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英格兰联赛杯:富勒姆淘汰卫冕冠军(12.2)

图文:[英格兰联赛杯]阿森纳失手点球决战(12.1)

英格兰中场雷德奈普新年之前无法上场(11.30)

英格兰足总与内务部将联合审定外援资格(11.30)

曼联渴望成为首支捧得丰田杯的英格兰球队(11.28)


近期焦点

多图:北京男篮主场113-97战胜湖北队(12.1)

足协处罚山东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桑特拉奇(12.1)

图文: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教练及队员名单(12.1)

图文:中国男排2-3加拿大(12.1)

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今天开拍(12.1)



英格兰队:希勒少不了 左脚将难找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2日 22:04 《足球》报

  自英格兰队侥幸地淘汰苏格兰队搭上欧锦赛的末班车以来,希勒作为基冈的英格兰队的绝对主力,一直受到外界的猛 烈枰击。其实不然,英格兰少不了希勒,至少现在的情况下。

  作为英格兰队队长和箭头人物的希勒,被指责还生活在三年前欧锦赛于温布利球场迎战苏格兰队的阴影之下。但这是 原因所在吗?如果你仔细观看与苏格兰队的那两场比赛录像。就会认为希勒在96年欧锦赛的全场表现不能与他10天前在温 布利的表现相提并论你就不会如此责怪你。那么是哪儿留下了争议?至少有一点你要承认的是,希勒那持久不变的才能正在被 他的队友毫不留情地消磨掉。在那场比赛中,希勒没有得到一位中场队员的有力的支持,这使他不能在禁区内有效地攻门。甚 至于当希勒牵制了对方的后防线兵力时,也没有一位中场队员准备插上射门。贝克汉姆尽管表现了团结,但主要是在后场表现 而不是惯例的前场表演,实际上,那天晚上贝克汉姆也只有三次高标准的传球,并且在另一侧翼没有一个中场球接应。而希勒 得到的仅有的一次射门得分机会是在亨德里滑倒后,他拔脚怒射。这简直是96年欧洲杯的翻版。当年正是在希曼奇进般地扑 出了一脚劲射的点球后,才使得英格兰胜利在望,不过那次辉煌的焦点人物是加斯科因。

  与当年相比,有一个根本的不同点,就是英格兰队前场攻击线路单调,没有边锋,这决定了使希勒无法超越以前的水 平。那时加利·内维尔常常在右翼起球,把球传向后门柱,希勒就有时间调整速度和距离,从而巧妙地摆脱苏格兰后卫头球攻 门。

  那时是麦克马纳曼坐镇左路,他的左路进攻无人可及,皮尔斯专心防守。同样,加斯科因在中场的才能显露无遗,超 越了任何一位中场球员,他在中前场游韧有余,常常撕开对方的防线,为前锋输送炮弹,这才造就了前锋的走位飘忽令对方后 卫应接不暇。说实在的,加斯科因的进球只是掩饰了一个事实,就是他已不有再调整节奏,骗倒后卫。

  在加斯科因的顶峰时期,他不仅仅用脚传球。他也常常把球送入指定区域,前锋只要跟着球跑就行了。

  还记得罗布森和普拉特吗?他们拥有超凡的能力,能晃过后卫射门得分。在英格兰队似乎有一种固定模式,得经几次 传球倒脚后才完成一次射门。而如今多数情况下三四次这种传球之后,比赛进程就中断了。希勒被迫回中场拿球,在回传给前 卫之前护好球。要知道希勒的半转身启动后没人能超得上他。来英格兰队在96年欧洲杯上显然有效地利用了希勒这一点。当 年在希勒状态达到顶峰时,英格兰队与荷兰队上曾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对攻战。

  你不能否认,一个球队必须拥有出色的中后场球员。他们必须为前场球员输送炮弹。如果英格兰队能达到这一点要求 ,那肯定希勒还会进球。

  毫无疑问,基冈会给他的队长信心。但他必须有责任建立一个希勒能从中受益的阵容。他得精选中场球员,前卫不能 只是中场把球踢来踢去,这需要更大的提高。

  如果基冈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大家将会再次看到一个最棒希勒。

  随着贝克汉姆的风头越来越强劲,基冈也就越来越感到英格兰国家队阵容的不平衡,贝克汉姆总是能在右翼游戈扯动 ,并且传出好球,然而左翼似乎永远也做不到这一点。

  “我需要左脚将。”基冈不止一次这样表示。

  麦克马纳曼是一名天生的左脚将,在英超赛场的不得意使之转投海峡彼岸的皇家马德里队,在那里他有了更多的表现 机会,基冈毫不犹豫地将他划进了英格兰队的名单中,不幸的是,麦克马纳曼受了伤,而且伤势不轻。于是基冈只好以雷德纳 普充数,在英格兰与苏格兰的两场附加赛时,雷德纳普与内维尔组成的左路几乎是毫无作为。

  在锋线上,希勒和欧文也都不是左脚将,而欧文偶尔会用左脚带球,譬如在世界杯上攻进入阿根廷队的那一个球,但 问题是他只能在高速行进中使用左脚,而一对一过人时左脚就不灵光了。

  值得一提的是,欧文最近在球迷评选中被评为本世纪最伟大球员中的第44名,比他的教练基冈还要高出12名。

  即使在英超中,右脚将能够熟练地用左脚运球并且司职左路的球员也是寥若晨星。吉格斯算得上是最出色的一个,他 在曼联队与贝克汉姆左右呼应,其势难当。然而这解决不了基冈的问题,因为吉格斯是苏格兰人。

  当基冈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英格兰人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也就是到了现在,他们才注意到其它欧洲大陆的球员 们比英格兰本土球员更注意用双脚踢球,特别是当年马特乌斯在德国队切威尔士队比赛中左脚娴熟的过人和劲射破网给大家的 印象犹深。

  英格兰人反省的第一个结论是:要练好左脚,必须从小开始,吉格斯是在曼联队开始踢左边的,他的进步很大,但他 的成功也仅限于用左脚进攻,而左脚的防守仍然不行。而法国球员吉诺拉在纽卡斯尔联队被新教练达格利什安排在左路,吉诺 拉干脆撂挑子不干了,结果被卖去了托特纳姆热刺队。

  要练习左脚重要的是左右脚的平衡性,而这一点要在十岁左右就开始注意培养,欧洲大陆的球队都对少年球员进行这 方面的专门训练,而英格兰的球队普遍不重视这一点。

  “这就象跳舞,一般的人一开始就习惯于向右转,而教跳舞的教师会要求学员两边都会转,通过练习,人们通常可以 做到这一点。当然,也有人始终做不好。”英超联赛青少年培训促进中心主任里查德森这样比喻。

  “每当我们看到欧洲大陆球员用两只脚自如地控球时,实际上他们在11岁以前就开始那样练习了,我们必须按照同 样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球员,因为这些是很实用的,我们不期望球员们能够象使用右脚一样熟练地使用左脚,但至少要能够使 用左脚。”里查德森说。杰克-查尔顿贾志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