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笑傲百年风云 拜仁风采依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20:30 《足球》报

  德国球坛的强者拜仁慕尼黑在周六的比赛中,迎来跨越新千年的100岁生日。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拜仁毫无龙 钟之态,依然活力逼人。

  上季的欧洲各大杯赛中,拜仁均进入决赛,今季又继续向德国杯和欧洲冠军杯逼近,并以匹马领先的姿态向俱乐 部历史上的第16次德甲冠军冲击。

  拜仁的魅力与别不同,她不但在国内拥有大批的球迷,甚至远在万里之外的日本也不乏支持者,至今还成立了球 迷俱乐部。正是凭此巨大的魅力与良好的形象,拜仁在场上和场下都有说话都有分量,现在的世界14大俱乐部中,也有其一 席之地。

  其实拜仁在很早以前,却只有一个卑微的开始。1900年2月27日,拜仁慕尼黑的前身——男士体操俱乐部 参加了在当地召开的俱乐部协商会议,后来愤然退出,转而自立门户。作为当时慕尼黑最有实力的队伍,男士体操俱乐部竟被 南德国足球联盟冷漠地否决了其加盟申请,难怪他们在旅馆里不平而鸣。最后,男士体操俱乐部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了一个新俱 乐部——FC拜仁慕尼黑。

  俱乐部成立不久,就开始在德国足球圈里闯荡。1900年的4月1日,拜仁慕尼黑赢下了他们的首场比赛,以 7∶1的悬殊比分战胜了同城的慕尼黑1879俱乐部!那时的拜仁在德尔新威(Theresienwiese)作赛,现 在德国著名的啤酒节就在此地举行。很快,拜仁队就建立了自己的声誉,于是各方的精兵良将纷纷前来投靠。队伍素质提高, 球员基本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甚至还带来外国的新潮服饰和踢球品味。

  不过,拜仁慕尼黑首夺国内冠军则是在多年以后。那是在1932年,拜仁慕尼黑最后以2:1击败法兰克福而 初尝捧杯滋味。

  二战结束后,德国甲级联赛在1963年又重新开锣。那时的比赛是分区进行,每个地区名列前茅的俱乐部选出 来之后,才由他们来开始冠军的争夺。拜仁慕尼黑被分在南部联赛里,那时该地区的王者是纽伦堡俱乐部。拜仁慕尼黑一度受 制于人,在1965年才从南部联盟里突围。

  而在19世纪60年代后期,能够称雄德甲的第一支慕尼黑子弟兵还不是拜仁,而是慕尼黑1860队,该队在 1966年成为德国冠军。不过一切竞争始终都是人才的竞争,拥有众多绝顶好手的拜仁慕尼黑很快就改变了德甲的格局。像 恺撒大帝贝肯鲍尔、轰炸机穆勒和天才的马杰尔,把拜仁变成了人见人怕的精悍之师,不仅盘踞德国,而且威慑力也传遍欧洲 。

  在短短的一年之后,拜仁慕尼黑已经把欧洲优胜者杯拿到手,此后在1969年,终于在德甲中黄袍加身。拜仁 慕尼黑的球星们继续努力,把俱乐部推上了更高峰——1974至1976年,连续三届欧洲冠军杯都没有飞出手心;而19 74年德国队夺走万人瞩目的世界杯,其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实际上也是拜仁的正选班底。随后的拜仁慕尼黑频繁登上各种杯赛 的领奖台,赫赫战绩给拜仁俱乐部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不但俱乐部富甲一方,连球员也钱包肿胀,走上了“踢而优则商"的道路——如今的贝肯鲍尔、鲁梅尼格和霍内 斯,全都参与俱乐部生意,或当主席,或当经理。他们都认识到,科学的管理对于现代足球何等重要,个中商机也不言而喻。 现在足球商品已经满地开花,所有商店里销售两旺的便是拜仁俱乐部的相关产品,在足球背景最浓厚、对足球早已见怪不怪的 鲁尔谷地区,这些商品也一直受欢迎。

  在多数球迷心目中,一般要支持两支球队,一支是当地球队,另一支就是拜仁。拜仁俱乐部经理霍内斯说:“球 迷开始倾慕拜仁大概是从70年代左右,那时我们在欧洲杯赛上屡建奇功。自此,只要我们在比赛中一有进球,就总能赢来阵 阵欢呼声。如果你的队伍不能在国际球坛上打开局面,你就不必考虑足球商品了。”

  拜仁的收入是德甲的龙头,营业额可达2.5亿马克(合约1.254亿美元)。其’98至’99年度的纳税 额创下了德国的纪录——2400万马克。

  70年代堪称拜仁慕尼黑的黄金岁月,而过后却与成功无缘,欧洲的几大杯赛又看不到这群巴伐利亚人的身影。 在那段德国足球历史上,出现了与拜仁慕尼黑一样雄霸球坛的俱乐部,他们分别是70年代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再就是80年 代的汉堡、不来梅和多特蒙德。到了90年代,拜仁慕尼黑才重新登上高峰。其实拜仁慕尼黑90年代一直被争吵和丑闻所困 扰,然而却能保持前进的步伐,而且牢牢地把优势稳住。该俱乐部因其混乱与出色共存而被人戏称为“拜仁好莱坞”。

  拜仁当然也有倒运的时候,欧洲冠军杯决赛就失蹄过两次, 1987年的那次败给波尔图,1999年则输给 曼彻斯特联队。

  霍内斯表示:“我最希望的是本队的第100年会带来运气,起码要比去年好——去年已经挤进欧洲杯的决赛, 却依然输掉了。"那场比赛,拜仁一直以1∶0领先至伤停补时阶段,可最后还是输成1∶2。

  此外,霍内斯还希望拥有一个新的主场比赛场馆,因为原来的主场奥林匹克体育场是1972年所建,至今已呈 露破旧之态。在修建属于自己的新体育场时,无论霍内斯还是贝肯鲍尔都十分赞成,可是他们并没有最后把这事拍板定下来。

  不过,在战绩显赫、受人崇拜的同时,拜仁队也有被人非议的地方。有人说拜仁十分自大,踢球只求打赢,场面 难看,由此惹来一些不好的评价。贝肯鲍尔说:“成功的俱乐部总是会被人忌妒,然而我们结交的朋友比敌人多。”

  不管如何,拜仁慕尼黑树立了一个足球的典范——在其营造的足球空间里,浪漫让位于实效:激情放两旁,利字 摆中间。

  贝肯鲍尔认为这种模式理所当然:“许多人误认为我们自私、瞧不起人,而我却认为拜仁队是世界上最不矫情的 队伍。”金 力


相关报道:冠军杯前瞻:皇马雄起战拜仁
相关报道:拜仁百年庆典 贝肯鲍尔许下三个愿望
相关报道:百年拜仁正值“青春” 王冠将是百岁礼物
相关报道:图文:拜仁百年华诞 贝肯鲍尔许愿
相关报道:德甲:拜仁欢庆百年华诞 法兰克福俯首称臣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