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浦东:霍顿海埂真情告白(2.21)

国脚期待出新人 米卢绣球抛给谁(2.21)

四川全兴圣西罗直击意甲超霸战(2.21)

不能出山有三难 王军霞看好马家军(2.21)

米卢要求清理国有资产 历史数据透露众多秘密(2.21)



德国联赛“另起炉灶”之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3日 11:01 中国体育报

  德国足协发言人尼斯巴赫在10日的一席话不知会引起怎样的反应,但德国的职业联赛从2001—2002赛季起 要“另立中央”,这多少会让人有点儿“晕菜”。一向办事严谨、头脑有时木讷的日耳曼人这回怎么会抢了个先儿?冷静下来 一想,还真有他的道理。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先急就此文,权为抛砖引玉。

  足球是经济产物

  在德国工作期间,我这个对经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与一位老者谈到了为什么德国的经济发展得如此之快。这位退休的 老厂长向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二战后,面对一片废墟的城市与农村,许多对德国的前景失去信心的人,头脑里茫然不知所措。这时,担任经济部长 的路德维希·艾哈德想出了一个高招:每个平民从政府领取50马克,以这50马克为资本,谁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就这样 ,全西德掀起了一个自谋生路的高潮。人的头脑灵活程度不一,人的手脚快慢各异。凭着这少的可怜的50马克,有人贩卖土 豆发了财;有人生来就是能工巧匠,买来些零件攒巴攒巴生产出了自行车,后来还居然办起了工厂,成了老板。当然,也有极 少数投机倒把,最后挨了枪子儿的;还有无一技之长,最终穷困潦倒的。总而言之,凭着被人们称之为“创造德国经济奇迹的 火车头”的艾哈德的这一招,德国的经济在同一起跑线上不但复苏了,而且腾飞了。因此,德国人发了家的,对自己来之不易 的财富备加珍惜;穷困潦倒的,只能痛恨自己无能,谁让自己不争气。虽然对发了家的耿耿于怀,但却毫无办法,因为大家都 曾经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这可真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胜者英雄败者寇”哇!

  在目前仍然流行的6枚2马克的硬币中,正面均铸上了6位德国名人的头像,其中一人就是艾哈德,足见他在德国民 众中间的威望。但艾哈德自己却对此不以为然,他曾说:“事情不在于奇迹,而在于必须按市场规律办事,获得重新调动人的 主观能动性,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的努力的结果。”

  正是由于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德国的经济才重新腾飞,人们才开始过富裕的日子。口袋里有了钱,才可能想到玩足球 ,才有可能第一次夺得1954年世界杯的冠军。因此,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足球是经济的产物。

  足球既然是经济的产物,玩足球也就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为此,德国足协在经过几番斗争之后宣布:德国足球职业 联赛在1963年8月24日诞生!这就意味着德国足球俱乐部全部变成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制,所有的足球俱乐部又同时站 在了一条起跑线上。

  八仙过海 各显其能

  也许有的读者会问:足球俱乐部变成了民营企业,德国的上层体育组织管什么呢?在此还须多说两句。

  德国最高的体育组织是德国体育联合会,它从属于德国内务部。德国体育联合会由16个州的体育联合会和8万多个 专业协会组成,各个体育组织自酬资金,自负盈亏,上级只有在这些组织财力不足的情况下,方可进行资助。德国足协及其所 属的俱乐部也不例外。

  那么,各个足球俱乐部赖以生存的资金从哪里来呢?其实不外乎以下几大项:会费、赞助、广告收入、门票提成、赛 事奖金、买卖球员收入等。说起来简单,但经营的好坏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经营得好的,肯定与它的成绩直接挂钩,成绩好 的俱乐部,观众喜欢爱看,广告商也会蜂拥而至,俱乐部也就财源茂盛,资本积累也就越来越多。反之,成绩差的俱乐部就可 能出现恶性循环,没有一家大公司愿意在弱小俱乐部身上花大钱的,他们害怕砸了自己的牌子。“优胜劣汰”,泾渭就是如此 分明。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残酷,别无选择。

  从1963年开始至本赛季,曾跻身甲级联赛的俱乐部共有45家,但始终在18支甲级俱乐部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只 有汉堡俱乐部一家,拜仁慕尼黑是从1965年开始跻身甲级联赛,至今也是从未降级。但为什么有的俱乐部只充当了甲级联 赛的匆匆过客,有的却常胜不衰呢?这还须从俱乐部的经营之道说起。

