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年轻是最大的财富--摩纳哥队法甲夺冠探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8日 13:18 中国体育报

  无论马赛怎样风雨飘摇,也无论上个赛季冠军波尔多队状态如何,法国甲级劲旅摩纳哥队本赛季都稳扎稳打,靠 着年轻球员的士气和球队上下的精诚团结,在本赛季法国足球联赛才进行到一半时,便遥遥领先,使其他球队望尘莫及,透出 了冠军相,最后在第31轮比赛中以2比2逼平南希,提前3轮夺得本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这也是摩纳哥队继196 1年、1963年、1978年、1982年、1988年和1997年后第七次夺得法国联赛冠军。

  夺冠的秘诀-年轻

  上赛季,摩纳哥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特雷泽盖、巴尔德兹等球星没能顺利地完成从世界杯到联赛的转换,而拉 穆奇、德杰图受伤,后卫杜马斯离去,刚刚到来的阿根廷前锋加拉尔多的水平尚需考验,意大利球星西蒙尼在巴黎圣日耳曼刚 刚经历了失败……而且曾率队夺得1997年联赛冠军的蒂加纳教练因成绩不佳被炒鱿鱼,从未担任过主教练的助理教练普埃 尔临危受命。

  然而本赛季,摩纳哥队却在普埃尔教练的率领下,毫不张扬、每场比赛都稳扎稳打,最后提前3轮夺得冠军。

  分析原因,摩纳哥队夺冠最主要的是年轻。本赛季摩纳哥队召进很多年轻外援,并从俱乐部培训中心提拔了大批 年轻球员:刚刚从河床队转会、并已成为摩纳哥队最佳得分手的阿根廷前锋加拉尔多24岁,像风筝一样满场飞的中场球员吉 乌利23岁,本赛季踢进20个球的特雷泽盖22岁,此外克里斯坦瓦尔21岁,孔特拉斯21岁,萨格诺尔22岁,挪威球 员里伊斯19岁,波兰球员达.科斯塔25岁,瑞典球员法内鲁德19岁,罗德里格兹21岁……平均年轻为22.5岁。

  这些球员来自十多个国家:法国、阿根廷、比利时、智利、意大利、波兰、葡萄牙、墨西哥、挪威、塞内加尔、 瑞典……

  这些年轻球员精力充沛,士气高涨、技术过硬、虚心学习、团队精神和获胜欲望强。著名门将巴尔德兹说:"这 些年轻球员非常听我们老球员的话,虚心学习,这使得全队上下精诚团结,取得了很大进步。"

  意大利球星西蒙尼说:"他们的存在对我们老球员来说是个推动,因为他们有着巨大的动力。"

  "冷面教练"与4-4-2

  本赛季临危受命的主教练普埃尔平日很少同球员开玩笑,外表冷俊,被称为"冷面教练"。

  普埃尔自然的卷发、冷俊的表情、令人难以捉摸的神态和不苟言笑使他充满了神秘的色彩。然而他工作起来却从 不马虎,甚至是精益求精,而且他的言语也令人瞠目,他说:"没有任何球星、也没有任何球队可以做我的榜样。"然而他却 使摩纳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岁的普埃尔1977年7月进入摩纳哥队,1979年5月参加了他职业足球生涯的第一场对巴黎圣日耳曼 的比赛,此后他参加了488场法国联赛和112场其它比赛。1982年和1984年,他两次为摩纳哥夺得法国联赛冠军 ,1991年为该队夺得法国杯赛冠军。17年个赛季的职业足球生涯后,1996年普埃尔成为蒂加纳的助理,1999年 1月12日在摩纳哥排在联赛第八名时,接替蒂加纳正式成为摩纳哥队主教练。

  在他率领下,摩纳哥队开始打4-4-2阵型,后卫孔特拉斯、马尔格兹、克里斯坦瓦尔、萨格诺里。拖后中场 达.克斯塔、中场分球手拉穆奇、突前中场加拉尔多和吉乌里、前锋特雷泽盖和西蒙尼。这一阵型比以往蒂加纳时的防守反击 更注重进攻,更具有攻击性。

  普埃尔执教几个月后,摩纳哥的排名便开始直线上升。到第31轮结束,摩纳哥队就攻进了62个球,平均每场 比赛进2个球,这一数字只有1983年南特队实现过(每场比赛平均进球2.02个)。特雷泽盖和西蒙尼分别攻进20个 球和16个球,在射手榜上分列第一和第三名。

