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乐与苦!适应期过后,他在巴黎的难题来了

梅西的乐与苦!适应期过后,他在巴黎的难题来了
2021年12月23日 15:10 新浪体育
今年的梅西,你如何评价?今年的梅西,你如何评价?

  最近一段时间,法国媒体的风向出现了变化。

  12月21日,《队报》撰文披露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更衣室问题,着重提到了两大世界级门将形成恶性竞争、内马尔的职业态度问题,队内出现小帮派的现象,以及对几大巨星的管理问题。

  《队报》认为,巴黎圣日耳曼的问题并不见得都是波切蒂诺造成的,更衣室、管理层都要负上相应的责任。在这其中,梅西获得金球奖之后邀请家人好友一同庆祝,结果第二天包括他在内的数名巴黎球员因肠胃炎而缺席训练,成为了《队报》在文中的论据。

  很显然,这里已经不是巴塞罗那了。

  半年之前,梅西肯定不会遭受到这样的批评。

  那个时候的梅西,是巴塞罗那的唯一支柱,是球队夺冠的唯一希望。尽管在一些重大比赛的失利之后,也会有一些媒体有意无意将矛头指向梅西,但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更强大的反驳声来支持梅西。

  那个时候,批评声是得不到支持的,因为数据摆在这面前。

  在巴塞罗那的半年时间里,梅西在29场比赛里打进28球,送上9次助攻,这为俱乐部带来了一座国王杯冠军。放在平时,国王杯注定不会是巴塞罗那的第一目标,但在深陷财政危机的如今,任何的好消息都是对俱乐部的帮助。

  最大的好消息,还不止于此。

  随着科曼的上任,巴托梅乌的下台,拉波尔塔的到来,巴塞罗那似乎正在触底反弹。

  虽然俱乐部在短期内注定还要继续承受冲击,但在外部环境的改善之后,梅西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收回了自己在去年夏天做出的离队决定,只待美洲杯结束之后,在一份新合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然而,彼时彼刻的巴塞罗那疑云密布,没有人知道嘴上说着“续约没有任何问题”的拉波尔塔,内心中的真实想法究竟是什么。

  梅西只知道,这可能是他为阿根廷国家队争夺荣誉的最后时机。

  34岁的梅西,某些单项能力依然突出,但全面性已经出现了下降。

  因为体能的缺失和防守责任的转移,他没办法在无球时与其他队友形成一个整体,因为对抗、速度和爆发力的下滑,他也需要在队形的最前面有人为他开道。

  所以梅西依然是一名好球员,但想用好他成为了一个难题。

  在阿根廷国家队,斯卡洛尼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无球时,只有梅西可以不必回防,而在他的身后,斯卡洛尼摆上了德保罗、奥塔门迪等一干中后场打手,用无尽的对抗和压缩的空间来抵挡对手的进攻锋芒;有球时,劳塔罗-马丁内斯成为吸引火力的标靶,为梅西的发挥腾出空间,后者也可以为迪-马利亚顺势创造发挥空间。

  一连串精细到环环相扣的布置,为梅西和阿根廷国家队带来了冠军。

  对于梅西和阿根廷国家队来说,这是唯一的目标。

  多年无冠,多次与冠军擦肩而过的结果,让阿根廷上下都没有了所谓“要赢得漂亮”的多余想法,只要在哨响时比分领先,就是最好的。

  所以,已经没有人记得决赛场上,阿根廷中后场球员对内马尔粗暴的接力犯规,大家只会记得夺冠时刻,所有人的肆意庆祝和梅西的热泪盈眶。

  在这个夏天,梅西难得的与整支球队融为一体,形成了他帮助球队,球队成就他的双赢局面,而这座美洲杯冠军,最终也为他带来了第七座金球奖。

  然而,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环境,很难复制到俱乐部层面。

  回到巴塞罗那之后,梅西迎来的是无法续约的结果。

  拉波尔塔表示俱乐部的财政空间已经无法容纳梅西,而之所以无法容纳,他将这个责任推到了巴托梅乌和CVC的头上。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为了俱乐部未来五十年的前景,他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

  无奈之下,梅西只得转投他处,巴黎圣日耳曼自然就成为了最有可能的选择。美洲杯冠军得主加盟欧冠四强选手,看起来是一个强强联手的组合,但足球并不是卡牌游戏。

  美洲杯上的经验告诉我们,想要让梅西和球队同时受益,不仅中后场要以对抗元素为主,而且整支球队也要摆出弱者心态,防守反击是最好的战术选择。

  然而作为法甲赛场,乃至欧冠赛场上的劲旅,巴黎球迷是无法接受踢成这样的主队的。

  巴黎必须要赢,而且还要赢得漂亮,维拉蒂、梅西、内马尔这三位巨星或许能够打出精妙的进攻配合,但在必须要防守的时候,这三人该如何帮助球队?

  这成为了困扰波切蒂诺的难题,直至今天也没有得到解决。

  或许这个问题是无解的,或许波切蒂诺会因此被扣上“名不符实”的帽子,但即便波切蒂诺因此离职,下一个主教练依然要面对这个难题。

  下一任主教练会更加困难,因为他的阵中或许连姆巴佩都没有了。

  对于梅西来说,2021是苦乐参半的一年,美洲杯冠军、金球奖的到手,说明足球界肯定了他在今年夏天的成绩和付出,但如何将今年夏天的表现,分布到整年的大部分比赛中,以此来获得他睽违已久的欧冠冠军?

  其实这不只是执教他的主教练的问题,也是他自己的问题。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梅西巴萨法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