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杯小组赛胡荣华豪取三连胜 郑惟桐击败吕钦

2014年12月03日12: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3日上午,2014年第三届“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预赛第3轮在广州碧桂园凤凰城酒店战罢。最终象棋泰斗上海队胡荣华执红棋车马兵击杀于幼华单车士象全,胡荣华豪夺三连胜积6分领跑B组,蒋川、赵鑫鑫、郑惟桐分胜各自对手徐天红、许银川、吕钦,蒋赵郑三人同积4分。A组王天一执红和赵国荣,孙勇征、谢靖、柳大华分胜陶汉明、李来群、洪智,孙谢积4分。

  赛事本日上午展开预赛第三轮的争夺,前两轮中以象棋泰斗胡荣华为首的老棋王纷纷发力,年轻的棋王都不动手,这轮开始要逐渐进入到抢分的关键时刻,各位青年战将齐齐亮刀,本场八战共有七盘分出了高下,形成刺刀见红血拼之势,七位胜利者中,五位是年轻棋王,后生们或将逐步主导战局走向。

  刚刚度过自己七十大寿的“司令”上海队胡荣华毫无疑问是大赛最大的闪亮点,胡司令前两战分别力胜了徐天红与吕钦,且都是后手苦斗至残棋制杀。司令70大寿之际状态如此生猛,棋坛常青树正乃其真实写照,本轮司令迎来“三华”中年岁最小的“拼命三郎”浙江队于幼华,胡荣华本赛首度执红棋,布下老式的不进兵五七炮对屏风马进7卒阵,到了黑棋选择的时刻,于幼华选炮2进4右炮过河封车,胡司令旋即提起右巡河车,掌控盘面大势。

  红棋对棋局随后的进程了然于胸,司令准备到位,一步车八进一左车强行横起过宫,再引入黑左马出来定死在三路兵原位上。黑棋后续子力跟不进,胡荣华思考之下机灵的使出退下三路炮,欲双炮轰死黑马的计策,司令的战略战术无愧象棋超天才的美誉,红棋出刀一针见血,让黑方十分难受。于幼华没有办法,只得忍痛看着7路马被红双车双炮四子围死吃去,红方夺马多大子已然胜势。于幼华败势下努力从中炮和肋道双车将的威力,做成铁门栓的牵制,司令艺高人胆大,一步弃马前行,看准黑车不敢去马,红起先围死黑马的兵林霸王车作用甚大,至此黑棋大势已去。

  尔后两人一番交换子力,步入残局成为车马兵双仕对车卒士象全,此残棋车马兵一方正常必然要赢,但缺少双相且兵为未过河边兵,自然限招下亦有成和的先例。胡司令的残局功夫何等高深,当世实战残棋的理解无人能及,待看他巧妙腾挪子力,车马兵三子逼得黑都没有公时机把阵型调成最顽强的边象连环底士阵。于幼华羊角士匆忙抵抗,胡司令毅然车占中线,露出中帅助攻再驱兵撞士,弃兵破城制敌,黑方无力抵挡红下手车砍中士再进马六路联杀,于幼华稍作思考后133手投子认负,胡荣华豪夺三连胜积6分单骑领跑。

  司令夺得三连胜,接下来的赛程将异常关键,中后半程的四战将是连对四位年轻的棋王,第4轮后手对蒋川、第5轮先手对许银川、第6轮后手对郑惟桐、第7轮先手对赵鑫鑫,历此四战,司令如能稳住阵脚,七十大寿之年冲70万冠军大奖非常有望,果如此,将创造棋坛又一新的神话。年轻的棋王们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有如此大的竞技岁月优势,胜故欣然,败恐难于接受。这轮他们悉数发威,开始跟上老棋王的步伐。

  等级分纪录保持者“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率先开杀,他执黑棋在同“笑面佛”江苏队徐天红的对话之中获得胜利。此役徐天红执先摆下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红马七进六河头马平稳阵势,蒋川为保留出线希望,强行马7进8左马外翻求功。红退下四路车守住兵林,黑棋右车横起,到肋上捉马,对杀之势跃然枰上。面对对手反客为主,来势汹汹的架势,红棋在右翼子力的处理上出现问题,造成三路马被抢先吃去。

  不过红棋或许计算在二路线上能吃回对手的一马,这里正拉着黑棋车马,但不料蒋川转身一枪,在红方左翼连吃一马一炮,红尽管随后又吃掉黑3路马,等于把对方的两匹马都消灭掉,可惜自己损失更严重,相较之下黑多出一大子胜利在望。而后蒋川车双炮进攻红车炮,双方换去一炮后,车炮对单车,还有两对对头边兵,红无力回天,徐天红82手投子认输,蒋川成为本组首位取胜的年轻棋王。

