,人工智能现阶段还是没法突破人类棋手,“人工智能是统计概率,而桥牌更讲究逻辑,所以桥牌的人机对战,人工智能有时候会出现一些低级失误。更重要的一点,被攻克的棋类项目是封闭思维,而桥牌是共情思维,是团队配合作战,逻辑重要,相互间的配合,对队友性格、打法风格的了解也很重要。这都是人工智能无法模拟的。”

  人工智能对脑力竞技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刘高潮告诉记者:“我认为是利大于弊的,人工智能的引入,是教育与高科技的对接。像我们在教学中就引入了‘趣帮网’的协助,趣帮网在国内首推chessbang国际象棋战术训练系统,通过‘自适应学习系统’智能识别棋手棋力,做该做的题;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中遗忘规律原理,多次强化训练错题,科学解决知识盲点;直观的即时等级分变化模式,清晰的纵、横向对比,让训练有趣。”

标签: 桥牌人工智能国际象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