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显山不露水的意大利,又要夺冠了?

不显山不露水的意大利,又要夺冠了?
2021年06月21日 16:13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欧洲杯专题

  “曼乔”麾下的这支意大利,以一种不显山不露水的低调稳重感,成为了本届欧洲杯开赛至今,欧洲传统诸强中,最让球迷们惊喜的队伍。

  两场小组赛,两个统治力十足的3-0,稳健娴熟的场面控制、游刃有余的短传渗透和锐意进取的临场发挥,让这支星味不是很浓、但团队氛围拉满的蓝衣军团,隐隐显现出名为“冠军成色”的光华。[欧洲杯盈利秘籍都在这!][下载APP盈利翻倍!]

  小组最后一役,业已提前出线的意大利队,面对出线形势不算差的“红龙”威尔士,就有了更多的排兵布阵选择,为接下来淘汰赛的硬仗蓄势。

  胸有成竹的曼奇尼,在保留了若日尼奥和博努奇这两位中后场体系真核后,也给予了大量实力不俗的球员展现自我的机会。

  “红贝贝”贝洛蒂、贝尔纳代斯基、小基耶萨、托洛伊、佩西纳、以及迎来大赛首秀的维拉蒂等人先后首发勤王。

  看来是役,曼乔虽然将重点放在了考察轮换、伤愈复出球员们的竞技状态和战术融入度上,但他显然也会争取以零封的结果拿下比赛,延续蓝衣军团战无不胜的成绩。

  而贝尔和拉姆塞所领衔的威尔士这边,取分压力相对就大一些。前两轮战平瑞士击败土耳其的表现,其实已经证明了这支红龙的众志成城。

  奈何,本小组同时开打的另一场比赛中,瑞士队早早地就在战意涣散的土耳其队身上取得了进球,也给了威尔士队一定的压力。

  不过既然四个小组积分在手,红龙们大可奉行“保平争胜”的战略意图,以稳固防守为整体骨架,力保小组出线的身位。

  不过,虽然纸面实力逊色一筹的威尔士队姿态放得比较低,但就赛前的排兵布阵情况来看,罗伯特-佩奇和他麾下的红龙军团,在保平之余,还准备了一套图穷匕见的后手计划。

本场比赛双方阵型本场比赛双方阵型  

  针对此役,主帅佩奇所布置的这套拉姆塞突前的3-4-3“奇阵”,让人感受到了他的巧思。

  先前两场比赛表现不错的高中锋穆尔出人意料地未能首发,拉姆塞则被寄予了前场自由人的重任。

  是的,拉姆塞虽然被顶在了中锋的位置上,但在实际比赛中,红龙的中场定海神针大多数时候都会回撤到中场形成高位屏障,尽可能地让威尔士队在与意大利强大的中场控球角力中,获得局部人数优势,完成“御敌于大禁区之外”的战术任务。

  在拱卫两条边路的人选上,罗伯特-佩奇选择了——内科-利物浦青训小将-阿诺德衣钵传承者-威廉斯和康诺尔-罗伯茨——这对年轻气盛又跑动能力十足的多功能边后卫,并将他们前提到拥有一定反击发起权、能够为身前的反击利器贝尔与丹尼尔-詹姆斯输送炮弹的边翼卫位置上。

  在意大利队控球居多并形成围攻态势的场面持续时,拉姆塞、内科-威廉斯和罗伯茨会按照威尔士队预先的战术设计,依次回收落位到本方大禁区前沿,压缩意大利队渗透进威尔士后场核心区域的空间。

  而在中卫线上,冈特和阿姆帕杜这两位在防守端功能全面的左右中卫,可以做到与身前的队友及时联系。

  可以说,为了钳制蓝衣军团的攻势,威尔士人所付出的努力不可谓不多。在此役的阵地战攻防转换中,红龙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靠着集体的跑动覆盖和密集防守,尽可能地让意大利队难以深入进去,完成“屠龙”。

