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20年144场--马特乌斯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8:24 《足球》报

  马特乌斯和里贝克一起手捧“144”号球衣,号码代表马特乌斯为国出征的场次。

  德国39岁的老将马特乌斯,在与荷兰队的一场热身赛中,创造了代表国家队征战的新纪录——144场。原纪 录由瑞典国家队门将拉维利保持,为143场。这一光辉纪录和马特乌斯20年的国脚球龄,将永远载入史册。

  自小喜欢克鲁伊夫

  马特乌斯首次穿起德国队(当时还叫联邦德国队)的战袍,是在1980年意大利主办的欧锦赛上。当时,马特 乌斯年仅19岁,而正巧对手也是荷兰队。在比赛进行到第73分钟时,西德队以3∶0领先,大局已定,马特乌斯替换贝纳 德·戴兹上场。这是当年小马、如今老马的最激动的时刻,他承认,首次置身于世界冠军队成员之中,令他直打哆嗦。马特乌 斯从那时开始,就明确了目标:做贝肯鲍尔的接班人。

  做出这个决定有点困难,因为马特乌斯的真正偶像是另一位同样伟大的人物——克鲁伊夫。由于荷兰和德国之间 一向的历史宿怨,双方在世界和欧洲大赛上向来就不会友好收场。1974年世界杯,贝肯鲍尔的西德队战胜了克鲁伊夫的荷 兰队。小马特乌斯观看了比赛,却深深地爱戴起败将克鲁伊夫来。这在当时是相当冒险的,因为很容易就上升到民族分歧的程 度。直到后来,马特乌斯才说出了他在13岁时的心声:“克鲁伊夫才是1974年世界杯的最佳球星。他才华横溢,在中场 挥洒自如,到了门前又是影子般的杀手。”

  与荷兰人的多年恩怨

  历史上,马特乌斯共代表德国队(含西德队)与荷兰队交手7次(不包括今晨的比赛),只是输过1次。那个耻 辱的印记留在1988年欧锦赛上,是输给巴斯滕的。荷兰人高兴地以大字标题报道:“终擒西德!”而场上的火药味浓厚, 科曼把托恩的球衣撕破了,里杰卡尔德更与沃勒尔发生口角。随后的1990年世界杯口水大战,正是这一冲突的后遗症。

  不过德国队在那一届杯赛上又战胜了荷兰人,比分恰好也是2∶1。在双方都少一人的情况下,马特乌斯发挥了 中场发动机的最高性能。戴着队长袖标的马特乌斯在“意大利之夏”处于巅峰状态,他在与南斯拉夫队比赛中长途奔袭40米 再发炮远射劲破大门的一幕,至今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马特乌斯是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打破纪录的。对此,他感到有一点遗憾:“我宁愿在德国、意大利甚至克罗地亚打 破这一出场纪录,因为那里的球迷喜欢我。在荷兰,人们不喜欢德国人,因而也不喜欢我。”也许考虑到异国他乡会比较冷清 ,德国人在国家队出发前就已经先期为马特乌斯进行了预祝活动。一份权威杂志写道:“他是一个天生的球星,任何事情都难 不住他,他是一个无可争议的德国人的偶像。”虽然在名气上,瓦尔特、席勒和贝肯鲍尔都比马特乌斯更响,但在出场次数这 项硬件上,还真没有可比性。

  国际米兰和拜仁生涯

  曾在意大利国际米兰经过的岁月,也使马特乌斯对荷兰人有不同的认识。那个年代米兰双雄并立,荷兰三剑客和 德国三马车构成了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对抗。对于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马特乌斯评价道:“那三个人就可以踢出 一场完美的足球赛,他们可以定义什么是最佳的角逐。”在AC米兰的夹缝中生存,马特乌斯很庆幸能在1988/1989 赛季为国际米兰争回了桂冠。国际米兰那一季的得分也是最高的——57分,而且,这是“胜一场得两分”的赛制下产生的!

  患有浓重思乡病的马特乌斯于1992年回到德国,并且回到了他终生为之服务的俱乐部——拜仁慕尼黑。他的 身体机能正在走下坡路,再也难指望他冲杀射门了。拜仁对他很照顾,让他担任自由人角色,并且号码仍是他一直所穿的10 号。拜仁队历史上,固定自由人号码是5号,无论是贝肯鲍尔、奥根塔勒还是赫尔默,一概只有人适应号码。马特乌斯是一个 非常特殊的例外。

  国家队中二度逢春

  由于东西德合并的关系,原东德人萨默尔获得了入选德国国家队的机会。天才的多特蒙德自由人对马特乌斯是一 个极大的挑战。福格茨的国家队中,马特乌斯和萨默尔争夺自由人位置十分激烈,而事实上其他人根本没有参与竞争的资格。 福格茨对于马特乌斯十分看重,曾要求全队统一接受马氏的调度。只有一个人敢于抗命,他叫克林斯曼。由于萨默尔的实力和 克林斯曼的排挤,马特乌斯一度离开了德国队长达4年之久。后两人构成1996年欧锦赛冠军的骨干阵容,称雄温布利大球 场。马特乌斯当时认为,他的国脚生涯已经完结了,于是安心辅助拜仁队在国内联赛上攻城拔寨。

  机遇随着萨默尔的受伤来临。1997年全年,萨默尔都几乎没有打比赛,只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上出场一次,助 多特蒙德3∶1打败尤文图斯,登顶成功。1998年法国世界杯前夕,福格茨眼见萨默尔无好转迹象,只好又把状态尚佳的 马特乌斯召入阵中。马特乌斯的第二春到来了。

  尽管成绩差强人意,马特乌斯仍然受到好评。继任主教练里贝克毫不犹豫地继续使用马特乌斯。同是来自巴伐利 亚地区,两人的合作自然可以长久一些,那就是今年欧锦赛决赛。里贝克已经表示,马特乌斯届时仍将是主力。

  看来,144场出场纪录,还不是终点。现在谈马特乌斯何时退休,有点早。


相关报道:图文:马特乌斯破纪录 戴维斯献花
相关报道:荷兰击退老冤家 马特乌斯创造世界记录
相关报道:图文:马特乌斯穿上“144”号球衣
相关报道:德荷热身赛 马特乌斯将创世界纪录(2)
相关报道:马特乌斯惜别足协杯 拜仁再遇老对头
相关报道:摇滚单曲:《让我疯狂 马特乌斯!》
相关报道:马特乌斯留恋德国杯
相关报道:荷兰VS德国 马特乌斯将创造世界纪录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