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团队是许昱华强大保证 她还有另一个高峰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在叶卡捷琳堡的“林海雪原”里,一个温馨的夜来临,准妈妈——中国棋手许昱华在决赛中击败加里亚莫娃之后,晋升为男子特级大师,成为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奥赛、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得主,也成为中国国际象棋棋坛的第三位“棋后”。藏在她身后的教练组成员们笑了,叶江川、李文良、余少腾等人,在25日夜里,用8瓶啤酒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来庆祝。

  举杯,为怀着小宝宝的传奇“新棋后”!

  昨天,记者通过国际长途采访到中国棋院国象部主任、国际

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虽然决战已经过去,但叶江川仍然从战术战略方面对这次比赛作了全面的分析。对许昱华决赛的对手加里亚莫娃,叶江川非常熟悉,早在“谢棋后”时代,加里亚莫娃就曾是以叶江川为首的中国教练组的重点研究对象。叶江川认为:加里亚莫娃决赛时下得松了一点,此前她一直发挥上乘。决赛第三盘是加里亚莫娃下得最好的一盘,有明显的胜机,应该说曾经取得了必胜的机会。在困境中发力是加里亚莫娃的特点,好比第二盘,是许昱华基本赢定的棋,她终究是把许昱华给追和了。

  而对于2000年起施行的淘汰制,叶江川表示:“我个人觉得这是个非常难下的赛制。对风格比较积极,反应非常快的棋手来说,这种赛制相对会有利一点,不过对一些高手来讲,太残酷了,比如你执白先行输了一盘,总共就两盘棋,这意味着你被淘汰的机率已经高达75%以上……对许昱华来讲,从结果看,她很适应这种赛制。我回想了一下,

世界杯比赛的前半程也是这种赛制,而许已经拿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了,这方面的经验,她很丰富。”

  说起许昱华加冕新“棋后”对中国

国际象棋棋坛的意义,叶江川称:意义重大。一方面发挥了中国国际象棋界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这些年来,中国国际象棋就是通过拿世界冠军的方式带动国际象棋全面发展的。

  “准妈妈”今年9月将正式升格为幸福的母亲,她今后的棋艺生涯将如何继续?对此,叶江川表示:“我想这次生小孩后,会有一到两年时间的“牵制期”,过了这段时间,她一定还会回来,我认为她还会有另一个高峰期,我们的团队里少不了她。”至于许昱华这次夺冠的原因,叶总结为三条:一、许昱华始终保持对棋有执着的追求;二、我们这个团队是她成功的强大保证,中国国际象棋队历来有男帮女、老带新的优秀传统;三、许昱华本人优秀的素质、坚强的意志也非常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