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球星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轻的橙衣舞者--小记荷兰前锋克鲁伊维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6:48

  “新闻界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先将一个人捧上天然后再将他狠狠地摔到地上。”24岁的克鲁伊维特曾发出过这样的感叹。现在,经历了从天堂跌落地狱的痛苦的他,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前,成为最佳射手的最热门入选。

  一战成名

  1995年5月24日的维也纳是克鲁伊维特永生难忘的地方。在那一天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中,他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的一记捅射,使阿贾克斯队以1比0战胜强大的AC米兰队。在那场比赛中,不满19岁的克鲁伊维特是在第67分钟时才被替换上场的,但这短短的23分钟却使他在一夜之间名扬天下。

  克鲁伊维特7岁进入阿贾克斯足球学校,11年后,他在第一次代表阿贾克斯队参加比赛。那是1994年8月21日在荷兰超级杯赛中对费耶诺德队,那场比赛他还攻入了他职业生涯中的首粒入球。从那以后,克鲁伊维特就成为阿贾克斯队前锋线上不可或缺的人物。由于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他同年入选了荷兰国家队。

  克鲁伊维特在冠军杯决赛中的出色表现引发了AC米兰俱乐部的浓厚兴趣,他们频频与克鲁伊维特接触,许以丰厚的报酬,力劝他加盟。但克鲁伊维特心目中的英雄,也是他当时的队友里杰卡尔德却对此表示反对,理由是克鲁伊维特年龄还太小,还不具备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的能力。里杰卡尔德的话是有道理的,不久以后发生的两起事件印证了他的担心。

  两起事件

  第一起事件发生在1995年9月,当时克鲁伊维特驾驶着一辆“宝马”车在路上风驰电掣,不料撞翻了另外一辆汽车,该车司机不治身亡。不久,克鲁伊维特又因为驾车超速被警察抓住。于是,声望和事业正蒸蒸日上的克鲁伊维特第一次尝到了被人唾弃的滋味,每当他一出场,赛场就一片嘘声,人们称他为“杀人犯”、“凶手”。最后,克鲁伊维特被法院以交通肇事罪课以从事240小时社区劳动的处罚。

  第二起事件发生在1997年,一名20岁的荷兰女子向法院指控克鲁伊维特和他的3位朋友轮轩了她。从那以后,克鲁伊维特除了“杀人犯”之外,又多了一项“强奸犯”的帽子,这几乎令他身败名裂。虽然法院以证据不足驳回了该女子的指控,并判她向克鲁伊维特支付2万美元的赔偿金,但该女子不屈不挠,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索取巨额赔偿。法院经过调查之后,直到最近才以没有发现有效证据为由终结了该女子的指控,并再度勒令她付给克鲁伊维特18000美元的赔偿金。至此,这项几乎断送了克鲁伊维特一生前程的指控才宣告结束。“我问心无愧”,在听到这个结果以后,克鲁伊维特并没有显得特别激动。

  “强奸犯”的帽子虽然被摘掉了,但这两起事件给克鲁伊维特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他听从了里杰卡尔德的忠告,将他加盟AC米兰的日期向后推迟了两年,但他还是无法避免自己在AC米兰捱过最黑暗的一个赛季,出场27次,仅仅进了6球,几乎每场比赛都听得到球迷表示不满的嘘声,这种低迷的状态几乎影响到他参加1998法国世界杯。世界杯后,AC米兰以1380万美元的处理价将他打发到了巴塞罗那。

  三次禁赛

  克鲁伊维特微笑的时候非常迷人,但他发起脾气来,也是非常吓人的,这使他吃了不少苦头。他入道6年以来,一共有过3次“著名”的禁赛经历。

  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荷兰对比利时队的比赛,克鲁伊维特因肘击对方球员施泰伦茨而被红牌罚下,并被国际足联禁赛两场。克鲁伊维特为自己辩解说:“在足球场上我已经习惯被人称为“黑鬼”了……那再也不能伤害我丁点了,但施泰伦茨叫我‘强奸犯’它勾起我对发生在我生命中的某些痛苦的事件的痛苦回忆我一听到这个称呼,就再也控制不了自己。”事后,荷兰队主帅希丁克试图向国际足联解释,但无济于事,国际足联不管原因,只看结果,罚单照开不误。

