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评LG杯古力夺冠:有了第一次就会有N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47 足球-劲体育

  评论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N次

  □贾知若

  一个人掩饰自己的最好方式是谦虚——谦虚的本质其实接近撒谎,但悦耳的谎言,大家都爱听的。

  古力说,世界排名,我就排在第十位吧;古力说,我还没女朋友;古力说……他太谦虚了,姑妄听之吧,在LG杯决赛那个功德圆满的日子里,上帝都会包庇那个试图像“完美”靠拢的23岁年轻人。

  是的,万里长征他才走出第一步。第十届LG杯,16岁的陈耀烨何须沮丧,古力也不必谦虚,首尔中国文化院的“中国内战”非常精彩,精彩到扣人心弦的地步了——冠军只有一个,但两位中国棋手,都在棋枰上织出了希望。对已经处于收获季节的中国围棋来说,希望也许比一个世界冠军更重要。

  决胜局黑155——事后看来是古力下出的决定性的一手。那颗棋子落在棋枰上时,所有人都依稀听见了赵传式的歌谣——我很丑,可是我很有力……

  愚形妙手粉碎了小将陈耀烨有关“大逆转”的梦想,16岁的冠军没有诞生,23岁的冠军取而代之了。现在,反正都是中国棋手拿了冠军,你只有向“年长”的古力致敬,并祝年轻得令人震惊的陈耀烨来日方长。

  用“愚形三角”这样的棋形来解决问题,是古力特有的行棋方式,这一幕出现在世界大赛决赛舞台上,却令人耳目一新。要知道,几个月前,整个中国棋界还在“快刀”罗洗河那些风花雪月式的劫争手法里幸福地晕眩,晕眩地幸福……

  一个事实是,当陈耀烨将比分扳为2比2之后,期待着古力输棋的棋迷们竟不在少数。这是个有趣的现象,事实上,我不太明白古力为何不太讨人喜欢。古力绝非完人,某种意义上讲,甚至非常“草根”,不过归根结底,泡酒吧、网上玩疯狂

麻将、踢球对一名职业棋手来说都算不上什么毛病,适度即可,古力就是古力,你不可能要求他成为李昌镐。何况,比起石佛,古力不是更接近“我等”吗?

  后方的古力父亲古巨山也在策划一个棋盘之外的“愚形妙手”,那一晚他接受我电话采访时,大意大致是一定要让夺冠后的古力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一位幸福而警惕的父亲,用最快的速度就从陶醉中醒了过来。

  不知从何时开始,突然听不到古力在大赛前的豪言了,古力真的低调起来。

  与之相熟的记者们,都可以总结出古力新的口头禅——“很被动”,用标准的重庆口音念起来,听上去像“嘿被动”,本身就带点

幽默感似的。古力的记者朋友很多,他因此“嘿被动”的时候也变得很多,究其缘由,他已在棋盘上打败很多对手了,在“舆论”方面,岂敢痛下杀手?据说围棋的最高境界是调和,“嘿被动”的古力,是不是与这个境界开始沾边了呢?

  在时下的围棋圈里,剔着牙花找别人茬子的人实在太多,从网络到现实生活比比皆是。古力还是低调点好,尽管因此我们不再可能从古力的言辞洞悉他的内心世界,却遗憾得“安全”了一点。

  夺冠了,在不计其数的报道里,令我感动的是一个细节:古力准备用

LG杯冠军的奖金,为他父亲换一辆据说价值在40万以内的车。

  当儿子面对他的父亲,终于不需要所谓“低调”。那位叫古巨山的重庆汉子,因此令人羡慕吧?

  夺冠日,古力父亲接受我采访时,说过一句令人难忘的话——“我儿子,永远爬得起来!”他还反复地表示过:就算古力这次拿不了LG杯,他也相信古力很快又会拿到另一个世界冠军。

  性格决定命运,古力的性格如同其棋风,刚极不折,至少在他父亲看来如是。

  经历了本届LG杯决赛炼狱般的第三局、第四局,古力的职业生涯中又多了一份宝贵的经历,这样夺冠,更有价值。

  现在,有无数的鲜花和美酒,在等着新中国围棋的第25位九段棋手……我们有理由期待:一切过去之后,年轻人还能在棋盘上展示他可贵的本色。


  华体网独家代理《足球》报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