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为悉尼奥运让路 国际足联服不服?(3.1)

西班牙媒体破惯例 皇马输球反受表扬(3.1)

图文:体坛双巨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3.1)

水晶宫负债累累 中国人打算出手(3.1)

“请停止轰炸” 格拉芙生日不结婚(3.1)



谢晖:我会继续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17:39 体育参考

  当申花队的几位“哥们”欲走还留并最终全部当了回“上海小男人”时,他们的队友谢晖已经在遥远的德国乙级联赛 扎下了根。并且,当上周谢晖第三次以首发出场时就攻入了在德国联赛中的第二粒入球。27日下午,笔者拨通了谢晖的手机 ,虽然谢晖尚没有从祖父死讯(谢晖的祖父于上周日逝世)的痛苦中摆脱出来,但他还是很乐意地接受了采访。

  亚琛冲甲难度大

  在德国时间上周五晚上进行的德乙第20轮联赛中,正是谢晖的进球和创造的点球帮助亚琛队反败为胜,最终在客场 以2比1击败了劲旅柏林网球队。

  这场比赛谢晖再次(第3次)首发出场,与他配合的另一位锋将是迪恩。第27分钟柏林网球队由西里奇攻入一球。 整个上半场,亚琛队基本上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看到情况不妙,亚琛队主教练哈赫及时在第38分钟将表现失常的弗兰克- 施密特换下,在中场休息时又对球员鼓励一番,并用前锋埃米利奥换下后卫奇美曼,意图就是要加强进攻来挽回落后的局面。

    变阵果然为亚琛队带来了胜机。第68分钟,谢晖接队友头球摆渡,在禁区里侧身扫射,皮球碰到对手身上后弹 入网内。谢晖攻入扳平的1球后,亚琛队看到了获胜的希望。第74分钟,亚琛队发动反击,谢晖得球后快速突破,无奈之下 ,对方后卫在禁区内绊倒谢晖。这一犯规不仅使科扎克红牌下场,同时柏林网球队也被处以极刑。替补上场的卢美曼将点球罚 进,2比1.亚琛队将这一比分一直保持到了终场。赛后,亚琛队主教练哈赫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紧紧拥抱谢晖,对谢晖的 表现称赞不已。谢晖同时也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这场比赛异常激烈,亚琛队队长甚至被踢断了脚骨。亚琛获胜后以8胜 6平6负积30分与柏林网球队同分,但净胜球少而排在第5位,柏林网球队排在第4位。亚琛队下轮将主场迎战目前积27 分排在第7位的老牌甲级球队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在去年9月11日第4轮的客场交锋中,亚琛队就以2比1胜过对手。

  这场比赛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谢晖。谢晖正沉浸在进球后的喜悦中。他说,这是自己在德乙联赛中攻入的第2粒入 球。在德乙联赛才踢了4场球,就能有2球入帐,并且直接助攻一次。谢晖觉得自己发挥不错,这也是自己真实实力的反映。

  谢晖的第一个进球帮助亚琛队以2比1战胜斯图加特踢球者队后,亚琛队一度上升为德乙第四名,只是后来又败给波 鸿队,球队的名次跌至第七位。对于球队冲甲级的前景,谢晖说,难度很大。因为德乙的球队实力都很强,像波鸿队、柏林队 、纽伦堡队等,还不包括科隆队,可以说,德乙至少有7、8支队伍的实力是甲级水平。像亚琛队上一场碰柏林队,下一场又 将遭遇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场场是硬仗。既然亚琛队冲甲级有难度,那么,谢晖有没有替自己的将来作个打算呢?“对我来说 ,没有打算可作。现在只有进球,有了进球,人家才会用你,否则,什么都是空想。”

  我已经适应了环境

  由于此前谢晖已经三度去德国试训,对那里的情况已经有了感性认识,因此,在亚琛队踢球1个多月来,谢晖能够比 较快地适应了周围的环境。谢晖说,这里的情况不错,甚至比预想的要好。1个多月来,各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不习惯 。虽然德语还没有学,但过不了多久俱乐部就会给外援开德语课,将有专门的老师辅导谢晖。“其实大多数球员都会英语,我 们可以用英语对话。”谢晖说。

  谢晖住在亚琛市区,俱乐部不久前给他安排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谢晖交房租),还为谢晖配置了一辆奔驰轿车。 一个人在国外,孤单的感觉是肯定的。不过,谢晖从小就是比较独立、开放的人,因此谈到有否孤独时,谢晖觉得没什么。与 在上海总有人打扰没有静时相比,谢晖更喜欢如今的生活。“在上海时,受干扰的事太多,而在这儿,没有应酬,没有饭局, 明天干什么很明确,”谢晖说,“当然,一人在外不能没有朋友,不能不讲话,否则就会被人家遗忘。在这儿,我也有几个球 员比较熟,空闲时开车与他们聚聚,吃吃饭。他们对我比较热情,也很乐意帮助我。不过,由于大家都住在不同的地方,因此 平时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呆着。”由于亚琛市离周宁、杨晨所在的曼海姆市、法兰克福市较远(离周宁有4个多小时车程,离杨 晨更远),因此,谢晖不可能经常与他们俩相聚,不过电话里倒是经常联系。

