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失去了色彩的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6日 18:22 《球迷》报

  经过了一个赛季的拚杀较量,欧洲许多球员已经耗尽了体力和心智,然而,四年一次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却让这些高速运转的“马达”继续超负荷运转,结果是意大利的维埃里、英格兰的雷德克纳普、西班牙的莫连特斯以及荷兰的范·尼斯特鲁伊等不得不提前“下班”,尽管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可以肯定,那就是球迷们会在今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不再为他们疯狂。

  假如许多颇有号召力的球星的缺席并不能说明欧洲杯2000陷入了低谷,但无情却不一定“公正”的裁判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当他们“将冷冰冰的红牌黄牌搞得满天飞,而赛场气温还在30摄氏度以上”时,球迷的躁动情绪很可能会“一触即发”。在过去两年中,裁判的“近视”程度越来越深,其中包括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种种不和谐音符。当比赛场边的所有观众都看到犯规动作时,偏偏瞪大眼睛的裁判在这时眨了一下眼,于是本该获胜的一队却被迫提前购买回程机票。

  裁判在场上像玩扑克一样频频“出牌”的时候,场外的足球流氓却早已通过最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国际互联网———约定好了斗殴时间。荷兰足球流氓的“名声”也许比不上英格兰或土耳其的“同行”,但是极右组织的渗透使得他们有能力把自己武装到牙齿,况且两年前德国足球流氓已经在法国向他们演示了各式各样的“战术”和“技术”。现在,荷兰足球流氓的“步调”终于后来居上地走在国家队前面了———攻击性越来越强大了,并且漫无目的。

  当比赛场面令人昏昏欲睡、球星们的表现大失水准时,球迷们应该有心理准备。对于大多数球星而言,一个赛季至少要打60场比赛已经让他们精疲力竭了。许多球评家和球员对当今欧洲各项赛事的混乱秩序越来越不满,参加1999—200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阿森纳队和加拉塔萨雷队却莫名其妙地进入欧洲联盟杯决赛,尽管他们挣到不少出场费,但却失去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对于效力于这两队的一些参加欧锦赛的国家队球员来说,国家的荣誉比金钱更重要。因而,许多“缺乏可描述内容的比赛”将充斥于整个小组赛阶段。

  球队的“内讧”也是降低欧锦赛精彩程度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德国队中场杰里梅斯与主教练里贝克的矛盾被炒得沸沸扬扬就是很好的例子。在此之前,埃芬博格因为与里贝克不和而宣布退出国家队,但他却成功地把自己的死对头马特乌斯从拜仁慕尼黑队挤走了。颇被看好的南斯拉夫队内也并非平静如水,右后卫米尔科维奇因为与主教练博斯科夫发生争吵而被一脚踢开,但由于南斯拉夫队顺利出线而没发生“内讧”。

  虽然欧锦赛被称为“制造奇迹的赛事”,但越来越功利的足球让比赛没有一点“色彩”,按部就班的战术安排、平庸而粗糙的技术、“1比0的哲学”似乎就是现实世界的真实表达。两年前缺乏新意的法国队在“马其诺防线”的帮助下“偷”走了世界杯;而四年前,老态龙钟的德国队只是在最后时刻才借助“闪电战”让捷克队措手不及;八年前,最早从“童话梦”中醒来的丹麦队悄悄地带走了所有的荣誉……所有近十余年的欧洲冠军球队赢得的光荣都有些“侥幸”,从客观上说明了欧洲足坛的不景气,缺乏一支统一一个时代的“梦幻球队”,让无所适从,正如失去乔丹的NBA篮球一样,缺少了许多“传奇”色彩。

  两年前,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在他的新书《足球———法国世界杯1998》中是这样鼓舞德国球员的:“德国(在法国世界杯上)的失利并不是悲剧,而是一种激励。2000年在荷兰和比利时举行的欧锦赛上,德国应该继续努力,捍卫欧洲冠军的荣誉。”他的话果真能应验吗?韩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杯:英传媒争夺大腕评论员 基冈输赢都难受
欧洲杯:前度捷克今又来
欧洲杯:都有谁吃不上欧洲盛宴?
欧洲杯赛上的“兄弟兵”
欧洲杯:可能是一场骗局

 相关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