  根据笔者目前手头掌握的材料,首先介绍拜仁慕尼黑。

  拜仁慕尼黑在1972年的营业额只有922万马克,1982年增至1657万马克,1992年达到4140万 马克。1999年,拜仁慕尼黑的营业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亿4千9百70万马克,扣除所有税金、正常开支和固定资本,总 赢利额达2400万马克。在国内甲级联赛方面的收入就达3100万马克,在欧洲冠军联赛所获奖金也高达4000万马克 ,这是由拜仁慕尼黑的战绩所决定的。因此,拜仁慕尼黑不仅在德国,而且在世界足坛都占有一席不可或缺之地。

  现在说说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在德甲的总排名为第8,除1997和1998在乙级联赛踢球之外,法兰克福在36届甲级联赛中共参加 了34届。它在1997年降级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困难,目前虽然在拼命地力争保级,但1360万马克的债台是不能否认的 。如果法兰克福在3月中旬不能筹到2000至2500万马克的资金,德国足协将吊销它的甲级俱乐部执照,第二次降为乙 级俱乐部。法兰克福之所以出现这种令人尴尬的局面,其主要原因就是俱乐部领导经营不善。据说德国足协为了保住法兰克福 这块牌子,已经请求国际管理集团给予财政援助。因为德国足协和它属下的甲级联赛委员会仍然是18支甲级俱乐部的“婆婆 ”。

  既然职业俱乐部已经是民营企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足协只在宏观方面协调就行了,没有必要管的这么细。所以 ,德国足协准备对36支职业俱乐部“全面松绑”,重点放在国家队和大众足球方面。这样一来,足协与职业俱乐部的分工就 进一步明晰:足协主抓国家荣誉,电视转播权和群体活动;独立后的职业联赛委员会主抓职业联赛和股票上市并向国家队输送 尖子运动员,也算得上是各得其所。

  俱乐部挣钱 国家收税

  职业俱乐部只要成绩好,个个赚钱,否则不会生存到现在。俱乐部赚了钱,国家收税,俱乐部赚得越多,国家收益就 越大。仅以拜仁慕尼黑为例,它在1999年的总收入为2亿4千9百70万马克,上缴营业税、社团基金、销售税和工资税 共计9700万马克,相当于近人民币5个亿。根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国家把这么多的钱用于足球设施的建设上, 不就是造福于民了吗?职业联赛搞得越火爆,广大的体育迷们受益就越多。这就是为什么德国公民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体 育协会会员的道理。

  可能是商务机密的原因,笔者不掌握德国体育联合会在大众体育方面的投入金额,但有这样一个数字也可说明问题: 自1962年至今,德国体育基金会向世界130多个国家投入了2亿多马克,帮助促进这些国家在某个项目上的发展。这笔 钱肯定来自于职业体育比赛方面的税收,说不定就有拜仁慕尼黑上缴的税款呢!

  根据德国足协发言人尼斯巴赫在10日发布的新闻,从2001—2002赛季开始,德国36支甲乙级俱乐部的职 业联赛归属于独立于足协的职业联赛委员会,德国媒体将其戏称为“职业联赛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此举需要在2001年4月份的德国足协全体上通过后才可实行,所以笔者不可能现在就拿到这家“公司”的实 施细则。但可以设想这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这家公司仍然象现在一样拥有36家职业俱乐部,甲乙级各18家。按照目前的固定和不固定资本登记注册,每个赛 季仍然按照“公司”组委会的计划打各自的联赛,升降级制度也依然是三升三降。但加入该“公司”后的最大不同可能是各个 俱乐部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号召力发行独立的股票,“借鸡下蛋”。这无疑对实力较弱的俱乐部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他们必 须千方百计打好比赛,保住自己的股市,否则会输的更惨。引入这种机制将会使职业联赛更加富有竞争性,广大球迷也对此更 加投入,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现场观战,球市也更加火爆。

  职业俱乐部既然冠之以职业二字,就应该围绕足球这个中心做文章。职业足球俱乐部既然是一家民营企业,就应该围 绕足球获取利润。在德国、英格兰、意大利等足球发达国家,职业俱乐部是自生自灭的,不尽力谋求自己的生存地位就会被市 场所抛弃。这就是职业足球的硬道理。


相关报道:荷兰VS德国 预计双方出场阵容
相关报道:里贝克开动德国战车 意欲扬眉吐气
相关报道:中国球员在德国全线出击
相关报道:谢晖西行记:我已经适应了德国的足球氛围
相关报道:世界杯:德国队坐镇慕尼黑迎战英格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