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再献虐心大戏 凭最后一枚劫材起死回生(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17: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0月9日,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战罢。中国的古力九段执白对阵韩国的安国铉三段,本局过程极为跌宕起伏,堪称古力有一场“虐心”表演,最终古力因多一枚劫材幸运获胜。

1

  图一,古力执白VS安国铉。棋局进入中后盘,黑白双方两条大龙纠缠在一起,右上角两块棋筋的对杀成为成败关键。局部如果黑1简单立,白2接后局部成为黑棋先手劫,但因为白有6位扑等2个本身劫材,黑棋劫争明显不利。

2

  图二,白不可强杀。黑1挤后3位冲是对杀促气的好手,此时白棋如果4位接强行对杀,那么黑棋有5位扑的好手,白6打时黑棋已经延出一气,此时再7位收气,白棋大龙慢一气被杀。

3

  图三,白对杀不利。黑1冲时,白2直接紧气可以防止黑棋右边延气,但是黑有6位扑的手段,白棋如果还要在6位接住2子棋筋,那么对杀刚好差一气。

4

  图四,以上变化都是黑棋大龙可以安全连回的图,也就是说安国铉这棋左边大龙生死无忧,随意选择都能吃通棋筋,但他都没有选择,究其原因是因为他判断简单地联络局势并不利。如图,黑7位是扑在天元,这样黑棋大龙方可联络,但白棋先手吃掉右边7颗黑子后收官,安国铉认为黑棋贴目困难,信心不足。

5

  图五,天下劫!安国铉1位打吃是开劫的变化,从之前的变化图可以得知,这是安国铉唯一争胜的方法,他只有通过劫争杀掉古力大龙,才能获胜。此处天下劫将直接决定胜负。

6

  图六,一枚幸运的劫材。实战中古力幸运地发现白棋有2位断吃作为劫材,黑3位解消后白3位提起分断黑棋,局部黑有5气,右边白棋由于有两个单劫相当于自动延出一气,而从目数上判断,这里白棋得到将近50目,而黑棋右边提通价值40多目,白棋虽然是后手,但白便宜出将近10目,在后面的官子中一个先手的逆差无法弥补黑棋的损失,这枚劫材帮助古力幸运地起死回生。赛后古力透露:“安国铉最后开劫是个错误”。

  纵观全局,本场比赛堪称古力与李世石巅峰对决之后,奉上的有一场“虐心”大戏。跌宕起伏的过程实在令观者窒息。本文只能管中窥豹,棋盘上的曲折让大家略知一二。而以往古力的这种风格总被人诟病:不够稳重!但假如古力不是这种风格,棋迷们还喜欢他么?

  (张祺)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CBA-美媒证麦蒂签约青岛 热火抵北京备战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更多关于 古力 三星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