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欧洲杯:金风未动 杀气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6日 10:09 北京晨报

  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将于北京时间6月11日拉开战幕。由于博斯曼法案的实行,欧洲高水平联赛全面开放,大肆收购外籍球星,造成欧洲足坛的大流动和大融合。原来的足球弱国通过输出球员到高水平联赛锻炼,水平显著提高。在本届欧锦赛上,球队的强弱界限已十分模糊,比赛也将空前激烈,结局难以预料。

  冠军与黑马

  在对本届欧洲锦赛进行预测时,大多数人仍将以往的成绩和球星知名度作为“标尺”。因此,得到普遍认同的夺标热门球队包括荷兰队、法国队、英格兰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以及德国队。

  东道主荷兰队的实力毋庸置疑,队中天才球星之多,令任何球队都垂涎三尺。年轻的克鲁伊维特、戴维斯、希多夫等人正步入成熟期,加上老将博格坎普、奥维马斯压阵和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利,难怪众多足球行家和球迷都把宝压在他们身上。赌博公司也将荷兰队列为夺冠的最大热门。荷兰队的最大心病是球队能否团结一心。以往每次大赛,荷兰队总是因为内部矛盾问题而败走麦城。为此,荷兰足协才选定人缘极佳的里杰卡尔德担任主帅。一旦荷兰队员能够在比赛中劲往一处使,任何事情都难以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

  与荷兰队相似的是英格兰队。贝克汉姆、斯科尔斯等年轻球员正如日中天,因斯、希勒老当益壮,论实力他们不惧怕任何球队。但作为一支老牌强队,他们总在传统和变革之间摇摆不定,比如是采取更为冒险的3后卫攻击阵型,还是固守稳妥的4后卫打法,主教练基冈也拿不定主意。

  德国队和意大利队则有些外强中干的味道。德国的主力阵容仍以老面孔为主,因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战绩不佳备受指责。球队内部也矛盾重重,主帅里贝克毫无威信,对大牌球星们束手无策。不过,性格坚毅的德国人每逢大赛便会有出色表现,因此谁也不敢小视他们。意大利队球星云集,尤其是前锋线人材济济。主教练佐夫锐意进取,坚决采取时下最流行的343攻击打法。然而,意大利队的那些赫赫有名的前锋们在最近的比赛中却总是找不到球门的方向,令佐夫非常苦恼。问题的根源出在意大利队的中场缺乏创造力,维埃里的受伤又使他们的前锋线失去了一位得力的强力中锋。

  西班牙队是一支奇怪的队伍。大赛前他们总是最被看好的球队之一,但比赛越重要,他们的发挥就越糟糕,令人不敢对他们抱以太大希望。世界冠军法国队实力完全可以和荷兰队一较高下,但世界冠军在接下来的欧锦赛中总是折戟沉沙的“定律”,却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他们心头。也许,法国队真正的敌人是他们自己。

  由于如今的欧洲足坛实力越来越接近,实际上,上述的几支强队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经验上,如果其他球队击败他们,也很难被认作是冷门。像一向被认为是“鱼腩部队”的土耳其队,因加拉塔萨雷队在欧洲联盟杯中称雄,令所有人不敢再小视他们。即使是以前名不见经传的斯洛文尼亚队,能够在预选赛附加赛中战胜拥有舍夫琴科和雷布罗夫的乌克兰队,证明他们也具备一定的实力。因此,本届欧锦赛中的那些所谓的“弱旅”们都有可能成为黑马。也许还是把他们称为“新贵”更为合适。

  老将与新秀

  本届欧锦赛将成为欧洲足坛的一个分水岭。以老将为主的德国等队很难取得更好的成绩,而荷兰、英格兰以及西班牙为代表的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将取而代之。欧文、劳尔、科瓦切维奇、代斯勒等天才少年将正式占据足坛的中心舞台。

  欧文自1998世界杯上一战成名后,虽然一度受伤病困扰,但英格兰队主教练基冈难以割舍欧文的才华,将欧文带到了欧锦赛。在最近英格兰与巴西的友谊赛中,欧文踢进了一粒精彩绝伦的入球,他的假动作和门前的感觉都使对方的后卫无所适从,只好采取犯规战术来阻止他前进。

  劳尔-冈萨雷斯的崛起是西班牙足球复兴的代表,22岁的他带领西班牙军团一路过关斩将冲进欧洲决赛圈,并成为西班牙队的头号射手。身体强壮的科瓦切维奇今也只有22岁,通过西甲和意甲的磨炼,现在成为南斯拉夫队的主力前锋。德国队的小将代斯勒只有19岁,他的定位球技术和在中场的开阔视野使他被誉为德国足坛的“超级天才”,并将振兴德国足球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

  球迷与安全

  每逢足球大赛,足球流氓和安全问题都是组织者们最头疼的问题。本届欧锦赛也不例外,虽然荷兰和比利时警方信誓旦旦,保证不会发生安全问题,但人们仍很难放心,因为足球流氓总是“见缝就钻”,不久前在土耳其发生的惨案再次向两国的主办者敲响了警钟。

  大量外国球迷的涌人,加上毒品和酒精等兴奋剂的刺激,发生事端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避免上届世界杯时的惨剧再次上演,比、荷两国均与欧洲警方取得了联系。他们将记录在案的足球流氓都输入了电脑。届时在办理入境手续时,边防工作人员可以将他们挡在外面。欧锦赛组委会的安全人员表示,他们都已经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打击在欧锦赛期间破坏社会治安、扰乱比赛秩序的足球流氓。但是据英国犯罪情报中心透露:他们对欧锦赛期间的安全问题并不乐观,球迷发生骚乱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会有无数没有球票的英国球迷跑到荷兰去,他们当中很多人并不都是去分享足球的快乐,有很多人是参与骚乱的危险分子。对此,比、荷警方的态度非常的强硬,他们表示,现在已经作好了所有的准备,一旦有暴力事件发生,他们将按照法律严惩暴力分子。甚至欧锦赛组委会的官员也信誓旦旦地称“让足球流氓们来吧,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厉害。”可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确信在荷兰和比利时是安全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欧洲杯:群雄逐鹿四十年 欧罗巴往事如烟
相关报道:欧洲杯:缺席的梦之队
相关报道:欧洲杯四大焦点战役
相关报道:欧洲杯:C、D组列强巡礼
相关报道:欧洲杯:A、B组列强巡礼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