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球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洲杯:悲情老将繁花落 长笛一声人去也(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8:21 《足球》报

在欧洲杯结束之后退出国家队的老将哈吉、马特乌斯和布兰克

  本届欧锦赛已成了众多老将告别国际赛场的舞台。回首前尘旧事多少繁华如梦,曾经万紫千红如今随风凋零。面对非人力可以抗拒的自然规律,老将们也曾奋起抗争,却无奈力不从心,或者时运不济辗转风尘,终于只得以一个个悲剧黯然结束了自己国际大赛的旅程。

  马特乌斯:廿年一觉足球梦悲情指数:5

  光辉时刻:1990年夏天马特乌斯在意大利写下了他长达20年的足球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捧起冠军金杯。他在小组赛对南斯拉夫队的比赛第63分钟的那记进球,至今仍被视为经典。他是历史上唯一连续参加5届世界杯的球员,150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纪录恐怕也会空前绝后,他也是国际足联开始评选“世界足球先生”后的第一个当选者。

  以39岁的高龄和一帮子侄辈同场竞技,马特乌斯得到的竟是“像傻瓜一样地结束了他的足球生涯”这样无情的嘲弄,并不断地被各种媒体选进本届比赛“最差阵容”。凭心而论,老马根本“不配”得到这个称呼。

  哈吉:非主流社会的主宰者悲情指数:5

  光辉时刻:出道以来,曾效力于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也曾混迹于意甲的哈吉从未获得过这两大联赛的冠军,却在加盟属于非足球主流社会的加拉塔萨莱队后,意外捧得了欧洲联盟杯。1994年哈吉在美国导演的对哥伦比亚和阿根廷的两部大片,至今仍是防守反击战术最生动的经典教材,而他在30米开外左边线附近的两脚吊门打入球门远角,是教材最引人入胜之处。

  绝没有想到哈吉会以这样一种尴尬的方式收场:在裁判高举的红牌下,哈吉用双手缓缓滑过脸庞,不知道他擦去的是泪水还是汗水。后来就从意大利传来了“屠夫”的骂声,并且影响了我国广大人民。我只想对这个35岁的球星说:哈吉,从飞机上看,你都是个巨人。

  博格坎普:两手空空话别离悲情指数:4

  光辉时刻:荷甲、英超联赛冠军、欧洲联盟杯冠军以及“英格兰足球先生”的荣誉称号不足以体现他的全部价值。1998年世界杯1/4决赛对阿根廷队,在比赛快要结束时,将阿根廷队打入地狱的神来一脚将永载足球史册。

  从1992到1996,从1998到2000,荷兰队4次在大赛中遭遇点球决战4次失败,每次失败的苦水都有博格坎普的一份。作为“三剑客”之后公认的荷兰足坛第一人就这样两手空空地告别了国际赛场。

  舒梅切尔:心有余而力不足悲情指数:4

  光辉时刻:1992年他给丹麦人带来了甜蜜的回忆,尤其是在半决赛对荷兰队的点球决战中他扑出了范·巴斯滕的点球,使丹麦队成功杀入决赛。他也是“曼联王朝”5夺联赛冠军以及1999年“四冠王”的主要功臣。

  丹麦队尽吞8蛋回家绝对不是他的错,在对荷兰一役中至少4次封住对方的单刀球足以证明他宝刀未老,但光他一个人根本无法阻止天鹅重新蜕变成丑小鸭。据说他还想再干两年,要打破老马的纪录,但欧洲大陆日益崛起的新贵们恐怕不会给他这个机会。

  希勒:进退皆难羞引退悲情指数:3

  光辉时刻:他是连续3届英超最佳射手以及上届欧锦赛最佳射手的获得者,但他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进球出现在本届比赛的英德大战中。

  英格兰小组出局的命运使希勒处在一个进退皆难的尴尬境地,这跟他原先设想的蝉联最佳射手后光荣引退差距实在太大。

  有开始就有结束

  你无法忘记德国队出局后马特乌斯那疲惫而失落的脸,正如你同样无法忘记1990年他捧杯时的风光。也许他早就该走了,事实上在本届比赛前他就已经举行过告别赛了。有开始就有结束,从他开始足球生涯的那一天开始,这个结局就已注定。

  老将们在他们最后时刻的表演也许并不精彩,但绝对值得我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和老马、哈吉等一块谢幕的还有南斯拉夫整个90年代的中场核心斯托伊科维奇、1992欧洲杯最佳球员哈斯勒、罗马尼亚的第二号英雄波佩斯库、因斯、温特等等。

  而法国队35岁的后防中坚布兰科也许在本届比赛后就将淡出足坛,不过他可以算是“光荣退休”,即使在决赛中失利,一樽大力神金杯以及在本届比赛上杰出的表现,完全可以使他“含笑九泉”。

  同时不要忘了那个一直想将本届比赛作为告别球迷的最后舞台、却终于没能得到这个机会的巴乔,永远的巴乔。相对于失意收场的老马、哈吉等人来说,巴乔的缺席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马特乌斯:[访谈]请给沃勒尔时间 (2000/7/4 01:43)
欧洲杯:卡恩批评马特乌斯 (2000/6/30 10:25)
马特乌斯:我本不该来 输了球队友都骂我 (2000/6/30 00:50)
马特乌斯:欧洲杯霉运带回纽约 大联盟中沦为替补 (2000/6/29 01:00)
欧洲杯:哈吉刚出赛场就进医院 (2000/6/29 00:44)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