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传奇》围棋元素多 范冰冰力挫日本遣唐使

2015年01月03日1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武媚娘传奇》中徐慧与日本遣唐使对弈《武媚娘传奇》中徐慧与日本遣唐使对弈

  新浪体育讯 近来,古装历史剧《武媚娘传奇》热播,有很多对弈的镜头,棋盘棋子考究,棋谱也摆得有模有样,而且其中范冰冰扮演的武媚娘对弈日本遣唐使的剧情,还参考了唐代围棋国手顾师言“镇神头”胜日本王子的故事。

  “范爷”力挫日本遣唐使

  《武媚娘传奇》第14集,大唐举行大朝会,日本遣唐使物部天守带来了一个残局,挑战中国围棋高手。大唐本着“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思路,派出了女棋手徐慧应战,觉得这样赢了才更有面儿。

徐慧是围棋高手徐慧是围棋高手

  不过由于宫闱的内部乱斗,徐慧用的扇子被人下毒,下着下着棋,晕菜了。这时范冰冰扮演的武媚娘出手,一举击败了日本遣唐使。原来之前一晚,徐慧研究残局的时候,好姐妹武媚娘也在旁边,记住了关键的几手妙棋。

范冰冰忽悠日本人自己是第七范冰冰忽悠日本人自己是第七

  输棋之后的物部天守本要破腹自尽,好在被大家劝住了……物部天守问武媚娘在大唐后廷能排第几,范爷表示:第七。物部还想见见第一,但武媚娘说:“想见第一,得赢了我们七六五四三二再说……”

 周海媚扮演的杨妃围棋水平也不低 周海媚扮演的杨妃围棋水平也不低

  周海媚扮演的杨妃围棋水平也相当高,各种解说非常到位,而且深入浅出,不懂围棋的观众也能明白其中端倪。徐慧本就是围棋高手,武媚娘看了几个变化就能记住并下出来,围棋造诣也是不俗。看来举办个“大唐后宫循环圈赛”,会很有悬念。

  顾师言“镇神头”日本王子

  这段剧情,想来是参考了唐代围棋高手顾师言与日本王子对弈的这段历史。

  据《旧唐书》载:“日本国王子入朝贡方物。王子善棋,帝令侍诏顾师言与之对手。”

  唐宣宗时期,日本王子来朝进贡,据说是日本第一围棋高手。宣宗派棋侍诏顾师言与之对弈。

  双方下至第33手,扭杀在一起局势非常复杂。顾师言害怕有辱君命,苦思凝想,手心冒汗,终于下出了一步一子解双征的妙手,镇神头!日本王子看到这步棋,惊讶万分,拜服认输。

  日本王子私下里问鸿鹄寺(外交部)官员,这位是中国第几?鸿鹄寺的哥们忽悠他:“顾先生是第三。”其实顾师言是当时的第一。唐宣宗年代,曾经多次举行全国性的围棋大赛,其中以“盖金花碗”为奖品的比赛最为有名。顾师言夺冠的棋谱还被收录到《忘忧清乐集》。

  日本王子又问能不能跟第一学习一下?鸿鹄寺的官员表示:“赢了第三才能见第二,赢第二才能见第一。”日本王子信了,感叹道:“小国第一不如大国第三啊!”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围棋范冰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BA-马布里遭逐北京连败 广东16连胜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中国政商关系仍停留在丛林时代:规则缺失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