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德甲:七大俱乐部财力窥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9:38 《足球》报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付费电视台PremiereWorld出资3500万马克买下实况转播2000/2001赛季全部德甲比赛和冠军杯比赛的权利。

  如此巨额的投资,使德国足协帐号上的收入猛涨。而德国足协电视收入的提高,又使各俱乐部直接受益。与英超、意甲、西甲已经进入上市时代的俱乐部相比,德甲俱乐部还处于开发电视转播费收入阶段。猛增的电视转播费分成,将充实各俱乐部的财力,使他们有能力去购买优秀球员,推广包装自己。

  本文将向您介绍几支具有代表性的德甲球队的经营状况,或许您可以从中发现这些球队荣辱兴衰更深层次的原因。

  拜仁慕尼黑

  有8万多名会员之众的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有一个极具经营天赋的总经理:1974年世界冠军霍内斯。在霍内斯的领导和贝肯鲍尔、鲁梅尼格的鼎力支持下,拜仁慕尼黑的市场营销成就空前:1998年,俱乐部的营业额达到了1,965亿马克;净赢利达到了1580万马克,创造了该俱乐部和德甲的历史纪录。在一个无法自主经营转播权和没有上市的俱乐部而言,这是一个绝对令人钦佩的成就。事实上进入90年代中期以来,拜仁慕尼黑的业绩和效益一直在不断攀升(见文尾附表)。

  在支出方面,俱乐部须向球员支付大约4500万马克的工资,体育场租金,训练场地费,球队旅费等耗资6500万马克。此外,俱乐部还在办公楼等硬件建设方面不断进行投资。以拜仁的收入看,他们完全有能力购买超级巨星。但从主导思想上来看,俱乐部高层不会这么作,他们有自己的管理哲学和自己稳定的球员工资结构。

  莱沃库森

  上个赛季与德甲冠军擦肩而过的莱沃库森俱乐部,是德国第一家隶属于企业的体育俱乐部,其“东家”为世界著名制药集团拜尔公司。由于拜尔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和ISPR体育财团的介入,莱沃库森的足球事业大有蒸蒸日上的势头,花上亿马克将该俱乐部的足球场翻修为德国最先进的足球场,兴建了气势恢弘的BayArena酒店。近年来,该俱乐部的足球部门转型为莱沃库森足球有限公司,成为拜尔制药集团百分之百的女儿公司,经济效益看好。该公司共有120名职员,全部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该队的努力方向是早日上市。

  柏林赫塔

  位于德国新首都的柏林赫塔俱乐部在德甲被视为未来有实力赶超拜仁慕尼黑的后起之秀。与拜仁近似,赫塔也有一个能干的总经理。他就是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总经理的同胞兄弟,前德国国脚迪特·霍内斯。在俱乐部前董事会主席,贝肯鲍尔的经纪人施万的培养之下,小霍内斯在市场推广和经营能力方面有了长足的长进。

  两德统一之后,柏林再度成为德国首都;为了扩大自己在首都乃至德国的影响,体育财团争相向在柏林的足球队投资,柏林的足球突然从丑小鸭变为白天鹅。UFA财团捷足先登,抢先把柏林赫塔纳入自己麾下,并注入大笔资金加强该队实力。1998/1999赛季,赫塔以德甲联赛第三名,晋级欧洲冠军杯的优异成绩来回报自己的东家UFA体育财团。1999/2000赛季,经历了欧洲冠军杯严酷洗礼和冠军杯—德甲双重压力的德甲新贵赫塔,在德甲排名第六,东家UFA依然满意。年逾80的施万上个赛季退位之后,UFA体育财团开始更多地插手赫尔塔的包装策划事务。

  德国首都的地位和UFA体育财团的实力背景,使O.TEL.O电讯公司选定赫塔作为赞助对象,年投资额为1000万马克。这样的财力背景和赫塔健全的领导集团,是保证该俱乐部未来向更高水准发展的重要因素。

  多特蒙德

  多特蒙德俱乐部是德甲的老牌劲旅。90年代中期,希斯菲尔德率领以萨默尔为灵魂的多特蒙德队创造了该队历史最辉煌的时期。就在此时,德国体育财团UFA向多特蒙德队注入5000万马克的巨资,给俱乐部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极大动力。作为代价,多特蒙德俱乐部高层同意UFA财团插手俱乐部管理事务。上个赛季,俱乐部高层忙于进行上市的准备。新赛季中,准备上市依然是多特蒙德俱乐部的中心任务。上市集资,将为该俱乐部带来新的活力。

  沃尔夫斯堡

  与许多历史悠久的德甲俱乐部相比,年轻的沃尔夫斯堡俱乐部成立于1945年9月12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沃尔夫斯堡俱乐部得到座落于该市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强大支持。

  看到莱沃库森俱乐部给拜尔制药集团带来的良好形象和巨大的广告效益,大众汽车集团终于下定决心:收购自己目前每年支付1000万马克的沃尔夫斯堡俱乐部。这一收购行动将给德甲新军沃尔夫斯堡俱乐部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使其有机会摆脱自己”乡村俱乐部”的形象,向大球会的目标进军。

  汉堡

  历史悠久的汉堡俱乐部诞生于1887年9月29日,是德国唯一一支与德甲联赛同龄的队伍。总部在汉堡的UFA体育财团看重汉堡队在德国北部的巨大影响,从90年代中期一直对其进行投资和支持。

  慕尼黑1860

  德甲资格最老的俱乐部大概非慕尼黑1860队莫属。该俱乐部成立于1860年5月17日。远在汉堡的UFA体育财团在位于慕尼黑的ISPR体育财团家门口“虎口拔牙”,获得慕尼黑1860队的市场推广权利,为其注入大笔资金。

  目前,Veltins啤酒公司开始插手沙尔克04俱乐部的财政事务。汉堡、不莱梅、斯图加特等俱乐部都在筹划将俱乐部改制为股份公司,目标是上市集资。德国三大体育财团UFA、ISPR和SportA基本上已经将德甲18支球队分配完毕。而德国电影世界财团则在大规模地蚕食德国乙级队的市场。刘晓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德甲:“病”拜仁担当足改先锋 (2000/8/14 15:26)
德甲;足球先生通过“首轮”检验 (2000/8/14 15:23)
德甲:勒沃库森走出埃莫森“阴影” (2000/8/14 13:43)
德甲:萨默尔迎来主帅生涯“开门红” (2000/8/14 13:31)
图文:[德甲]基尔斯滕雄风不减 独中两元争得头功 (2000/8/13 07:03)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