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再次展现敏锐嗅觉 柁嘉熹漏掉关键交换(多谱)

2016年12月08日1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逆转获胜柯洁逆转获胜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12月8日,第21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在韩国战罢。卫冕冠军柯洁执黑193手中盘击败同胞柁嘉熹,以2-1的比分逆转夺得本次三星杯冠军,收获个人第四座世界冠军奖杯。

  图一,柯洁执黑VS柁嘉熹。序盘从下方的定式选择看,柯洁首先希望捞取实地,逼迫白棋经营大模样。然而柁嘉熹洞悉了柯洁的意图,白1没有去经营中腹,而是打入上方破空,针锋相对的味道。与下边定型不同的是,白棋拿到先手得以19位将黑棋断开,从实战情况看柯洁左上角欠一手才能净活,同时中腹作战也未见得有利,已经稍显被动。

  图二,敏锐嗅觉。中腹定型至白11时,黑棋左上角进一步受到威胁,同时白棋下边的厚壁也愈发地发挥着影响力。毫无疑问,柯洁局势大为不利。此时柯洁12-14开搅,希望通过腾挪获得一丝战机。这时白15去攻击左上角有脱离主战场的味道,因为局部黑棋即便没活,白棋要净吃也需要再加刀一手。柯洁立刻嗅到机会来了,立刻16位尖在中腹先下手为强。

  图三,柯洁反攻。实战中柁嘉熹强行联络棋筋,但大龙被断开成两条。尽管如此,这样的战斗还是柯洁略显勉强,不过此后柁嘉熹13位靠并不奏效,柯洁16-18位落子后,白棋不敢在28位断,结果就是柯洁的黑龙被攻活了,而且是先手活。虽然白棋左边也收获不少,但是却给了柯洁反攻右边白龙的机会。

  图四,一手走不到的交换。柯洁1位对白龙展开猛攻,柁嘉熹一番腾挪次序或许值得商榷,白4与黑5交换后再6位断吃,柯洁这时候哪管那么多,直接7位挤吃接9位扳一通招呼,白棋不甘于只吃掉几子棋筋,因此只好疲于应付。

  图五,正确时机。如果柁嘉熹在3位打吃前先在1位断吃,则完全可以避免白棋被猛攻时候的狼狈局面。至白13位接时,白龙已经活得非常滋润。

  图六,狼狈。实战中白棋大龙非常狼狈,局部而已还给黑棋留下打劫强杀的手段。最重要的是柯洁现在又有时间去处理左上角的遗留问题了。

  图七,理智。左上黑棋B2位靠的时候,如果柁嘉熹理智处理,放黑棋做活,那么收束官子未必会输掉,还有这很大的不确定空间。

  图八,崩盘。实战中柁嘉熹或许受到下边处理失误的影响,在左上角选择了完全不理智的强杀下法,结果黑棋12-14走完后活得简单干净清楚明白。还活进了白棋的空里,这次柁嘉熹的形势以及一泻千里。随后右边白19冲是寻投场的下法,干脆送死了自己大龙,索性输个痛快。

  (张祺)

文章关键词:围棋柯洁柁嘉熹三星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