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三星:南京路旁围棋戏剧 李世石才是真正主角

2012年12月11日17:13  新浪体育 微博
赛后复盘 古力头上的汗水依然清晰可见赛后复盘 古力头上的汗水依然清晰可见

  新浪体育讯 12月11日,上海南京路,晴好,微风。

  著名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是个有很多故事的地方,今天在她旁边的上海大酒店了也上演了一出戏剧,只是故事的舞台是在围棋盘上。

  上次这么多记者围着一张围棋棋盘是什么时候了?印象里,我只在照片里看到过两次,都是在中国下的应氏杯,常昊[微博]李昌镐争冠那年和常昊击败崔哲瀚夺冠那次。

  古力执黑先行,李世石很少见地在开局就频频长考,以至于在10分钟的拍照时间里,记者们只有两次拍李世石落子瞬间的机会。研究室早已被中韩记者和观战的棋迷们占满,俞斌和马笑冰[微博]一起研究,旁边围满了人和人。

  李世石的棋一如既往地薄而韧,但古力的拳头也一如既往地重而狠,中盘一度传出了李世石要崩盘的声音。大转换过后,双方死伤累累,但稍有棋力的人们都看到了古力的优势,于是研究室开始热闹起来,有人甚至已经开始准备古力夺冠时如何提问的事情。

  优势下古力开始不自觉地退让,但各方都依然认为古力不会输,只有俞斌有了危机感。虽然古力黑棋很厚,但李世石的目数并不差,如果古力的厚味不能转换成真正实地的话……

  后面的过程很神奇,李世石白棋官子各种锱铢必较,各种一毛不拔,当古力意识到局势不容乐观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研究室的气氛也严肃起来,韩国KBS电视台(在韩国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央视)也在直播这场比赛,韩国的记者们不知道看到了什么,忽然兴奋起来,奔走相告。

  随着棋盘的越来越小,半目胜负的局面也清晰起来。古力劫材不利,李世石白棋可能打劫被破的一目棋竟然可以永远不补,直到最后收单官的时候再惬意地团住。而单片劫古力也没有劫材去打,眼睁睁地看着盘面6目的局势无可挽回。

  古力出现在电视直播的画面里,脑门上的汗水清晰可见。今天这盘棋仿佛冥冥中有个导演一般,前半盘好像古力是男一号,顺风顺水,谁知到了后面才知道,李世石才是真正主角,到处千钧一发,绝处逢生。

  赛后双方复盘了很久,但接受采访总共只有2,3分钟,随后就都离开了赛场,赢棋的李世石走得格外地快。

  不知为什么,虽然今天古力输得很遗憾,但悲伤的气氛却不是很浓烈,可能是大家对明天的古力还很有信心,也可能是古力李世石对决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胜负的局限。(白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