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5轮完全战报(4.15)

斯诺克:亨德利首轮遭淘汰 世锦赛爆出大冷门(4.15)

红桃K:主场发神威 4-1大胜宏远(4.15)

《踢球者》:谢晖将成为亚琛最昂贵队员(4.15)

波导:主场回勇 3-1挑落舜天(4.15)



哪个球星的自传最好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7日 19:50 《球迷》报

  艾梅·雅凯———《一生只有那颗星》

  毋庸置疑,艾梅·雅凯之所以能带领法国队夺取1998年世界杯冠军并不能完全归功于他们是东道主,雅凯的领军 才华也非徒有虚名。1999年秋季,当雅凯的自传《一生只为那颗星》中文版发行时,他甚至专程来到被世界足球遗忘的角 落———中国。

  雅凯在自传中的描述简直就是一曲吹嘘法国的颂歌,其中当然包括他本人,颇有官方杂志的味道。雅凯除了在自传中 对参加世界杯的22名法国球员大加赞赏外,还不厌其烦地讲述着自己职业球员生涯的辉煌历史,尽管他并不怎么成功。

  法国读者非常慷慨地用口袋里仅有的几个法郎将雅凯的自传送上畅销书排行榜,但是雅凯并没有将“为什么把坎托纳 、吉诺拉挡在国家队门外”等敏感问题解释清楚,反倒是他与《队报》的紧张关系成为全书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当然,作为“金球制胜法”的受益者,雅凯理应为这一看似荒唐的规则辩护几句,相反,他坚持认为“金球制胜法太 残酷,悖离了足球精神”。这才是真正的艾梅·雅凯,真诚、倔强、从不说谎话。

  埃里克·坎托纳———《自述》

  从严格意义上讲,《自述》并不能称得上是一部传记作品,书中仅仅是列举了坎托纳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例如:政治 与种族、媒体与反对派、裁判、女人、球员工作、球迷、家庭等。通常以“坏小子”形象出现在公众场合的坎托纳在《自述》 的扉页中写道:“献给安德雷斯·埃斯科巴(1967年3月13日至1994年7月2日)。”这已经足够了。

  这本14.99英镑的图书集中了坎托纳各式各样的艺术照,其中一些照片还是有相当水准的。与大多数自传所犯的 通病一样,坎托纳竭力避免谈论不利于自己的话题,对于球迷(坎托纳曾在1995年初攻击水晶宫球迷而遭到停赛10个月 的处罚)、裁判(坎托纳数次因动作粗野而被红牌罚下)、迭戈-马拉多纳(坎托纳与马拉多纳等人发起的球员工会组织因受 国际足联的排挤而得不到承认,几乎濒临破产境地)等读者感兴趣的问题均含糊其辞地一带而过。

  坎托纳对于英国球迷来说,完全可以运用《自述》中《广告与赞助》一章中耐克公司的广告语:“1966年是英国 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一年(指英格兰队夺取第8届世界杯冠军),埃里克(坎托纳)诞生了。”同时,这也可以理解成此自传热 销的原因。

  拉恩·吉格斯———《正在踢球的天才》

  关于曼联中场球星拉恩-吉格斯的自传,市场上至少有六七个版本在同时销售,《正在踢球的天才》(每册9.99 英镑)无疑是其中最好的。

  虽然拉恩·吉格斯在自传中所描述的故事让人读起来有些“昏昏欲睡”的感觉,但他的队友们却非常愿意在公共场合 喋喋不休地谈论《正在踢球的天才》是多么多么出色。原因之一就是拉恩·吉格斯在书中不厌其烦地称赞了每个队友一番,甚 至连并不怎么出色的波博斯基和约尔迪·克鲁伊夫也不“放过”。

  不过,对于曼联球迷而言,贯穿全书始终的是那些彩色照片,的确有种物有所值、值得收藏的味道。

  克林斯曼———《体育明星———尤尔根-克林斯曼》

  这是德国布鲁克曼出版集团属下的考帕雷斯体育出版公司陆续推出的“体育明星”系列图书中的一种,其它的图书还 包括《洛塔尔-马特乌斯》、《迈克尔-乔丹》等。

  《体育明星———尤尔根-克林斯曼》的成功之处倒不是作者朱塔-德斯的文笔有多么出色,而是图片简直达到了尽 善尽美的地步。

  稍有缺憾的是,自传没有把过多的笔墨用在克林斯曼在国际米兰度过的3个赛季,在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联赛 ”的国家里,克林斯曼无疑是梅阿查球场的主人,尽管AC米兰是那么强大无比,但1990年世界杯冠军的无上光荣却是那 么耀眼地戴在克林斯曼的头上。

  罗伯托-巴乔———《给罗比-巴乔写信》

  顾名思义,大量读者来信构成了这本自传的主体,从印度尼西亚到扎伊尔,从爱沙尼亚到喀麦隆,从塞内加尔到德国 ,甚至还包括中国球迷的祝愿。

  中国云南昆明的魏冬(音译)在给巴乔的信中写道:“中国的许多学生在传媒的介绍下认识了您……您的勇敢作风又 影响了更多的球迷……”

  《给罗比·巴乔写信》的另一个吸引读者的地方就是插图画家保罗·昂加罗以漫画形式描述巴乔成长历程的《巴乔故 事》,球迷可以通过近百幅彩色漫画了解巴乔球星生涯的辉煌与沉寂,对于热爱巴乔的球迷来说,这本售价45000里拉的 彩色画册的确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其他

  欧洲各国每年都要推出上百种球星的传记作品,这些充斥于书店的读物大多数都欠缺新意,尤其是书名,例如《希勒 ———我的生平故事》、《路德·古利特———我的自传》、《丹尼斯·淮斯》、《佐拉》、《舒梅切尔》等。

  相反,现任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基冈的自传就颇有新意———《凯文·基冈———不愿随波逐流》,而前国家队主教 练鲍比·罗布森的自传则“借用”了前摇滚乐队“警察”主唱歌手斯汀的冠军单曲《一个英国人在纽约》,书名是《鲍比·罗 布森———一个英要人在国外》。荷兰巨星约翰-克鲁伊夫的自传的书名也颇具匠心———《阿贾克斯-巴塞罗那-克鲁伊夫 》,相比之下,索内斯的《索内斯———教练生涯》就显得太没有吸引力了。最近,曼联锋线“双煞”几乎同时推出了自传《 德温特-约克》和《安迪-科尔》,虽然不少读者阅读后坚持认为这两本自传依旧是老生常谈,毫无创意,但图书的销售量却 一路攀升,令人难以理解。

  这就是明星自传质量不高却销量多多的奇怪现状。


相关报道:哪个球星的自传最好看?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