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救成三冠王!神帅凭什么 像海帅味才是真拜仁

救火救成三冠王!神帅凭什么 像海帅味才是真拜仁
2020年08月25日 12:24 新浪体育
弗里克的上任,给拜仁带来了重大的转折弗里克的上任,给拜仁带来了重大的转折

  “当我去年11月份看新闻时,我读到的就是没有人再害怕拜仁了,从那以后的发展一直是疯狂的。”

  欧冠决赛结束之后,弗里克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本赛季拜仁发生的巨大变化。事实也的确如此,去年11月在1-5惨败于法兰克福之后,拜仁在联赛仅仅收获了5胜3平2负排名第四的战绩,新赛季以来已经输给了多特蒙德、霍芬海姆和法兰克福,还被不少对手逼平。

  正当拜仁向着四大皆空一路狂奔的时候,用了一个月适应球队的弗里克在关键时刻扳好道岔,让球队转向了三冠王的完美结果。

谁能想到?谁能想到?

  足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通常不应该把全部功劳,甚至是大部分功劳都归结在一个人的身上。不过,回顾拜仁这个成功的赛季,我们不得不承认,科瓦奇的下课和弗里克的上任是这个赛季的转折点。

  虽然上任伊始的弗里克也曾遭遇连败,但在执教的36场比赛打出33胜1平2负,那次连败只是用来告诉我们,他们其实也是地球人而已。

  至于科瓦奇和弗里克的区别,穆勒所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

  “主教练是唯一做决定的人,他对于一切都负有责任。当他做出正确决定时,他就是最佳。当他的决定不正确时,他就是球队的弱点。”

博阿滕恢复了神勇博阿滕恢复了神勇

  如同一个兢兢业业的扳道工,弗里克扳对的第一根道岔,就是战术布置。

  弗里克上任之后,重新启用之前不被重视的穆勒和博阿滕。回到了熟悉位置上的穆勒,与顶在最前面的莱万重新找回了昔日默契的感觉。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本赛季科瓦奇执教的15场各项比赛里,穆勒只打出了2球5助的数据,而在弗里克上任之后前25场比赛,这两项数据陡升至9球17次助攻,这个变化也让拜仁的攻击火力大大加强。

  如果说重用穆勒代表着很多拜仁球迷的心声,但重新启用博阿滕,还是让不少球迷心里打鼓。作为一名已经过了巅峰期的中后卫,博阿滕在防守端已经不太令人放心。

  但是,弗里克看重的是他的脚下。

穆勒彻底爆发穆勒彻底爆发

  弗里克上任之后,拜仁重心前提。

  一方面向对方的后防线施加巨大压力的同时,另一方面在丢失球权之后,就地进行高位逼抢,成功抢回球权便可以发动就地进攻,抢不下球权也可以为后防线带来充足的心理准备。

  弗里克利用这样的战略思想,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拜仁后防线的弱点的影响,从而让博阿滕用传球和调度来为球队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这样清晰的战术布置,用穆勒的一个比喻来形容最为恰当:

  “如果你的老婆让你去超市买东西,而且在去之前就给你列了一张购物清单,那么你就很清楚自己需要买些什么东西了。”

  “但如果你的老婆只是跟你说,去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吧,那么当你站在超市货架前面的时候,你也不知道自己该买些什么东西,然后晚上可能什么吃的都没有。”

弗里克能让人想起海因克斯弗里克能让人想起海因克斯

  比赛结果是更衣室气氛最大的影响因素,在战术布置拨乱反正之后,弗里克开始扳起第二根道岔。

  去年11月23日,在对阵杜塞尔多夫的比赛结束之后,阿拉巴和戴维斯留在场内接受媒体的采访。当时的室外温度只有12度,路过的弗里克看到两名球员只穿着球衣,立刻叫来装备管理员给他俩披上大衣。

  这些细微之处虽然不会直接带来进球和分数,但却可以让球员为教练付出一切,在比赛进行到第95分钟依然全力奔跑。

  这也就是弗里克上任之后,被很多球员认为和海因克斯相像的原因。

弗里克的技战术水平也很高弗里克的技战术水平也很高

  在教练圈里,有一派教练认为在比赛中,战术布置并非最重要的,足球毕竟是人与人之间的运动,理顺教练和球员、球员与球员之间的更衣室关系才是好成绩的基础。

  而弗里克在这两方面都很精通。

  作为德国国家队的长期助教,他不仅要满世界地考察德国队球员的状态,借此机会也观摩到了很多名帅的训练课,包括拜仁、曼城、巴萨、阿森纳和巴黎圣日耳曼等等。在球队当中,助教通常担任着球员与主教练的沟通中间人的角色,正是这段经验让他学会了和球员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

  “之前的经历让我学会了交流和倾听。”

三冠功成三冠功成

  一支球队要获得好成绩,还需要足够友善的外部环境,而这就是弗里克扳下的第三根道岔。

  在德国媒体的眼中,弗里克算是一个对媒体很友善的教练。之前在一次采访中,一位记者的采访设备出现了故障,弗里克保持了足够的理解和耐心,于是在先回答了其他几家媒体的问题,等到采访设备故障排除之后,又给了这位记者重新提问的机会。

  事实上,由于前半程拜仁战绩不佳,队内压力很大,也发生过一些更衣室的小冲突。不过,在弗里克的公关手段之下,这些足以在社交媒体上大肆传播的负面消息并没有影响到球队的更衣室关系,更没有影响到球队的战绩。

  于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之下,拜仁一路高飞,最终拿到了他们想要的完美结果。

一个神奇的赛季一个神奇的赛季

  能够执教德甲俱乐部的德国教练,其实技战术水平都非常出色,因为在德国想要拿到相当于欧足联Pro级别的证书,就比其他国家的难度高很多。

  所以,弗里克的技战术水平相当不错,之前辅佐勒夫拿到世界杯的背后就有弗里克不少的功劳。而长期在助教岗位上工作,也让他学会了与球员、媒体之间融洽相处,长板足够,短板也就此补齐。

  如此一来,弗里克其实差的就是一个机会,而去年11月的拜仁,刚好能够给他这样一个机会,双方一拍即合。之后球员、战绩反馈良好,拜仁自然愿意继续信任弗里克的能力,一个三冠王便成为了弗里克回馈这份信任的最佳礼物。

  从这个角度来说,任命弗里克就是拜仁在过去一年做出的最佳选择。

  (牧子)

(责编:布伊利)
欧冠拜仁弗里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