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瓜帅温格的弟子 用穆里尼奥的招式击败克洛普

复盘-瓜帅温格的弟子 用穆里尼奥的招式击败克洛普
2020年08月30日 06:31 新浪体育

  2019-20赛季刚刚落下帷幕,2020-21赛季就接踵而至。而对英超来说,这个赛季的开端,是从“我们阿森纳是不可战胜的”开启的。

 

  一、瓜帅的徒弟,玩起了穆帅的招式

师从温格师从温格

  众所周知,阿森纳少帅阿尔特塔曾经是温格爱将,此前又投入瓜迪奥拉麾下成为打造曼城攻势足球的设计师之一。按理说这么一位理应将攻势足球DNA发扬光大的新人,接过阿森纳帅印后应该重启兵工厂昔日的美丽,然而这一次,阿尔特塔却用起了穆里尼奥的绝招——防守反击。

辅助过瓜迪奥拉辅助过瓜迪奥拉

  其实从上个赛季接手阿森纳开始,阿尔特塔率先强调的就不是进攻,而是防守,他的3-4-3阵型让阿森纳中场不硬、防线不稳的隐患最大程度上得到了掩盖,进攻中依赖两个边翼卫的输送+奥巴梅扬、佩佩等人的个人能力。虽然最终在英超的成绩不太近如人意,但也算是稳住了下限,也拿下了足总杯冠军,算是小小的证明了自己。

这次却玩起了穆帅的绝招这次却玩起了穆帅的绝招

  这一次,面对上赛季99分狂飙夺冠、在英超进了85粒进球的利物浦,阿森纳当然会继续选择稳住防线。然而让很多人都想不到的是,这一次阿森纳竟然如此保守。

阿森纳热点图(左),全场几乎都在本方半场摆大巴阿森纳热点图(左),全场几乎都在本方半场摆大巴

  二、阿尔特塔的火眼金睛

  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双方阵中都缺兵少将。利物浦方面亨德森、马蒂普、张伯伦、奥里吉、沙奇里、威尔逊铁定缺阵,而阿诺德最终也没能进入大名单;而阿森纳的拉卡泽特、佩佩也无法出战。

  看起来仿佛利物浦这边缺的都是替补,而阿森纳少了两个主力,但枪手少帅却敏锐地发现了一处关键:阿诺德

阿诺德的缺阵,成为关键阿诺德的缺阵,成为关键

  赛前,利物浦公布了本场首发:阿利松,威廉姆斯,戈麦斯,范戴克,罗伯逊,法比尼奥,维纳尔杜姆,米尔纳,马内,萨拉赫,菲尔米诺。这套阵容毫不令人意外,熟悉利物浦的人几乎都能把这套常规阵容倒着背下来了,唯一稍显不同的,就是缺阵的右后卫阿诺德由最近蹿红的小将尼科-威廉姆斯替代。

  这样的阵容一出炉,或许阿尔特塔就发现了破绽,立马定下克敌之计:“大巴还是要摆的,不过还要这般如此,如此这般……”(先卖个关子)。

  三、虚惊一场和尽在掌握

  比赛一开始,阿尔特塔的部署就险些被打乱。比赛第7分钟,利物浦前场任意球机会,罗伯逊传中,皮球飞入禁区。这一次,阿森纳本就爱爆雷的防线果然疏忽了,范戴克一脚把球蹬进了球网。好在最后才发现范戴克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不然比分落后的阿森纳将不得不攻出来,后续局势就很难掌握了。

  在虚惊一场过后,阿森纳还是调整了回来,开始按照原计划进行。比赛第12分钟,阿森纳防守成功就地反击,右边锋萨卡前场横传,奥巴梅扬内切、摆腿、射门,皮球划出一道彩虹,绕过阿利松的十指关,飞进球门。

阿森纳进球阿森纳进球

  这一球正是阿森纳精心布置战术的体现。利物浦右后卫小将威廉姆斯近来虽然蹿红,但实力仍有不足:进攻能力不俗,但缺乏破局的套路和灵感;防守能力不强,又缺乏防守经验。这一问题利物浦方面在开场后也有所察觉,作为左中场出战的米尔纳,全场数次跑到右路帮助威廉姆斯接球、防守,试图弥补这一漏洞。