  1999年10月,在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之间进行的王者对话中,克鲁伊维特带球突破时,被对方的坎波铲倒,克鲁伊维特勃然大怒,破口大骂起来,裁判维加向他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后,红牌将他驱逐出场。克鲁伊维特一边走还一边骂骂咧咧。第二天,已经冷静下来的克鲁伊维特公开道歉说:“这是一场充满情绪的比赛,我确实说了一些过头的话,但不是针对裁判,我没骂他。”西班牙足协也不吃这一套,对他禁赛4场。

  两个月后,克鲁伊维特又迎来了他在西班牙的第二次停赛。这次,他在无球状态下,给了瓦莱卡诺队后卫科塔一记重拳,虽然裁判没有看见,但西班牙足协根据录像资料决定对他追回停赛5场的重罚。

  四处漂泊

  虽然遭受了许许多多的打击,但克鲁伊维特并未倒下,他不仅有一个强壮的体魄。而且有着坚强的意志,几乎每一次打击之后,都能在关键的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实力。

  交通命案发生后,在1996年欧洲杯预选赛荷兰队对爱尔兰队的附加赛中,克鲁伊维特独中两元,帮助球队晋级决赛圈;

  1998世界杯上,在对南斯拉夫、对阿根廷、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他都攻入了至关重要的一球……

  克鲁伊维特身体强壮,对抗能力强,速度快,爆发力惊人;他的头球功夫是世界一流。他在背对球门的时候更具威胁,这时候没有人知道他下一步将如何处理球。他总是以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将皮球送入网窝。克鲁伊维特心理素质特别稳定,越是大赛,越是发挥出色。

  在巴塞罗那的两个赛季,两次禁赛虽使他一度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怀疑,但他还是凭借一个又一个的入球,赢回了球迷的尊敬。他在巴塞罗那生活很幸福,他有一个金发女友,名叫安哥拉·范·哈尔滕,她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奎恩斯,已经快两岁了。克鲁伊维特和他的女友喜欢将奎恩斯装在一个篮子里到郊外散步。不过,安哥拉最喜欢的还是到商场疯狂购物,在这种时候,她不喜欢有克鲁伊维特陪同,因为这将给她带来诸多的不便。

  由于本赛季巴塞罗那队在国内联赛和欧洲赛场一无所获,主教练范·加尔极可能走人,巴塞罗那队中的“荷兰帮”也面临解体,对此,克鲁伊维特说:“范·加尔留在这里对我来说很有好处,但离开巴塞罗那对他来说应该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他在这里已经得不到支持了。”

  关于克鲁伊维特的去向,曾经有很多种说法。他已经效力过3支球队,那么,他停靠的第四个港口又是什么地方呢?他加盟巴塞罗那之前,传说最有可能得到他的是阿森纳,那里有他国家队的搭档博格坎普,但他最终选择了他在阿贾克斯时的教练范·加尔。现在,关于他去阿森纳和曼联的传言又蜂起。克鲁伊维特说:“我是说过有一天我会去英格兰踢球,但我才24岁,有的是时间来实现这一愿望。只要巴塞罗那要我留下来,我愿意为它效力,我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

  看来,克鲁伊维特的去留就取决于巴塞罗那的态度了。

  现在,不管哪支球队想得到克鲁伊维特,恐怕都得多出点血了。经历了两个日益成熟的赛季,又经历了欧洲杯大赛的洗礼,他的身价已经被炒到了3500万美元以上。黄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欧洲杯金靴射手克鲁伊维特喜结良缘 (2000/7/10 11:46)
马拉多纳评欧洲杯最差阵容 克鲁伊维特赫然入选 (2000/7/6 19:19)
与克鲁伊维特戴维斯手拉手--欧洲杯特使少年回京 (2000/7/1 20:08)
图文:意大利VS荷兰 内斯塔背后拉扯克鲁伊维特 (2000/6/30 02:08)
图文:意大利VS荷兰 克鲁伊维特罚点球瞬间 (2000/6/30 01:59)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