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星杯半决赛朴永训淘汰古力 将与李世石争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4:51  新浪体育
三星杯半决赛朴永训淘汰古力将与李世石争冠(谱)

古力再度在终局前丧失胜机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23日,第12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在韩国大田儒城的三星火灾研修院结束。在三番棋决胜局较量中,中国棋手古力九段执白325手以1目半负于韩国朴永训九段,未能进入决赛。由于韩国李世石九段已经击败中国黄奕中六段提前进入决赛,这样本届三星杯冠军提前落入韩国棋手手中。

  半决赛第二局朴永训艰难地逆转击败古力,渡过了本次三番棋最大的难关。可以说在上一局以前,朴永训的状态是很差的。而逆转获胜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朴永训在本局中的表现明显比以前好得多。

  本局朴永训执黑先行,他在序盘阶段即很快确立优势。在右边以及上边的战斗中,古力出手强硬,但并没有占得先机。朴永训以稳健的招法应对,取下上边实地的同时还得到先手。黑61手凌空一镇,朴永训早早地领先。

  古力的上边白棋必须治孤,他选择了与左上联络并威胁左上黑棋。他的战术是对头的,结果也是很好的。到了下午续战后不久,古力利用左上角的弃子完成了大龙的治孤,并且还得到了先手。中盘战阶段掌握重要的先手,古力已经扭转了不利局面。随后,古力马上张开了左边的模样,此时已经稍占优势。

  在以后的进行中,朴永训感觉互围模样将难以争胜,于是他选择了互破模样。即使是这样的选择,也没有帮助他扭转不利局面。白棋的左边和黑棋的下边都被破掉以后,一直进入官子阶段仍然是细棋古力稍好的形势。

  与第二局一样,胜负在官子阶段发生了变化。朴永训强大的官子技术是胜负逆转的根本原因。在官子争夺中,古力小错误不断,而朴永训则处处显示出其精湛的技艺。黑195手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韩国“初段之王”韩尚勋在讲解时认为,这一手妙棋使黑棋赚了1目以上,胜负的天平此时已经悄悄地倾斜了。

  不过,朴永训259是一个意外的失着,古力白260狠狠一击,韩尚勋断定古力此时半目胜定。可惜的是古力白270马上放飞了煮熟的鸭子,这一步不够细腻的冲损了半目左右,事实证明,正是这半目决定了最终的胜负。

  最后阶段,在中央出现了靠单劫定胜负的局面,但此时古力劫材不利,半目输棋已定。古力也许是做最后一搏,连续换了三个劫抵抗,但差距反而扩大到1目半。

  先输一局之后,朴永训九段以其天下一品的官子功夫连扳两局击败古力九段,获得了在决赛中与李世石九段争夺本届三星杯冠军的资格。本届三星杯三番胜负决赛将于2008年1月21-24日在首尔的三星公司总部进行。(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