  不过阿尔特塔的计策可并不单单是“猛攻威廉姆斯”,毕竟利物浦也知道威廉姆斯防守不稳定,会有人分出精力帮助其防守。针对这一点,阿尔特塔更进一步:进攻的发起点不要左倾,而是从右路小将萨卡处开始,这位左脚将控球出色、长传精准,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由他带球推进并制造威胁,就再合适不过了。

  在这样的安排下,利物浦不得不将防守重心安排在萨卡这一边,而就在范戴克、罗伯逊两位防守悍将严阵以待,米尔纳、法比尼奥围追堵截之时,萨卡突然横向长传,让奥巴梅扬获得了一对一面对威廉姆斯的机会。

  果然,在这一球中,威廉姆斯防守弱点被放大(缺乏经验,第一下扑上失去重心,在维纳尔杜姆补位的情况下没敢贴上对手),给了奥巴梅扬起脚的机会和空间。

阿森纳的进攻多为边路互传、中路空缺,让利物浦防守重心很难及时调整阿森纳的进攻多为边路互传、中路空缺,让利物浦防守重心很难及时调整

  随后,阿尔特塔的计策多次奏效,从萨卡一侧发起的攻势,总是能让另一侧的队友受益,利物浦也疲于奔命,狼狈不堪。

  半场结束时,阿森纳不但在比分上取得领先,也在战术上压制了对手。虽然控球率低了12个百分点,射门数也落后,但效率奇高,4射2正各种制造威胁;而利物浦7次射门看似踢得挺热闹,但0射正(大部分都是被后卫中场封堵)的数据还是很尴尬。

半场数据半场数据

  四、慢了半拍,险失好局

  话分两头。上半场阿森纳这边摆大巴+防守反击踢得风生水起,利物浦这边就郁闷很多了。明明把对手压在半场准备狠揍,但挥出去的拳头就是打不到要害,反而被对手的金钟罩震得双手发麻。

  事实上,利物浦的这种窘境早在上个赛季就有所体现。近两个赛季,利物浦逐渐形成了一套固定的阵地战战术体系:边后卫两翼齐飞,配合两个边锋强点形成边路套路,撕开对手防线。随着这套战术逐渐被对手摸透(对手开始在边路相应增加人数),利物浦在阵地攻坚战中的表现愈发艰难。

  本场比赛上半场的利物浦,正是受困于这种局限,才没有作为。威廉姆斯毕竟替代不了阿诺德,进攻重任全都落在罗伯逊、米尔纳的左路,无数次传中之后,依然没有建树。

换人慢半拍换人慢半拍

  于是到了下半场,克洛普幡然悔悟:换下进攻威胁不大、防守还有问题的威廉姆斯,换下防守能力过剩、进攻套路和罗伯逊重复的米尔纳,换上技术出色的南野拓实和纳比-凯塔。这样一来,利物浦的中路不再都是“工具人”,而是具备突破能力的进攻发起点;而法比尼奥后撤踢中后卫+戈麦斯客串右后卫,更是加强了防守,起到限制奥巴梅扬的作用。

  面对这样的调整,阿尔特塔这边却没能及时反应过来,第一次换人,他用右后卫塞德里克对位换下贝莱林,想着换个生力军去抗住罗伯逊的进攻。没想到十几分钟之后,南野拓实和萨拉赫的一次出乎意料的中路配合,打穿了兵工厂的围墙,累积60分钟的比分优势和心理优势,被抹平了。

利物浦为数不多的中路进攻,取得成效利物浦为数不多的中路进攻,取得成效

  好在最后时间所剩不多,马丁内斯也神勇扑出马内单刀,比分定格在1-1。最终阿森纳在点球大战中胜出,捧起1个月内夺得的第二个冠军。

  五、总结

  虽然没能在常规时间取得胜利,但阿尔特塔的阿森纳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了战术上的压制。而他的战术既不是温格式的“复杂传球、快速向前”的眼花缭乱,也不是瓜迪奥拉式的“大量传跑,切割空间”的纷繁复杂,恰恰是曾经穆里尼奥赖以成名的“防守+简洁长传”的快速反击。而克洛普的利物浦本场大部分时间里恰恰被这种战术所克制。

阿森纳的简洁反击阿森纳的简洁反击
穆里尼奥的皇马就以此著称穆里尼奥的皇马就以此著称

  或许,战术并无高低之分、潮流也并不一定代表成功。如果能在恰当的时候用出最克制对手的战术,美丽丑陋、潮流与否,就没那么重要了。

  毕竟成王败寇,赢,才是最重要的。

  (长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