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再度被同胞逼上悬崖 三星杯决战悬念迭起

2016年12月06日14: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明天的柯洁不能回头了明天的柯洁不能回头了

  新浪体育讯  柯洁又一次向世界冠军发起最后冲击,无奈出师不利!12月6日,第21届三星杯决赛打响,三番胜负第一局,柯洁执黑198手中盘不敌柁嘉熹,陷入绝境,个人第四个世界冠军头衔仍可望不可及。

  三星杯进行到第21届,中国棋手已经确定将第7次捧杯,也将第三次达成二连霸。同时,柯洁与柁嘉熹的“内战”是三星杯决赛历史上第三次在中国棋手之间进行角逐,此前,第14届孔杰2比0胜邱峻、第20届柯洁2比0胜时越。而韩国棋手只有一次包揽决赛权,那还是遥远的第12届李世石2比1击败朴永训。

  韩国棋手曾12次夺取三星杯,包括第2到第7届的六连冠。日本方面则由依田纪基和赵治勋在第1、第8届两度抡元。在连续打进决赛次数上,韩国棋手保持了13届的纪录(第1届到第13届),中国棋手则从第13届到本届都有人跻身决赛,已经连续9年。从第10届决赛罗洗河神勇击败李昌镐,为中国首捧三星杯算起,包括本届,中国棋手以7次夺冠压倒了韩国的5次。与世界棋坛大势一致,三星杯上中国棋手从一冠难求,到逐步压倒韩国,后来居上的势头不可阻挡。

  中国围棋的强势是整体的强势,此前六夺三星杯由六人完成。但真正的盛世还需要有一马当先的领军者,锻造高层次稳定的个人英雄,是中国围棋近几年的目标,柯洁现在成为最佳人选。

  作为当今棋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又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人”,柯洁阳光帅气,具备了成为“围棋偶像”的各种素质。尽管雪中送炭令人心中温暖,但大众往往对锦上添花更加喜闻乐见,所以,本届三星杯决赛虽是中国内战,希望柯洁胜出的还是多数人吧?

  2015年1月14日,柯洁3比2击败邱峻,夺得第二届百灵杯冠军,那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是世界大赛第95冠。随后,2015年12月9日2比0胜时越夺第20届三星杯、2016年1月5日3比2胜李世石夺第二届梦百合杯,拿下世界大赛第98、99冠,柯洁一年内将自己塑造为超级战士,超越同侪。李世石在与柯洁的直接对抗中被杀得丢盔卸甲,可以与柯洁分庭抗礼的朴廷桓又被其他中国棋手轮番“修理”,这两年的柯洁几乎可以视为职业世界大赛创办以来,第一位完全将韩国天王甩在身后、堪称“时代最强者”的中国棋手。

  但最强者也必须面临最强的挑战,稍有不慎便会跌回尘埃。柯洁超越诸位前辈的一点就是他的高层次稳定发挥,尽管今年上半年也曾因世界大赛两负朴廷桓而略显低迷,但那“低迷”的标准只是因为他是柯洁。下半年卷土重来的柯少侠再度剑指世界冠军,三星杯决赛连续第二年与即时排名中国第二的棋手进行“世界棋战中的中国巅峰对决”,柯洁期待新的笑傲。

  与去年和柯洁争夺三星杯的时越相比,今年的柁嘉熹显得低调不少。生于1991年1月15日的柁嘉熹只比时越小四天,他和柯洁的决战,也创造了13次世界大赛决赛中国内战的“最年轻组合”纪录(按照出生日期而非决赛时年龄计算)。成名甚早的柁老,虽然一直有着不俗的战绩,但并未成为过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围棋领军人,尽管他也是世界冠军,尽管他同样渴望着成为时代最强者,但在灿烂的柯洁面前,更多人还是视他为绿叶。没办法,这就是胜负世界的丛林法则,最强者赢得最多的尊重,对失败者的惋惜只会一闪而过。第二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柁嘉熹,面对世界最强、又是自己苦手的柯洁,能否再次于无声处响惊雷呢?

  三番棋首局,执黑先行的柯洁拿出半决赛第二局李世石对付自己时的布局,颇有点心理战的味道。不过那盘棋虽然小李最终取得了胜利,但布局阶段并不见好。对此情况同样谙熟的柁嘉熹也乐得照本宣科,直到第48手才行变招。棋局没有往柯李之战惊心动魄的绞杀场面发展,两人都是稳扎稳打,要较量后半盘功力。善于以厚制人的柯洁今天可能有点过于安逸,柁嘉熹则在下方果断转换,显示出拼搏的姿态。黑棋围取中腹时遭到白棋的压缩,所得不足以补偿所失,柯洁在官子阶段也无力回天,因贴不出目而黯然投子。

  1比0!柁嘉熹颇为出人意料地先下一城,顿时使得本届三星杯决赛沸腾起来。此前三夺世界冠军时,柯洁在百灵杯上曾1比2落后,在梦百合杯上首局失利,但他最终都涉险过关,被誉为“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大场面棋手”,但在今年进行的新一届百灵杯和三星杯决赛中,他都已被逼上悬崖,后无退路,令人诧异。固然,对手都实力强悍,固然,人在明处压力更大,但如果不能在决赛中胜出,柯洁的“第一人”地位将受到广泛质疑。

  三星杯决赛中间没有休息日,明天就是第二场的角逐,背水一战的柯洁能否及时调整心态,给以强力反扑呢?

  当然,我们要向柁老致敬,他出色的表现使得本届三星杯悬念迭起,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他都充分证明了自己不愧是当今世界棋坛的强者。

  绝境中的柯洁会展现何样的面貌?不用等到百灵杯决赛后三局,明天,我们就将见证少侠的逆袭能力。

  (燕飞)

文章关键词:围棋柯洁三星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