  谢晖很希望家人过去,俱乐部也已经发来传真,邀请谢晖父母一道去德国。谢父谢若水正忙着办护照,不日可望成行 。一方面可以照顾谢晖,替他开开车,同时,以前一直是田径教练的父亲也可以帮谢晖科学地训练体能。谢母由于忙着谢晖新 房的装修一事,加上美容院的事要做,因此这一次可能去不了。

  欧洲俱乐部都实行走训制,亚琛队也不例外。平时谢晖都是自己开车去俱乐部训练,连比赛有时也开车去。一天训练 一次,或上午或下午,一周只有一次全天训练,训练赛一周踢一到两场。谢晖介绍,俱乐部里根本就不会有床,只有一个个箱 子,里面是大家的衣物。只有两套球衣交给自己保管。“去葡萄牙时才穿统一的西装,有时去客场打比赛全队才坐大巴,很少 统一。也就是说,俱乐部很少管队员,这在国内感到很特别,但在这里却很正常。”

  谢晖认为,德国俱乐部的管理更适合自己。他说,欧洲球会大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在运作方面,国内俱乐部的差距是 很明显的。他说,今年11月,亚琛俱乐部将迎来100周年生日,自己会用更好的表现来庆祝这一节日的。

  寄语球迷和申花

  当去年这个时候谢晖转会不成的消息见诸报端时,不少球迷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很多人都对谢晖出国踢球表示了支 持和关心。可以说,球迷的声音是谢晖得以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谢晖如愿以偿了,他当然不会忘记关心他的球迷,尤 其是家乡上海的球迷。

  今年的甲A联赛,申花阵中将见不到熟悉的20号,这肯定会让上海球迷略感失落。虽远在他乡,但谢晖并没有忘记 昔日的队友和教练。对于今年的联赛,谢晖用他一贯自信的口吻说,申花队的实力明摆着,在国内不会有问题。有人说,申花 没有教练也能拿前三,没错的。虽然人换了一批,情况不同了,但申花队员在国内还是突出的,前三名应该没问题。谢晖最想 给申花队说的是,应该给年轻队员多些机会,像徐根宝那时一样,不要老是在外援上花苦功,这是短期行为,临时抱佛脚。

  亲身体验了国外俱乐部的用人之道,谢晖的话语就更有说服力了。他说, 国内俱乐部的外援说白了都是租借的。在 国内,不懂球的人很多,他们觉得弄几个外援,能进几个球,这就行了。其实远没那么简单。在这里,很少有俱乐部用很大的 价钱租借外援,并不是人家缺钱,其实他们若是请个甲级队的球员很简单,付得起钱,但他们不要。你球踢得好又怎么样?这 对俱乐部没好处。租个几年,成绩是上去了,可人家一走,还不是得靠自己人?所以,国外球会要不就买下球员,否则不会花 钱租个外援,最后砸了自己的脚。俱乐部需要内部培养的人。举个例子吧,租个外援,出的钱是10个年轻球员的价,这些球 员怎会服?如果在这儿有俱乐部花大钱租外援(此人实力又不怎的)的话,那他准得被挤在一边,没人理。谢晖念念不忘徐根 宝带队的日子。他说,以前和根宝在一起时,整个队抢逼围,那时外援和我们也差不多,大家拧成一股绳,年轻队员上场机会 也多。另外,在德国一队之长在球队的作用很大,组织、协调能力很突出。我希望申花队能借鉴这些有利的方面,我也祝愿申 花队今年取得好成绩。

  谢晖想通过本报对球迷说,十分感谢大家!他同时表示,希望大家能多给他点时间。“肯定有人认为,在乙级队嘛, 肯定可以狂进球了。其实并不那么简单,这里的竞争不比甲A低。拿前锋位置来说吧,队里目前有5个人。其中有2个人进了 5个球,1个人进了3个球。可以说,谁都不比谁差,谁都可以用,关键就看训练和比赛的表现了。另外,在德乙的南斯拉夫 外援前锋中,就有8人打进了11个球,我这个位置上突出的球员很多。”不过,谢晖表示,他一定发挥出最佳的状态,争取 多进球,为刚死去的祖父,为自己,也为中国的球迷。苏北


相关报道:德乙21轮明日开战 谢晖、黎兵又将主力出战
相关报道:谢晖:明天我要用进球悼念祖父
相关报道:德乙 谢晖赛过同伴 周宁没打分
相关报道:德乙:谢晖“中国式假摔”征服柏林
相关报道:谢晖成了亚琛队的英雄

热点专栏 -->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