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评论:意甲英超困惑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19:11 《球迷》报

  商业足球运动的影响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甚至英国著名的足球月刊《世界足球》也不得不开辟专栏,对足球经济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最新一期(第6期)《世界足球》月刊刊发了长达6页的文章《足球财富报告2000年》,对欧洲五大联赛的金融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

  英国《足球投资者》杂志记者奥立弗·布特勒在文章《足球财富报告2000年》的开头写道:“就在去年,几乎每个人都在称曼联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俱乐部’或‘世界上最富有的足球俱乐部’,但是却没有人说英格兰超级联赛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或‘最精彩的联赛’,仅仅是有人称它为‘最富有的’。”曼联的成功是英格兰超级联赛的缩影,在1999—2000赛季的总收入方面,英超联赛依旧排在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法国之前,仅在这一点上,足以证明英超联赛是捞钱方面的高手。

  然而,英超联赛和曼联一样,最近一个阶段总是停滞不前,不仅仅是技术和战术方面,还包括经营方面。本赛季,曼联的收入与上赛季基本持平,营业额大约是1.12亿英镑,只是电视转播收入所占的比例略有上升。而在同一时期,意大利拉齐奥队的营业额却几乎增长了1倍,从0.45亿英镑上升至0.8亿英镑,据专家预测,拉齐奥的潜力只被挖掘了不足10%。同样的事情,英超电视转播收入从上赛季的1.8亿英镑涨至本赛季的2亿英镑;在意大利,上赛季的电视转播收入仅仅是1.25亿英镑,而本赛季则高达2.6亿英镑。由此可以看出,英超联赛市场的潜力已经不大,而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市场由于付费电视的全面介入而风光无限,西班牙人甚至还因为有三支自己的球队(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巴伦西亚)进入欧洲冠军联赛四强而洋洋自得。

  英超联赛之所以在市场挖掘方面停滞不前主要是因为其足球水平有限,曼联在8年内6次夺冠足以说明英超联赛缺乏足够的竞争对手,除了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外,你无法再找出一支可以冲击欧洲冠军的队伍。在意大利,尤文图斯、国际米兰、AC米兰、拉齐奥、罗马、帕尔马和佛罗伦萨,都有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实力,关键一点还在于,意大利的七支强队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强弱差别,他们之间的比赛常常非常激烈,不足之处就是市场开发得较晚,让英国人占得了先机。当英国人在前几年以一个又一个的高价购买一些意大利或西班牙的“过气”明星时,后来居上的意大利则以接二连三的“天价”创造着意大利联赛的又一个“辉煌10年”。

  就在意大利甲级联赛和英格兰超级联赛正在暗暗较劲“谁将领导欧洲各国联赛主动权”时,混乱的局面再一次出现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半决赛几乎演变成西班牙联赛的“内战”,而决赛则完完全全将其他国家排斥在外。这给了那些联赛水平很高的国家一个很好的借口,因为在相同的条件下,意大利球队所付出的努力要比英格兰和西班牙都要大,因而,他们的因被淘汰出局而所受到的损失也最大。这一“特殊事例”使英格兰和意大利各俱乐部意识到加强国内联赛的收入已成为首要问题,而仅仅是靠欧洲冠军联赛的比赛奖金,则属于“本末倒置”。

  球员工资问题一直是困扰意大利和英格兰各俱乐部的“难题”,曼联内部争吵不休的“加薪风波”使他们告别了欧洲冠军联赛,而尤文图斯的菲利波·因扎吉则可能因为收入“太低”而转投别的俱乐部。最为不幸的则是国际米兰的罗纳尔多,为了补上失去的时间和金钱,竟然“强行”上场比赛,结果再次上演“悲剧”(第一次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遗憾的是,在“博斯曼法案”盛行的欧洲足坛,“工资上涨”已是大势所趋无法避免……

  “电视市场和电子商务的扩张决定了欧洲足球的未来,也改变了球迷的看球习惯……”然而,意大利、英格兰等大多数俱乐部却有自己的看法,“电视、互联网并没有人们所夸大的能力影响足球市场,是金钱改变了一切”。韩冰


相关报道:意甲:拉齐奥百年等两回
相关报道:英超季末完全盘点--周枫
相关报道:意甲:加冕得分王 舍甫琴科感慨万千
相关报道:英超:托特纳姆不惜重金挽留坎贝尔
相关报道:意甲:贝隆的祖宗的确是意大利人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