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胜的启示!梅西内少姆巴佩组合得这么用

巴黎大胜的启示!梅西内少姆巴佩组合得这么用
2021年12月08日 14:35 新浪体育
用梅西的小窍门找到了?用梅西的小窍门找到了?

  虽然曼联帅位上已经有了朗尼克,但媒体对于波切蒂诺的质疑依然没有停息。

  上周末对阵朗斯的赛前发布会上,波切蒂诺便遭到了法国媒体的连番拷问,从比赛当中的用人问题,到更衣室内梅西和姆巴佩谁是老大的地位问题,都一并砸向了这位近来心情不佳的阿根廷教练,后者也因此发了脾气:

  “我无法理解你们的这些问题,如果你们那么懂球,怎么不来坐我这个位置?为什么还在那里?”

  虽然后来他主动化解了有些尴尬的气氛,但比赛结果依然未能令人满意。

  客场1-1战平朗斯,固然让人失望,但对于目前以两位数优势领先第二名的巴黎圣日耳曼来说,一场平局影响不了他们在联赛的大好形势。

  只不过从老板到球迷,从教练到球员,大家都很清楚,巴黎圣日耳曼的目标只有一个——欧冠冠军。

  实际上,巴黎圣日耳曼也和曼城一样,早早便锁定了小组出线的名额,虽然小组第二的身份,大概率要在淘汰赛第一轮就面对难题,但对于一支经历了战术大改的球队,两条战线都能继续前进,至少是完全合格的成绩。

  但在部分媒体和球迷眼中,波切蒂诺完全谈不上合格。

  对阵布鲁日的赛前,《世界体育报》主编Francesc Aguilar就撰文表示,卡塔尔方面对波切蒂诺的不满越来越明显了。

  他们不喜欢波切蒂诺治下,球队的比赛方式,也不喜欢他的更衣室管理风格,尤其不喜欢梅西在他手下的迷失表现。

  这个态度,恰好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巴黎圣日耳曼球迷的想法。

  然而只需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波切蒂诺在联赛和欧冠,基本是在两套战术打法之间来回切换。简单来说在联赛赛场,他时常在前场堆积球星,而到了欧冠联赛,他则会更加注重攻守平衡。

  就像这场比赛一样。

  对阵布鲁日的本场比赛,波切蒂诺摆出了433阵型。

  由于内马尔的受伤,波切蒂诺在梅西和姆巴佩身边,摆出了迪-马利亚,所以虽然是一套433阵型,但由于迪-马利亚的防守能力,巴黎圣日耳曼实际上凑出了8人的防守力量。

  虽然各个位置上球员属性有所不同,但在最基本的攻守平衡上,巴黎圣日耳曼就像美洲杯上的阿根廷一样,做到了正确。

  凑出了8人的防守力量,再加上姆巴佩会经常落位到边路,梅西不参与防守的问题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抵消。

  这是梅西今天发挥出色的一个重要基础。

  由于前五轮过后,巴黎圣日耳曼就已经锁定了小组出线的名额,所以这个小组在第六轮的唯一悬念,其实是布鲁日和莱比锡红牛之间竞争一个欧联杯淘汰赛的附加名额。

  然而这一悬念,在比赛开始不到10分钟,就被姆巴佩近乎击碎。

  客场来到巴黎王子公园球场,波切蒂诺也没有犯下攻守失衡的错误,所以对手即便首回合在法甲豪门身上拿到分数,这一场也变得极为困难。

  尤其是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了。

  本场比赛,可以在左路肆意妄为的姆巴佩发挥极为出色,再也没有了内马尔拖慢进攻节奏,挤占左路空间,而从全队的角度来说,内马尔的缺阵,也使得前场不防守的问题得以用战术掩盖。

  于是在姆巴佩的冲击掩护之下,梅西的表现也得以提升。

  上半场第38分钟,姆巴佩在左路提速后横传梅西。

  随后,法国前锋一路前插,用自己的无球跑动吸引了大部分后卫的注意力,这让梅西只需晃过身前的里茨,便能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外围施射,而他也顺利做到了,打进了这粒彻底杀死比赛悬念的进球:

  而在那之前,梅西威胁球门的过程里,姆巴佩也不断地用扯动和做球来辅助梅西:

  整个欧冠小组赛的六场比赛当中,内马尔、姆巴佩、梅西三名球员全部首发出场的比赛一共有三场,而这三场的战绩为一胜一平一负,而未能全部首发的剩余三场比赛,则拿下了两胜一平保持不败的战绩。

  换句话说,杀出小组赛的11分里,7分都源自于所谓的三叉戟未能集体出战。

  而在联赛赛场,这一现象便更为明显。已经结束的17轮联赛里,唯一一场输球,0-2不敌雷恩,梅西、内马尔、姆巴佩全部首发,一场战平马赛,三叉戟同样全部首发出场。

  实际上,联赛赛场上这一人员安排出现的场次更多,只不过在绝大部分场次,对手都无法借此击败实力强劲的大巴黎,只能在场面上和他们打个有来有回。

  而这就成为了批评波切蒂诺的依据。

  所以说,波切蒂诺不是没有能力执教巴黎圣日耳曼和梅西,而是这套看起来威力十足的前场三叉戟会严重影响球队的攻守平衡,但他又不能不用。

  在成绩和舆论的双向压力之下,他只能在联赛牺牲场面和表现,让三位巨星全部登场,而到了真正需要成绩的欧冠赛场上,他则会借助各种理由,尽量拆散这套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攻击组合,以此来换取关系他帅位的结果。

  欧冠小组赛顺利出线,联赛积分榜上实现领跑,波切蒂诺完成了前半程的任务,到了后半程,他更需要借机行事,尽量避免前场球星扎堆出场。

  而这也是梅西表现能够回升,就像今天这样的唯一办法。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巴黎内马尔欧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