  B组胡荣华、蒋川两盘分胜负,另外的两盘棋也得出高下,这组这一轮棋全部四局都见血。

  东道主两位著名棋王“岭南双雄”广东队吕钦、许银川成为了被攻破的一方,两人分别后手倒在了新科状元“小飞侠”四川队郑惟桐及“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的刀下。郑惟桐执红棋与吕钦一役,红方摆下中炮局,吕钦应以先挺3卒,布局双方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黑棋直接提右横车求战。

  二人中盘激斗下来,进入残局双炮双兵仕相全对双马双卒士象全本已和势甚浓,但吕钦关键时刻残棋再度短路,昨日同胡司令一仗就重要时分连出漏洞,这盘棋羊城大帅残局再失宗师水准,黑棋一味前攻,家里边不设防线,结果遭到郑惟桐双炮兵的巧妙绝击。只见黑一个跳马硬吃红边兵后,郑惟桐三子出手,先是重炮将军把黑方老将打上三楼,而后跟上最具威力的一步,退下一路跑,先行锁住黑老将的去路。黑棋见此大惊,但已经没任何办法,棋局成了红方的表演,郑惟桐小兵逼宫,连续冲撞黑将,最终123手锁死将门,黑唯有看着被红棋重炮绝杀,吕钦认输。

  师兄吕钦落败,前两届碧桂园杯冠军得主“许仙”许银川同赵鑫鑫的对话,师弟许银川也跟着失利。赵鑫鑫执红对许银川一盘,双方的布局同样是不进兵五七炮对屏风马进7卒,这个老式的战法最近突然又流行了起来,莫是新的武器都被研究了更多,老式的大家伙各自藏几把飞刀。实战许银川选择的是左炮封车,并且把决战名山棋城成都站王天一郑惟桐淘汰赛大战的弃车一变派上了用场。

  王郑名山站有全程现场直播,许赵对此肯定都了如指掌,只看许银川首先变招,黑棋先用车砍炮,当时郑惟桐走的不管这边的车,强行甩开边炮要杀,不过最后也是勉强求得和棋。本局黑方尽管已变,但赵鑫鑫自然有所应对,红方出手精确,很快化解掉黑棋攻势,黑方求战一上来就陷入了被动的境地。尔后红棋双车炮杀黑方车马炮,红不但车多,而且多大子,黑三子又无了攻势,许银川计划失当,至此已经基本败定,尔后双方简化盘面,红棋残局双车兵攻黑车炮双卒双士,黑无力再弈,101手许银川投子认负。

  B组四盘棋全部分出了胜负,A组也不含糊,胡司令的两大上海高徒“棋天大圣”孙勇征和“小司令”谢靖联手开杀,孙勇征执黑棋击败“长白虎”黑龙江队陶汉明,谢靖则在碧桂园杯上再胜了前辈“燕赵骄子”河北队李来群。孙勇征后手与陶汉明一仗,双方布局飞相对士角炮展开,布局两人正常布子,进入中盘,黑方一个左车杀出,连续吃去红棋两个兵,黑物质力量上占得便宜,形势已然乐观。随后双方斗去双车,马炮残棋形成黑多卒占优的利好盘面,最终马炮双卒士象全对马炮兵仕相全,孙大圣一举胜出。

  谢靖执后手与李来群一仗,李来群布局再摆过宫炮,在首盘与柳大华的较量中,李来群曾这个阵法赢过一盘,谢靖有所准备,黑方改应跳马,随后黑出子强硬,在上二路的对峙中,迫使红方一车换二,黑棋车多已经反占便宜,此后交换大子的过程中,黑车炮再联手吃掉红双马,两人残局车马对双炮,黑棋成为官胜,最终78手谢靖后手胜出。

  本组之前不慎二连败的上届亚军“东方电脑”湖北队柳大华这轮找回状态,在执黑同“洪天王”内蒙古队洪智对攻当中,柳大华杀破红棋双相,残棋车炮3卒对车炮兵双仕胜出。本组也是这一轮唯一战平的对局是新科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内蒙古队王天一执红棋与“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的一盘,双方布局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左马盘河左象上演对杀,尔后硝烟散去,盘上残局炮单仕相对马卒,二人苦斗良久,160手依是成和。

  赛事第3轮详细赛果:

  A组:

  李来群 先负 谢靖

  陶汉明 先负 孙勇征

  洪智 先负 柳大华

  王天一 先和 赵国荣

  B组:

  四川郑惟桐 先胜 吕钦

  赵鑫鑫 先胜 许银川

  徐天红 先负 蒋川

  胡荣华 先胜 于幼华

  比赛第四轮本日晚19时进行,新浪继续现场视频直播,对阵形势:

  A组:

  上海谢靖VS黑龙江赵国荣

  湖北柳大华VS内蒙古王天一

  上海孙勇征VS内蒙古洪智

  河北李来群VS黑龙江陶汉明

  B组:

  广东吕钦VS浙江于幼华

  北京蒋川VS上海胡荣华

  广东许银川VS江苏徐天红

  四川郑惟桐VS浙江赵鑫鑫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碧桂园杯象棋胡荣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三巨头81分骑士胜 科比12+13湖人胜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