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献助攻为何被评最低分?巴黎的试阵和欧冠野心

梅西献助攻为何被评最低分?巴黎的试阵和欧冠野心
2021年12月13日 15:12 新浪体育
梅西和巴黎,还需要改进哪里?梅西和巴黎,还需要改进哪里?

  “我们阵中有很多天才球星,我相信只要我们有所改进,取得进步,我们的成就就会变得更好,而且我们会做到这一点的。“

  ”我们将在明年2月或3月的时候达到最佳状态,从而进入欧冠淘汰赛阶段,并在欧冠中具备更强大的竞争力。”

  两球获胜,完成零封,虽然摩纳哥已经不是巴黎圣日耳曼在法甲的最大对手,但以2-0的结果击败他们,还是让波切蒂诺在赛后发布会上显得颇为高兴,而且他也有理由向明年的欧冠淘汰赛进行展望。

  因为,这是一场巴黎圣日耳曼带着状态不佳的梅西赢下的比赛。

  对阵摩纳哥的比赛结束之后,《队报》给出了对两队的评分。

  落败的摩纳哥这边,自然鲜有及格,除了琼阿梅尼和迪奥普之外,教练和其余球员都未及格,而在获胜的巴黎圣日耳曼队中,打进两球的姆巴佩获得了7分的最高分,及格的球员也大多出自中后场的防守干将,比如多纳鲁马、马基尼奥斯和格耶。

  然而有趣的是,梅西和维拉蒂一样,也只获得了4分。

  通常来说,媒体的评分大多会基于数据层面,进球、助攻往往是最大的加分项,这就使得在战术上没什么贡献的球员也有可能获得高分,这就是其中的漏洞之一,但获得低分的球员,却很难以此来为自己开脱。

  就像本场比赛的梅西。

  对阵摩纳哥的这场比赛,梅西的状态比较低迷,早在理论上体能最为充沛的比赛初段,梅西在移动时凌乱的步点就有所显现:

  进入30分钟之后,他的状态问题就摆到了桌面之上,停球、传球、定点位置的射门,都出现了不小的偏差:

  半场即将结束前,梅西完成拦截、发动反击,吸引两人包夹后为身侧的姆巴佩送上助攻:

  这当然显现了其大公无私的境界,然而梅西之所以选择在这个位置传球,而不是自己打门,有多少是因为顾及到了自己之前的射门准星一般的事实,这就是个未知数了。

  不过,这一点其实无可厚非。

  作为一名34岁的球员,从11月的国际比赛日以来,梅西始终处于一周双赛的状态,表现有所起伏非常正常,就像最后夺冠的球队,在一年当中也势必会有几场踢得不好的比赛,结果良好就足够了。

  球员也是一样。

  而这就给波切蒂诺带来了考验。

  由于梅西现在从前锋线上回撤拿球的特点,波切蒂诺需要设置后插上中场来完成对进攻线的补充,这就是维纳尔杜姆逐渐上位的原因;由于球迷对巴黎圣日耳曼“要赢球,还要赢得漂亮”的高要求,波切蒂诺还要使用助攻型边后卫,也就是贝尔纳特、阿什拉夫。

  在这两大要求之下,再想做到攻守平衡就变成了一件难事,因为马基尼奥斯的搭档不够出色,因为维拉蒂的防守能力不强,一旦中前场丢失球权,.基本上所有的防守重任都要压在格耶、马基尼奥斯和门将的身上。

  这应该就是今天零封之后,《队报》会给他们三人打出6分的原因。

  为此,波切蒂诺牺牲了场面。

  上半场后半段,摩纳哥基本成为了场上掌控球权的一方,传球数也要高于主场作战的巴黎圣日耳曼,之所以如此行事,就是为了比分不发生变化。

  “当我们没有拿到控球权时,我们必须首先保证后防的稳固。”

  正如波切蒂诺在赛后所说的这样,哪怕这并不符合贝尔纳特、阿什拉夫、维纳尔杜姆、维拉蒂等人的技术特点,但为了球队能够赢下比赛,这是必须要做出的牺牲。

  虽然顶在最前面的梅西在这种策略下什么都做不了,但巴黎圣日耳曼还是等到了他帮助姆巴佩打进第二球的时候。

  这就足够了。

  实际上,巴黎圣日耳曼的中后场有着相当豪华的配置。

  达尼洛-佩雷拉、帕雷德斯、埃雷拉、维拉蒂、格耶,这几名中场各有特点,而且优势互补;除了贝尔纳特、阿什拉夫这样的助攻型边后卫,波切蒂诺还有迪亚洛、达巴这样以对抗见长的选择;如果拉莫斯搞定自己的身体,他和马基尼奥斯的中卫搭档很有前景。

  更不用说在门将位置上,巴黎圣日耳曼还有多纳鲁马、纳瓦斯这样的双保险。

  所以,波切蒂诺完全可以做到摆出两种风格各异的中后场基本盘,唯一的难题就是与前场的三位大神结合起来。

  这一点,其实阿根廷国家队主帅斯卡洛尼已经为他做出了示范。

  美洲杯上,梅西身前常规只有劳塔罗-马丁内斯一人,身侧为迪马利亚兼顾攻防两端,中后场的基调以防守为主,不仅有德保罗这样的专职打手,还有奥塔门迪这样上抢经验丰富的老将。

  两个边后卫里,其实只有左后卫阿库尼亚被准许插上进攻。

  凭借这样的配置,阿根廷一路杀进决赛,夺得美洲杯冠军,不仅让梅西在34岁的年纪完成了国家队夺冠的夙愿,还为他带来了第七座金球奖。

  对于如今的巴黎圣日耳曼来说,夺得欧冠的难度一点都不亚于阿根廷获得美洲杯。按照波切蒂诺的说法,巴黎圣日耳曼将在明年2、3月完成改进,向着欧冠冠军发起冲击,到了那个时候,打得好不好看就不再重要了。

  顶着部分球迷的骂声,完成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