  同时,摩纳哥队也加强了防守,到第31轮赛后,摩纳哥队只吃进了31个球,是法国联赛上失球最少的,说明 摩纳哥队目前不仅是法国联赛上进攻最强的球队,也是防守最好的球队,并找到了最佳攻防平衡。

  法国"新三剑客"

  虽然上个赛季末,摩纳哥走了世界冠军亨利,但另一名世界冠军特雷泽盖逐渐成熟,成为摩纳哥锋线上的一把尖 刀。此外还从巴黎圣日耳曼转来了意大利球星西蒙尼和阿根廷球星加拉尔多,组成了摩纳哥前半场的"三剑客"。

  加拉尔多因为长着一张娃娃脸,在阿根廷被人们称为"娃娃",但实际上今年1月刚刚度过24岁生日的加拉尔 多同其他人一样是个成熟的球星和天才球员。本赛季初,加拉尔多以6千5百万法郎的转会费从阿根廷河床队转会到摩纳哥后 ,便以场上过人的视野、细腻的技术和中场组织进攻能力成为摩纳哥队不可缺少的主力球员。俱乐部主席坎波拉对他赞赏有加 :"他的技术高超,非常有才能,他总是能吸引对手的特殊关注,尤其是在对老对手里昂和马赛的比赛中。"

  虽然他身高只有1米69,但他在比赛中却无处不在,几乎哪里有球,哪里就有他。本赛季摩纳哥的很多入球几 乎都与他有关。去年年底在摩纳哥与梅兹队的比赛中,加拉尔多腿部受伤,休息了15天,今年年初他伤势尚未痊愈便上场参 加了摩纳哥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因为在他缺席的几场比赛中,摩纳哥队便缺少了生气,成绩不佳,尤其是在法国杯赛八分 之一决赛上,没有加拉尔多的摩纳哥队以2比3败给对手,被淘汰出局。

   他重返赛场的首场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接连给对手造成麻烦,最后在禁区25米外一记抽射攻进了全场 唯一的入球,使摩纳哥队战胜老牌劲旅巴黎圣日耳曼,成为摩纳哥队最不可缺少的球员。

  意大利球星西蒙尼上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时几乎已经到了退役的边缘,然而本赛季初转会到摩纳哥后重新找回了 以往的生机,以速度快、射门凶狠成为该队前锋线上的一把尖刀。到第31轮结束后,西蒙尼攻进了16个球,名列射手榜第 三名,成为摩纳哥最主要的得分手。

  法国世界杯前,特雷泽盖还是一名新星,然而经过世界杯赛的洗礼,特雷泽盖很快成熟起来,西蒙尼到来后,特 雷泽盖与之配合默契,成为摩纳哥队前锋线上的两员大将。他们几乎包揽了摩纳哥队的所有入球,并使摩纳哥队成为法国联赛 上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此外法国国门巴尔德兹更是摩纳哥队的一道屏障,使摩纳哥队成为大门最坚固的球队。而非洲球星拉姆奇的加盟 也给该队带来了勃勃生机。

  巨网网尽天下人才

  非洲、美洲、欧洲,摩纳哥靠着它选材的巨网几乎无处不在,俱乐部不图眼前效益,而是注重长远利益,这便是 本赛季摩纳哥队成功的另一关键和秘诀。6年前,摩纳哥在法国第一个建立了一整套网罗和培养年轻球员的体制,在达喀尔、 塞内加尔、阿比让等世界各地投资建立当地的培训中心,负责选材的人员在各地考察球员,将优秀的球员通过考试找到当地的 培训中心,加以培训,最后选出最优秀的人才送到摩纳哥俱乐部的培训中心。这些球员有13-14岁的,也有18-20岁 的。因此在非洲一些球员心目中,摩纳哥是梦想的足球天堂。以前的阿莫罗斯、贝罗内、普埃尔和现在的波蒂、图拉姆、亨利 和特雷泽盖都已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偶像。他们说:"我喜欢足球,喜欢维阿和波蒂,更喜欢摩纳哥。"更有的球员经过培训后 成为摩纳哥队的球员后回到家乡,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因此近几年,不仅摩纳哥的球星层出不穷,而且也成为非洲和美洲球 员到欧洲淘金的理想之地。

  这庞大的选材网为摩纳哥网罗了天下人才,同时也成为摩纳哥成功的关键,这样的球队不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


相关报道:“光头门神”巴特兹不买摩纳哥的账
相关报道:法甲:最佳阵容出台 摩纳哥队员占据半壁河山
相关报道:图文:加拉多在庆祝摩纳哥提前夺冠
相关报道:图文:法甲摩纳哥如愿提前加冕
相关报道:法甲:摩纳哥提前三轮夺冠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