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韩国颓势初现 疲惫小李霸气不在

2016年11月02日15: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决胜局柯洁轻松胜出!决胜局柯洁轻松胜出!

  新浪体育讯  再精彩的剧情也有落幕的时候,11月2日,第21届三星杯两场半决赛双双在决胜局分出高下,柯洁执白中盘击败李世石,粉碎了韩国棋界的反扑梦想,连续第二年杀入三星杯决赛。另一边,柁嘉熹执黑中盘战胜范蕴若,首次闯入三星杯决赛,将与柯洁通过三番胜负争冠。

  逆转剧没有被成功拍摄,中国棋手连续两届垄断三星杯决赛权,韩国棋界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主办的世界大赛再度成为中国棋手“撒欢”的后花园。李世石昨天的大爆发沦落为决战大餐前的开胃甜点,失去了实质性的重要意义。

  尽管作为扳平一方,李世石应该更具斗志,尽管不久前刚刚有唐韦星逆转朴廷桓的先例,但连续三天的激斗,对不再年轻的小李还是过于残酷。而只有19岁的柯洁这两年来的经历足以抵得上很多棋手的十年,他在胜负关头同样具有一颗“大心脏”,越是刺激的决战越放得开手脚。

  第三局柯洁猜到了白棋,这对双方都是一种考验。前两局皆由执黑一方取胜,会使对局者产生一种微妙的心理暗示,可是当代围棋执白者更好下也是不争的事实。曾以“白番不败”笑傲天下的柯洁岂会容忍自己连续两局执白走麦城?与应氏杯第五局唐韦星情愿拿到黑棋,避开“猜先胜”的笑谈一样,柯洁也是正中下怀地要重新积攒自己的白番威势。

  棋局进程并不似前两局那般刺激,平淡争空的格局柯洁总是能够不经意间就积累出优势,这正是他能够攀上“世界第一人”高度的最大依凭。几处接触战也都是浅尝辄止,柯洁灵活的转身让李世石无法如昨天一般刺出致命的回马枪。当白棋中腹大龙安然联络,而黑棋一番辛劳几无所得,疲惫的小李已经无力再施展“僵尸流”绝技,左上草草转换后黑棋目数不足,仅仅188手,李世石投子,看不出太多的决战气息。

  或许小李把自己所有的激昂都留给了昨天,现在的他只能偶露峥嵘,证明自己仍具备强大的胜负师气质,但无情的岁月已经剥去他霸者的光鲜外衣。就像去年温网、美网决赛连续不敌小德的费德勒,就像今年英超开局光鲜、后继乏力的伊布,再强大的英雄也得禁受白首浩叹的悲凉。

  韩国棋界的失望可想而知,但这应是他们意料中的结果。昨天李世石已经让他们惊喜了一次,可如今的小李终究成不了首届应氏杯上的曹薰铉和本届应氏杯上的唐韦星。可是没人能责怪李世石,就像他在人机大战失利后的哽咽之语“只是李世石输给了人工智能,不是人类输了”。是的,李世石一直以来的姿态就是他只代表自己,他并不想代表别人,不想因为自己的个人表现决定韩国围棋的明暗。

  无奈,今日的韩国围棋不靠李世石苦苦支撑又怎么办?昨天李世石苦胜后,韩国棋迷发出“比朴廷桓强一百倍”的赞叹,不是说小朴有多不堪,但经历了长久盛世的韩国围棋接受不了没有领军者的残酷现实。李世石越顽强,就越显出韩国围棋的悲壮,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问题随着世界大赛的一再崩盘而全面凸现,被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们的飞扬战绩遮掩的“阴暗面”已经无处遁形。

  三星杯刚创办时,韩国方面自豪地宣传这不是源于政治或商业目的,而是围棋爱好者单纯的热情。作为当时世界上唯一的公开赛形式的围棋大赛,三星杯也是韩国围棋骄傲的一大资本。可是时过境迁,目前韩国国内棋战急剧萎缩,连最具传统、最有历史象征意义的国手战都处于停办状态,快棋成为主流,“静静欣赏一张完美的棋谱”成为奢望,棋迷的不满呼声高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李世石赢得了对阵柯洁的胜利,甚至进而夺取三星杯,又能够挽救韩国围棋的薄命吗?所以,尽管说起来很残忍,但,李世石还是输掉吧!不要用自己个人的瘦削肩膀去掩盖那些根子里的问题。昨天,韩国棋院宣布刘昌赫出任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李昌镐出任理事兼运营委员,这应该是他们下大决心改变现状的一步。尽管韩国围棋目前表面上并不似日本围棋的衰败,但相对单薄的底蕴或许隐藏着更大的危机。作为长期与韩国争霸的中国围棋,要借鉴他们的经验与教训,不可重蹈覆辙,也希望这位强敌能够迅速走回正确的道路,只有在对手最强大时击败他,才是最值得骄傲的胜利。

  当然,对于柯洁,无论如何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他今年也曾一度低沉,但及时的调整使得他相继打进百灵杯和三星杯决赛,成为近十年来单项世界大赛中首位卫冕成功者希望极大。至少目前我们不必担心柯洁会成为又一个孔杰,他如流星般崛起,却不愿划过长空后一闪而逝,而是要做开创时代的恒星。

  另一场半决赛,本有希望成为本届三星杯最锋芒毕露利刃的范蕴若,没有完成翻盘壮举,折戟于柁嘉熹阵前,但世界大赛四强的战绩已经足够他脱胎换骨,未来之路当会越走越畅。曾夺得LG杯冠军的柁嘉熹,再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为中国一冠群的未曾松懈写下新的注脚。决赛面对自己历史战绩居于下风的柯洁,柁老能够如百灵杯决赛上的陈耀烨一样,让对手大吃一惊吗?

  前20届三星杯韩国棋手12次捧杯,中国棋手6次问鼎,日本棋手2次抡元。第21届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棋手率先出发,以后的漫漫征程,我们会有更多的收获。

  (燕飞)

文章关键词:围棋三星杯柯洁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