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好的自己 击败曾挚爱的前任

用最好的自己 击败曾挚爱的前任
2019年12月06日 16:27 国际足球综合
击败曾经的…… 击败曾经的……

  现任与前任之间的直接对话,总是充满了话题,而用最好的自己击败前任,可能是对过往最正确的交代。在今天凌晨曼联主场对阵热刺的比赛中,索肖的球队凭借着拉什福德的梅开二度最终2-1拿下了穆里尼奥的热刺,暂时攀升到积分榜的第六位。

  从本场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并未以三后卫阵型出战的曼联打出了较好的整体渗透,在完成有效过渡之后强攻热刺左侧最终将对手在防守端的短板全部打出。穆里尼奥通过让维尔通亨前提打开了球场的宽度也制造了机会,不过,在后续调整中热刺的边路进攻遭遇到限制而单纯增加中场梳理的作业方式并未打破曼联的防守封锁。

  [整体渗透效果出色,三将神勇表现关键]

  在赛季开局的快速冲击战术遭遇到对手的洞悉之后,曼联就陷入到了进攻端的困境之中:对手用高位逼抢限制曼联中场的推进出球的同时,在阵地战中通过压缩回收去限制曼联的渗透。后续通过万-比萨卡的消耗推进,曼联曾实现过短暂的阵地战压制,但是效果并不好,在对手增加高位逼抢之后,曼联的进攻体系就彻底瘫痪。

  于是,从对阵诺维奇开始,曼联中场联系回撤的马夏尔就成为球队进攻推进的核心关键。有了马夏尔的回撤策应,曼联能在高位形成有球轮转,然后将球分边去发挥D-詹姆斯等人的速度优势。

  只是,马夏尔在本场比赛中无法出战,就给曼联的进攻组织出了难题。而索肖一改此前强强对话中的三中卫体系,通过整体传跑渗透的方式完成推进,效果明显:弗雷德完成有效梳理、林加德与格林伍德交替换位进行策应,曼联完成了很好的渗透。

  图1:曼联三将在组织渗透方面表现出色

  在这种情况下,热刺的逼抢并未发挥出有效的限制作用,曼联能完成较好的进攻推进,还能进行边路打击。

  图2:曼联从中场渗透完成推进与进攻

  从上图可以看到,面对热刺的高位逼抢曼联完成了横向的传递,麦克托米奈接球找准空挡,传球找到了来到高位的格林伍德,曼联分边让D-詹姆斯进行冲击传中,这时候来到禁区的林加德贡献关键跑动并策应,格林伍德前插射门被挡。

  [边路硬碰硬,曼联将热刺右路隐忧彻底打穿]

  在波切蒂诺时代,奥利耶与D-桑切斯就不断在防守端展现出自身的问题:奥利耶身后空挡容易被利用、D-桑切斯在受迫情况下容易出现失误。

  穆里尼奥到来之后,4231阵型中让奥利耶充分前插一方面是发挥他进攻端的威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通过进攻端的压制去缓解这一侧的防守压力。而在防线上三名后卫平铺形成的三中卫体系,则能实现横向的保护。

  作为进攻左倾的球队,曼联右侧依靠D-詹姆斯的推进覆盖,左侧则更加喜欢配合与冲击。此番对阵热刺,曼联在进攻端实现左倾打击,是惯用套路。

  图3:曼联本场比赛的进攻数据展现

  上图左侧是曼联本场比赛的过人数据展示,虽然过人成功率并不高,但是曼联却在左侧肋部实现了冲击;上图右侧是曼联本场比赛制造机会的展现,我们可以看到,曼联通过左侧与肋部制造出了更多的得分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曼联的冲击队友热刺右路的防守是具有很强杀伤的。

  图4+5:曼联本场比赛两个进球的展现

  从上面两个gif我们可以看到,D-桑切斯在防守端受迫下的处理球失误让拉什福德获得了内射射门的机会;而奥利耶前提被拉什福德轻松过掉之后,西索科过来协防也未能限制拉什福德的下底并犯规送点。

  [热刺调整:维尔通亨前提,以及增加中路创造力]

  被曼联攻入进球之后,穆帅进行了临场调整,他一改奥利耶前提然后三名后卫平铺的站位,解放维尔通亨,实现了阵容宽度的提升。这一点,与穆帅此前的策略有明显的不同。

  而这时候,热刺形成了两条边宽度的拉开,也让阿里等人有了更多的内收机会,去冲击压制曼联的防线。

  图6:维尔通亨的前插,十分关键

  从上图可以看到,孙兴慜的肋部冲击被曼联顽强限制,后续维尔通亨在空位接球之后的传中与凯恩的前插十分关键。曼联防线在协防上出现问题,而阿里依靠体格优势完成卡位之后的挑球过人与射门一气呵成,热刺扳平比分。

  在下半场比赛中,穆帅进行了3处调整:埃里克森、恩东贝莱、洛赛尔索三名中场球员的登场,实质上还是希望解决球队边路被限制后需要在高位做得更多。

  图7:曼联的边路已经开始出现空挡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热刺左侧强攻阶段,曼联能完成单侧的有效限制,但是在防守宽度上已经呈现出了不足,奥利耶已经完全被放空。

  在这种情况下,热刺需要能完成转移的转移的中场球员。不过,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热刺的三名中场球员在替补登场之后发挥的作用并不明显,只有埃里克森完成了1次创造性的转移传递。

  图8:奥利耶曾在远端空位获得机会

  从上图可以看到,热刺中场断球之后进行反击,埃里克森与孙兴慜传递配合之后左脚转移找到右侧空位的奥利耶,后者完成射门。而这种作业情况,正是热刺在调整之后需要的。

  [结语]

  拿下热刺之后,曼联暂时来到了积分榜的第六位,索肖身上的压力也暂时得到缓解。最可喜的是,在马夏尔缺战的情况下曼联的中场渗透推进有了明显的提升。

  穆里尼奥的球队在4场比赛中丢掉了8球,球队在防守端的问题,将成为限制他们上限的关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