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只在足球场上才更爱国?

德国人只在足球场上才更爱国?
2022年09月22日 16:06 新浪体育

  德国人爱国吗?

  以中国人的标准看,德国人似乎不够爱国。

  一个德国人在公开场合通常只会说爱柏林、爱汉堡、爱某个城市和家乡,但很少会说爱德国。

  对于爱国主义,德国人似乎很敏感,很回避。

  拿国旗来说,德国人平日很少在机构、商店、街头挂国旗,也鲜有国旗图案的饰物……

  但是,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足球和世界杯。

  只有在这个时候,德国人才会罕见的集体爆发出爱国热情。

  世界杯(及欧洲杯)来了,你才会看到整个德国充满“黑红金”的元素。

  德国人对国家的公开示爱,仿佛是周期性的,平日约束的很严,甚至刻意回避。每隔四年或两年,才因为足球释放一次。

  为什么德国人对表达爱国情绪如此小心翼翼?这背后,是这个国家、民族与历史中的独特渊源。

  世界杯历史上,德国4次夺冠,仅次5星巴西。在中国,支持德国的球迷人数众多,尤其在大赛时。

  中国球迷喜欢德国队什么?德国足球有棱有角,特点鲜明。想想那些关键词:整体、纪律、力量、硬度……

  这样的德国,是浪漫主义的反面与克星。世界杯上,他们克法国、克荷兰、克阿根廷,还打过巴西7比1……

  莱因克尔有句名言:足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22个人追着球跑90分钟,最后总是德国人赢。

  在足球之外,德国人也是力量感十足的民族。

  德语发音充满力量感,大量喉音与爆破音,听着很硬很凶,所以法国人说:德语是世界上最适合下命令的语言。

  德国人的音乐也有点硬。贝多芬开创了抬高手臂演奏钢琴的创新技法,击键力度之强犹如在砸钢琴,他的音乐包含着多层次的力量对比;卡拉扬指挥下的柏林爱乐乐团,以德式庄重感低音著称于世;还有德国最著名的乐队之一:战车……

  德国人的力量还来自秩序,纪律和整体性。

  1990年世界杯决赛有这样一个细节。队长马特乌斯放弃进攻性位置,协助布赫瓦尔德一同盯防马拉多纳。

  让中场核心、全队头号球星牺牲自我去盯人,如同让梅西C罗去踢边后卫一样不可思议,但对德国人来说,个体要服从整体需要。

  设计好整体框架,定好规则,然后按部就班,像机器一样运转,这,就是德国。

  中国人到了德国,也许会觉得刻板无趣。

  杨晨当年效力德甲,训练之余没什么地方可去,干脆安心休息。

  德国的商场、超市在周日节假日不营业,依据是1956年的《商店关门法》。

  德国城乡发展均衡,人口分散,缺少超级大都市,所以也没有华人抱团取暖的唐人街。

  吃苦耐劳的华人,想加班内卷也没戏,德国《工作时间法》规定,每周工作40小时,最多不得超过48小时。

  常用问候语,中国人见面问“吃了吗?”,民以食为天;德国人问““Alles in Ordnung?”,字面意思是:一切秩序都好吧?可见秩序在德国人心中的重要。

  可凡事总有两面性,也许是被秩序限制的太严,反弹也就越厉害,这样一个循规蹈矩的民族,在历史上,却盛产打破秩序的天才,而且不干则已,一干就惊天动地。

  马丁路德,对抗罗马教廷,引爆宗教改革和基督教大分裂,彻底改变欧洲历史;马克思与恩格斯,发表《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

  ……

  而当不安分的野兽冲破秩序的束缚,恶魔就被引向了人间。

  1914年,一个奥地利失业青年在慕尼黑街头卖画为生。这是他的一幅画作,对照一下现实街景,过于写实,缺乏灵感。

  青年梦想成为艺术家,却被美院拒收,还被嘲讽:你没有美术天分,更适合去设计建筑。

  这个青年叫阿道夫-希特勒。

  20年后,已上位德国第一人的他,真的开始设计建筑了。希特勒的“日耳曼尼亚蓝图”,要按古罗马风格,把柏林推倒重建,成为第三帝国和世界的宏伟中心,在城市设计草图中,甚至有希特勒手绘的建筑图样。

  但柏林,最终成了这个样子。

  希特勒让德国走向了毁灭,也让德国人明白,不受约束的爱与力量,只会招致灾难。纳粹时代,整个德国陷入极端民族主义狂热,“爱第三帝国和元首”,成为套向人民脖颈的义务和枷锁……

  所以,如今的德国人,对象征国家权力的符号,保持着天然的警惕。想看国旗、鹰徽、国歌集中展示的地方?那只有足球场。

  从官方到民间,德国人淡化国家、民族与爱国的概念,他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他们要用秩序与规则,束缚住力量的野兽。

  德国人爱国吗?爱,只不过,这份爱,多了一份距离,多了一份警惕。

  (李普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德国足球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