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知若:胡耀宇需要一支手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26  足球-劲体育

  上帝给了周俊勋一块招牌式的胎记,上帝给了周俊勋一个世界冠军,然后,没有给勤奋的胡耀宇留下更多东西。 

  事实上胡耀宇已足够幸运了,首局完败,次局激战中,周俊勋有一百次击倒他的机会,戏剧性的是,“中华英雄”站稳了,直起腰的时候还了对手一拳,砸出一个半目胜。 

  但他终于没有迎来第二个半目胜,而是合情合理地输了。 

  有一种东西叫坚韧,在其发育的早期,充满着痛苦。第二局和第三局,胡耀宇都有一条大龙在棋盘上艰难地爬行,极尽委屈,极尽全力。这好比某一部功夫片里的武术老师的经典教条———“要想打人,先得挨打!”第二局的胡耀宇曾看到一片曙光,就像铜皮铁骨的武者,在跌落悬崖前出手,攫取了本该属于对手的胜利。周俊勋那时很震撼,他没有想到胡耀宇是那么难于被击倒的对手,以至于前两局的复盘阶段都会发自内心地谦虚——“我好吗?我不觉得,一直下到……”无数次决斗证明,战胜胡耀宇,需要下到最后一个官子。 

  这样的对局充满苦感,没有任何快感,输得很缠绵,赢得很拘谨。它也许代表了对局双方实力的异常接近,却并不能说明第11届

LG杯决赛的棋谱是上乘之作。

  周俊勋VS胡耀宇,28岁的青春VS25岁,这是两位以勤奋著称的棋手夺取世界冠军的最理想年龄———如果不能以天才的火花照亮棋坛苍穹,那就让最努力的行者在修业的道路上歇歇脚吧,第11届LG杯是一片幸福梅林,它可以让世界上最勤勉的两位“中年”棋手,有机会在林荫下体验一番甘之若怡。 

  冠军却只有一个,冠军给了更需要它的中国台北。 

  胡耀宇在小官子阶段,开始品尝一颗巧克力,那一刻,难道他对胜与负产生的错觉?不,我宁愿相信那是他下意识的一种行为:输掉了现在,还没有输掉未来,“我”需要补充体力……赛后,面带微笑的胡耀宇说,他失去了冠军,但获得了宝贵的、值得总结的经验。这不是客套话,我想。 

  也许,“中华英雄”还在尝试成为10年前无敌的李昌镐,在效仿的过程中,他忽略了如今石佛也非常重视的、某种在匍匐前进过程中的反击之力,比如芮乃伟第三局在研究室里贡献的“猴”之妙手,比如第二局崔圭丙发现的“虎”之妙手———如果胡耀宇能算到这两手棋,那么结局就一定能改变。 

  把战斗设计得过于漫长,同时就容易错失很多快捷方式。 

  把“幸福梅林”甩在身后,亚军胡耀宇只身上路,现在除了行囊,他似乎还需要一支手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