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对厄齐尔的傲慢与偏见 与批中国时如出一辙

德媒对厄齐尔的傲慢与偏见 与批中国时如出一辙
2018年07月23日 16:36 观察者网
俄罗斯世界杯输给韩国队后,厄齐尔蹲地,难掩失落 俄罗斯世界杯输给韩国队后,厄齐尔蹲地,难掩失落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当我们赢的时候,我就是德国人;而当我们输的时候,我则是个移民。”

  22日,球星厄齐尔怒发3份声明,宣布脱去德国队10号球衣。他义愤填膺地控诉德国社会的“种族主义”,用自己“没有被接受的”土耳其血统,揭开德国多元化的裂痕。这在世界杯之后的足坛,甚至是饱受移民问题困扰的欧洲,都引起不小的震动。

  而许多德国主流媒体,却似乎依旧抱着自己的“傲慢与偏见”,就像对待去年年末中国U20选拔赛的“藏独”旗帜时,狂甩“言论自由”一样。

  可是,不管德媒是“轻描淡写”,还是“甩锅”,都无法掩盖德国社会在移民接收、身份认同上分裂的现实,当欧洲右翼势力抬头,曾被高举的“多元化旗帜”,在这场风暴中,不知能否坚挺?

  为德国赢那么多荣誉,但“很明显,我不是德国人……?”

  当地时间22日,有着土耳其血统的德国球星厄齐尔,怒发3份声明,回应此前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照片门”。

  本次世界杯前,厄齐尔、京多安两位德国国脚与埃尔多安合影事件遭德国媒体曝光,德国国内球迷对他此举非常不满。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当时更批评称,两名球员“任由自己被选战所操弄”。此后,京多安很快发声表示自己和厄齐尔并无政治意图。而厄齐尔却持续保持沉默。在此期间,德国舆论中关于他的争议不曾停歇。加上世界杯成绩不佳,加剧了球迷对他的反感。

厄齐尔与埃尔多安的合照引发争议 图源:德媒视频截图厄齐尔与埃尔多安的合照引发争议 图源:德媒视频截图

  在第3份声明中,厄齐尔也指出了自己饱受指责的原因:“在格林德尔和他的支持者眼中,当我们赢的时候,我就是德国人;而当我们输的时候,我则是个移民。尽管我在德国纳税、向德国学校捐赠设施,并在2014年与德国队一起赢得了世界杯,但我仍然没有被社会所接受。我受到了区别对待。”

  截止到本次世界杯,29岁的厄齐尔已经为德国队效力了9年,出场92次打进23球,是球队四年前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主力。

  但是如他所说:“很明显,我不是德国人……?”

  德媒:“极其自以为是,悲剧的退出!”

  厄齐尔事件迅速占领了多数德媒的头版头条。移民接受上的分裂、身份认同危机、民族主义抬头等问题在德国甚至欧洲社会存在已久,作为一个知名球员,厄齐尔将这些问题推到风口浪尖。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国国家级的媒体上,并没有看见对这些问题的深刻反思,反而是一致指责厄齐尔只顾“甩锅”,“没有一丝自我批评”。

  首当其冲,言辞最激烈的要数德国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报道在头条文章中写道:“(厄齐尔自己认为)唯一一个没有错的就是,厄齐尔……经过两个月的反思,没有一丝自我批评。”

《图片报》截图  本文德语翻译均来自观察者网/武守哲《图片报》截图  本文德语翻译均来自观察者网/武守哲

  《图片报》还在厄齐尔的3份声明中挑出关键句,逐句进行批判。最后得出结论:“极其自以为是,悲剧的退出!”

  厄齐尔在声明中表示,无法接受媒体将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失利归因于自己的德国-土耳其双重血统,以及“照片门”。

  《图片报》表示,这是完全的废话,纯粹的自怜。

  而厄齐尔对媒体用他的照片和名字来解释世界杯失利的不满,则遭到《图片报》这样的回应:厄齐尔作为一名核心球员,无精打采的表现极大地促成了这场历史性失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