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桐山靖雄:八风不动在我心中 遇到困难不要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12:39  新浪体育
桐山靖雄:八风不动在我心中遇到困难不要放弃

桐山靖雄馆长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第17届阿含-桐山杯全日本快棋最强战在京都阿含宗总本山“蜗牛庵”进行了决赛的争夺,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

  记者:听说您今年获得了日本棋院的大仓喜七郎奖,请您讲讲获奖感受。

  桐山靖雄:很高兴能够获得这个奖,我很高兴。(大仓喜七郎奖是专门为促进围棋届发展的人士颁发的奖项,陈祖德九段在1993年也曾经获得过此奖项。)

  记者:请问围棋和佛教的关系?围棋和佛学有那些相同之处?

  桐山靖雄:佛学讲的是阴阳,而围棋是两个人下的,要把围棋提高到人生的高度来看围棋,要想到对方的感受,要给对方留有余地。

  记者:请问管长现在年轻人下围棋的越来越少,尤其是在日本,为了解决此问题,请问管长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桐山靖雄:围棋是能让人感到愉快的游戏,应该让人们看到我们下棋的那种高兴的状态,把这种精神和状态要展现给现在的年轻人。

  记者:我们注意到阿含桐山杯的冠军奖杯上赫然刻有“八风不动”这四个大字,您希望通过这四个大字给大家传播一种什么样的理念?

  桐山靖雄:“八风不动”的意思是从四面八方吹来的风,当受到“苦难”、“挫折”的时候要不受它的影响,还要告诉世人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不要放弃,都要继续努力,对于围棋来讲就是无论输赢都不要太在意,即使输了也要平静的面对下一局。

  接受采访时桐山靖雄管长手摇纸扇,采访结束后有记者问老先生的扇子上是不是也写着“八风不动”老人缓缓打开纸扇,纯白的扇面没有任何装饰,正当大家疑惑时,桐山靖雄管长说道“八风不动在我心里。”

  (刘宇)

  

更多关于 阿含桐山杯 桐山靖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