  如此一来,意大利队想要在正面撕开威尔士队的防线,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不过,百密必有一疏,曼奇尼调教出来的蓝衣将士们,渐渐也寻觅到了威尔士队阵型的命门——在对两翼的内科-威廉斯和罗伯茨单对单施压后,红龙军团的阵型会因一侧受威胁而逐渐偏移。

  尤其是费德里科-基耶萨这一侧,他的持球突破往往是利物浦小将难以单人盯牢的利器。因此,莫雷尔和阿姆帕杜等左半边防区的威尔士球员也会被迫被拉出来,夹击小基耶萨迅猛的突击。

  在这种情况下,原本严阵以待的中路密集防区,就会因此漏出不小的空档,给予意大利队将球打回中间的机会。

内科威廉斯被突破内科威廉斯被突破  

  捕捉到这一疏漏的意大利队和曼奇尼自然不会置之不理。在僵持阶段过后,蓝衣军团开始频繁地发力于从左右两边,发起“对角线”进攻,来将威尔士队防线横向拉扯开。

  事实是,这一做法的确是卓然有效的。威尔士队防线一时之间风声鹤唳,过于聚焦于前点防守往往会导致意大利人可以绕开重点防区后给前插队友送出颇有杀伤性的传球。贝洛蒂、小基耶萨等人,均因此拿到过不错的威胁球门机会。

  而在第38分钟,以上述的战术思想为主导,意大利队在类似区域展现了自己在定位球战术上的造诣。

意大利队定位球战术不错意大利队定位球战术不错

  乔-艾伦仓促之下的补防犯规,让蓝衣军团获得了一个位置不错的定位球机会。维拉蒂主罚的传球和队友打了一个时间差配合,为前插的多个点争取到了落位的时间。

  抢到第一点的佩西纳顺势一蹭,将原本飞向近点的球轨迹改变到了远端。重心已经往近角移动的威尔士国门沃德猝不及防,已然对这一记巧射鞭长莫及。1:0,意大利队叩开了威尔士的城池!

意大利进球意大利进球

  虽然看似蓝衣军团的进攻一直不疾不徐,但不得不说,这就是这支意大利最恐怖的地方——他们针对性攻击对手暴露出来的漏洞的专注度和执行力,非常令人咋舌。

  就像这场比赛中,意大利众将发现了威尔士球员们在大禁区内的密集站位有时有些过于死板后,就会在各种进攻方式中,针对这样的命门去施压。

  不论是之后贝尔纳代斯基那次配合后定位球低射打穿威尔士人墙空档的尝试,还是佩西纳险些梅开二度的边中连线抢点,都是针对红龙军团防线阵型被侧翼撕扯开后,漏出空间的连续压迫。

威尔士防守有些走神威尔士防守有些走神

  这样冷酷而稳健的意大利队,焉能不让任何一位对手畏之如虎?

  之后,在第55分钟,年轻的小红龙阿姆帕杜逼抢之际动作幅度过大,直接踩在了贝尔纳代斯基的脚踝上。这一有些鲁莽的犯规,直接让小伙子吃到了红牌下场。

  如此一来,威尔士队反扑的势头,基本彻底化为乌有了。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红龙军团能做到的,恐怕也只能是咬着牙顶完剩下的时间了。

贝尔打飞贝尔打飞

  最终,轮换幅度不小、但场面上依然游刃有余的意大利队1:0小胜威尔士队,小组赛豪取3连胜且不丢1球,以本届杯赛首屈一指的强势表现,静待C组第二(乌克兰or奥地利)的挑战。

  威尔士队虽然1球小负,但依然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力压瑞士队拿到了小组第二,同样晋级16强。

  在欧洲杯开赛前,曼奇尼治下的这支低调出征的意大利队,应该并不是很多球迷心目中的夺冠大热。但在实际比赛中,这支奉行团队足球宗旨、战术执行异常坚决、全队上下目标一致的亚平宁之蓝,呈现出来的掌控能力是本届赛事最强的。

  也许,如此上下齐心的平民意大利,和创下30场不败纪录、颜值和战术巧思一样在线的曼奇尼之间的通力联动,将会在本届欧洲杯剩余的比赛中,为意大利球迷们,献上一份难以忘怀的豪礼。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铭传杰拉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