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七轮武汉主场四战全胜 平煤大败后保级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萧萧风武汉报道 6月24日,星期六。持续高温多日的江城武汉迎来了难得的雨天,气温下降许多,空气也颇为清新。这样的天气让人们暂时摆脱了夏日的烦躁。

  2006年围甲第七轮比赛,武汉华夏学院队主场迎战平顶山煤业集团队的比赛就在雨中开幕,比赛地点是武汉豪生大酒店。这一战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因为这两支队伍目前在积
分榜上分列最后两位,再不奋起直追,恐怕要有降级之虞,难兄难弟此时相逢显出围棋竞技的残忍。

  两连胜后惨遭四连败的武汉华夏学院队本轮坐镇主场志在必得。他们排出了今年围甲以来的最强阵容——第一台小将张维迎战平煤队丁烈。第二台主将之争,

武汉队依然是已经成为“铁主将”的李哲,他的对手是近来状态出色的平煤大将岳亮。马晓春再次出场,他在第三台快棋迎接小将王昊洋的冲击。第四台武汉遣上了韩国外援金承俊,这是他今年第一次代表武汉队征战围甲,他的对手是朱毅。

  上午九点,三盘慢棋开战,棋手们很快进入状态。李哲执白与岳亮之战是全场焦点。近来时有不凡构思的李哲第四手二间高挂黑小目。黑棋脱先占角,李哲立即托三三。这里岳亮没有按照传统定式的白取外势黑取实地去走,而是选择了现代感很强的反击下法。按照职业高手的研究,反击过后也是双方可战的局面,但岳亮又抢了一步小飞守角,被李哲在下边逼过来,感觉黑有点苦。

  张维和丁烈之战进程较快,执黑的张维选择了一个星位取势的定式,全盘厚实。

  金承俊看上去有些疲倦。染着半黄半黑头发的他外表很酷,颇似一位时尚青年。但不知道是不是凌晨看了

世界杯,韩国队不敌瑞士遭淘汰,也影响到他的心情,金承俊不时闭上眼睛养神,似乎状态不是很好。棋盘上,四个角都是常见定式,很平稳。接触战开始,执黑的朱毅行棋很积极,局面比较主动。

  场内无声的战斗紧张激烈,场外李哲的妈妈和武汉华夏队主教练阮云生七段等人也聊得很热烈。李妈妈说夜里李哲睡得不好,房间紧靠马路边,不时有汽车经过,一直睡不安稳。早上起床时李哲还想睡,叫了半天才肯起。李妈妈有点担心这会影响到李哲的状态。

  岳亮想了几分钟,对李哲的逼选择了上靠。李哲紧盯着棋盘,经过计算,顶断作战。这是凶悍的下法,岳亮陷入了沉思。有观战者开始议论:李哲还是厉害,看来要在这里确立优势了。但是实战结果是和平解决。黑棋吃到两颗白子取得了安定。岳亮转起两粒绿色金针,神态从容。

  11点15分,马晓春翩然而至。他穿着件蓝色t恤,手拿折扇,面带微笑,气色不错。进入赛场巡视一下几盘棋后,马老拿过金承俊与张维两盘棋的棋谱,坐在自己下午下快棋的位置上仔细看着。马老下午的快棋对手王昊洋也来了,他说自己一直睡到11点,闹钟都没吵醒,估计能量积蓄的足够了。

  15分钟后,马晓春又飘然而去。

  主将之战确实精彩。右上角岳亮的黑棋选择了连扳。李哲在考虑如何定型之时,先在边上刺一手,想便宜一下。但是岳亮经过判断,毅然脱先,在右上双吃。一直局势不错的李哲陷入沉思。这里如处理不当全局将很被动。

  最后李哲选择了忍耐,在右上活棋。黑棋痛快地打了两手,将白棋外面分断,看起来似乎大占了上风。白还需要补棋,李哲继续长考。

  张维的两颗黑子陷入白阵,但他在右边获得补偿,形势不坏。金承俊开始中原大战,表情上是朱毅很从容,但棋局难解。

  12点,裁判长张欣五段宣布午休时间到,棋手们用餐。岳亮对着棋局又静静看了两分钟才起身离去,估计他在想李哲会如何反击。

  午饭时间一个小时,1点,三盘慢棋续战。李哲选择了二路拐、长,但当黑棋虎挡下来时,他放弃就地活棋,在黑外围断点打吃,谋求转身。一个意外的转换产生了,岳亮吃掉一

  块白棋,但白在外面大有收益,局势居然是白优。

  金承俊干脆脱掉了脚上的球鞋,将双脚放在桌子下边的挡板上。朱毅开始攻白中腹,一手靠压让金承俊有些为难。

  张维开始活动上午陷落在白空中的两颗黑子,一场折冲下来,黑棋突围,丁烈微微摇了摇头。

  快棋下午两点开始,王昊洋早早就到了,他在赛场外和李哲的妈妈聊得很开心。说到现在的小棋手“挨家长打”的问题,大家都笑了。

  大约还剩十分钟到两点的时候,马晓春步伐飘逸独自而来。可能是觉得有点冷,马老换上了西装。王昊洋看马老进了赛场,说一句:“我也该进去了。”随后而入。

  马晓春先看了几分钟的棋,然后在自己位置上坐下。眼看2点要到了,他突然起身走到阮云生跟前,抬起阮老师的手腕看看手表。阮老师做了个还有两分钟的手势,马老又匆忙走出赛场,阮老师不由微微一笑。

  两点,快棋赛开始。马晓春执黑,他在计时钟报出“20秒”时,手势优雅地落子于右上小目,随即在左边布下“变形中国流”阵势。

  王昊洋高挂黑右上小目,黑棋一间低夹,定式过程中马晓春走出了先打吃的变着,王昊洋粘上断点,马晓春拔一子后再与上边拆兼夹一手,步调很好。白棋随即打入黑变形中国流的拆四,马晓春想都没想就在天上镇了一个,这潇洒的一手显示出马老的良好状态,小将则显然有些措手不及。在读秒声催促下,王昊洋脱先挂角,马晓春立即在边上跳起,寥寥几手就有黑主动之感。

  武汉华夏学院队总体形势不错,但想不到最先结束战斗的是看起来在苦战的金承俊,不到下午两点半,他就中盘战胜了朱毅,赢得了自己在今年围甲“处女战”的胜利。

  过了半个小时多一点,马晓春战胜了王昊洋,这也是马老今年围甲的第一场胜利。2比0,武汉华夏学院队胜利在望了。

  主将之战也很快出了结果,李哲后半盘发挥出色,白棋优势逐渐积累。岳亮看实地的差距难以挽回,爽快认输。这样,武汉华夏学院队获得了久违的胜利。

  虽然无关胜负,但最后一盘两员小将依然坚持到了最后,张维好运以四分之三子胜出。

  4比0,武汉华夏学院队大破平煤,站稳了脚跟,希望后面的联赛中他们可以继续前进。而落败的平煤已经在降级区里越走越远,他们会有反弹的奇迹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