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评论:梦想简化成任务 谢赫胜李世石最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03 足球-劲体育

  有一些战斗其实不能称之为战斗,比如古力对高根台。当“大力水手”的黑棋像跳蚤一样在19路枰上幻影游动,而对面坐着的韩国围棋“新贵”无计可施时,力量的高下之分已经很明显——古力(也许)曾经危险、古力最后大胜,这就是有关中国围棋新科世界冠军的某种定式,事实证明你没有对等的力量,冷不防就会中一记“佛山无影脚”,避无可避。

  又如胡耀宇VS山下敬吾,不用看棋局进行了吧,胡八段的黑棋赢了3目半。在他最擅
长的“长跑运动”中,日本棋圣或许领先过一两个身位,末了冲刺时,却只能看见一个逼真的背影挡在前面,这却是胡耀宇取胜的“定式”……

  从结果来看——很多时候围棋都只能从结果来看,“手割法”的原理就在于此——当

LG杯本赛第一轮的“中韩峰会”尘埃落定之后,次轮,真正的战斗只能是谢赫VS李世石,最新的中国等级分第三人VS少年“老牌”世界冠军,文静VS张扬。

  前半盘是谢赫在诱杀,白20一立,战斗开始进入未知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率先出招的谢赫尽管此前并未深入研究过(他在赛后坦白),对这个领域却一定相对熟悉。从此后绵延整条左边的战斗来看,李世石冒进了,或许,因为他背负着“力大无穷”的棋坛盛誉?一条大龙“后手死”,可以表明职业高手间的对决有一方不幸“中招”了,而两条大龙都“后手死”,表明连续“中招”的同时,或许应战的时机本身就是一大错误……

  后半盘是李世石在诱杀,绝望地诱杀——其实不如说是红了眼在顽强支撑,至少在我的印象中,天才李世石写的棋谱从来没有这么落魄过……谢赫很轻松就突破了罗网,尽管他的方案还被后方的曹大元九段评为“不是最佳”。看完这盘棋,你可以说李世石“动手”得太早,也可以说他“动手”得太晚了,综上所述,这不是纯技艺的失败,而是战略的失策。或许他真如韩国媒体所言,本局过于轻慢了?

  对中国围棋来说,继古力、罗洗河们之后,再由相对“陌生”的谢赫来终结李世石,再理想不过了。棋坛的后生晚辈们,昔日将“打败二李”当成梦想,而现在,随着更多的胜利,“梦想”将成为跻身超一流前的一种“规定动作”,一种必须完成的任务。

  把梦想简化成任务,问鼎中原的时刻就近了——对体育竞技来说大抵如是,就像足球

世界杯的巴西,他们不夺冠,其实就算失败,“任务”的起点令人高山仰止。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