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杠精穆帅 和你的粉丝吵完架 我更懂足球了

谢谢你杠精穆帅 和你的粉丝吵完架 我更懂足球了
2018年12月20日 14:54 新浪体育
穆帅提供了很多看问题的新角度 穆帅提供了很多看问题的新角度

  Mourinhology?

  穆里尼奥下课消息一出,立刻激起了各方的热烈讨论和分析。话题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层次之深,让我的脑海中蹦出来这么个自造的词语,姑且翻译为“穆里尼奥学”吧——研究穆里尼奥,分析穆里尼奥,许是称得上一门学问了。

“瑞斯派克特”“瑞斯派克特”

  有人说,新闻发布会上的穆里尼奥像“杠精”,总能找到为自己说话的角度,狂人的支持者们也因此力挺他。穆帅基本上会认为自己是有理的一方,而即便有些事情上是理亏的,也总能找到占理的说辞,要在嘴上证明自己的正确,并且在辩论上永远斗志昂扬。

穆帅的理论数不胜数穆帅的理论数不胜数

  就说在曼联执教期间,穆里尼奥就留下了三根手指、“尊重”、“足球遗产”等理论,让他看上去腰杆笔直的话足可以整理出一本厚厚的语录来。不如“Big6”当中的其他任何一支球队,他都找得到说法;同时穆帅又精明,知道掉出前六没法解释,坚决不跟后面的比。

12分钟论述“足球遗产”12分钟论述“足球遗产”

  穆帅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些做派得罪了很多人,却也收获了大量粉丝。他的抬杠也不是为反对而反对,倒恰恰是对话题非常在行,总能够找出特别的角度,来个避重就轻或者双重标准。比如被利物浦超出是不走运,红军狂轰滥炸却反被扳平的时候不说曼联运气好。

  但回头一想,有时候又觉得要感谢穆里尼奥的这些言论。挺穆派和倒穆派争论不休,但我关注的并不是谁吵架吵赢了,跟人理论这些问题也不是为了一定要说服别人。吵架的输赢没必要较真,但穆帅提出的一些理论,较较真也不见得是坏事。

穆帅和瓜帅穆帅和瓜帅

  在“足球遗产”的讨论中,穆帅的大致意思是曼城拥有更好的底子,包括更优秀的球员和更稳定的过往战绩。因此曼市双雄成绩上的差距,不能完全作为批评穆帅带队成绩不好的理由。这里引出的话题是,教练到底能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影响?

瓜帅在曼城没进过欧冠四强,所以不如佩帅?瓜帅在曼城没进过欧冠四强,所以不如佩帅?

  以曼城为例,佩莱格里尼执教期间的成绩是1个英超冠军,2个联赛杯冠军,欧冠最多打到四强。瓜帅目前则是1个英超冠军,1个联赛杯冠军,1个社区盾冠军,欧冠最多打到八强。所以瓜帅花了那么多钱,就只把欧冠四强的球队带成了只有欧冠八强?不结合比赛的具体情况、内外部环境和一些偶然因素的话,很容易直接简单粗暴地下结论。而你要对穆帅这样简单粗暴下结论的时候,他又有话说了。

六大主帅六大主帅

  在穆帅找的各种理由当中,你又可以发现主教练执教能力之间的比较绝没有那么简单,会涉及很多方面。穆帅的论述角度,就像和游泳冠军比下棋,跟围棋冠军比游泳。如果把教练的各项能力做成一个六边形,穆帅只要有一个角比人尖,就能抓住重点找到说辞。要是把这些言论都汇总起来,你就能看出来这种分析应该是全方位的,六边形比的不是最尖的角。

希勒点评卢卡库的问题希勒点评卢卡库的问题

  那穆帅支持者所说的曼联球员不行呢?这也不能一棍子打死,比如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传奇前锋希勒就对卢卡库的表现有很精准的分析。他认为卢卡库在对抗中最初受到压制之后,跟队友缺乏默契,甚至开始有畏难情绪等着对手失误。希勒的这番分析也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大家结合了自己平时踢野球的经验,也从中锋说到了中卫。有红魔拥趸指出,林德洛夫在遇到这种情况时的反馈,就比卢卡库更积极一些。

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穆里尼奥和博格巴

  而关于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争议,穆帅用人方式上确实受到质疑,但博格巴自己也不是一点问题没有,有些不合时宜的处理球,你很难说是教练的意思。于是你明白,教练使用球员需要扬长避短,而对年轻一代球员的场上场下管理,和老一代球员就未必相同。穆帅的战术打法过时在哪?管理方式又哪里与这个时代不合拍了?其实都需要审慎的思考分析。

  总提过去的辉煌,教练自己就能魔力永存,不会退步跟不上时代吗?管理层支持不够,那什么样的管理层拥有良好的支持?和球员发生争斗,那为什么教练要去和球员斗?你可以分情况讨论,举例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论证,从而对这些事情有着更深层次的认识。

当年谈换上费莱尼的时候……当年谈换上费莱尼的时候……

  这让人想起了曼联和埃弗顿那场1-1的平局,当时穆帅下半场换上费莱尼,但正是比利时人的犯规送给了对手扳平的点球。赛后,当记者问到换人决定时,穆帅表示:“你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你应该比你现在做的更懂球,因为(换人)答案很明显。埃弗顿不再像过去那样是一支喜欢传球的球队了,他们踢得更加直接,一切都很直接。”

  “当一支球队落后,并且踢得越来越直接时,当你有一个高大的球员坐在板凳时,你当然想让他出场保护防线,让他帮助球队。”从理论上来说,这个换人并不难理解,也有明确的战术考虑。如果不换费莱尼,导致被对手高空球扳平了呢?这个时候,怕不是又会来一套为什么不上费莱尼的说法。

对足球的不同理解对足球的不同理解

  我懂球吗?大言不惭地说,自认为懂一点,但不懂的地方肯定比懂的地方多。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球观”,理解层次、解读角度、实际经验和看球经历都有差别,会有各种各样的分析角度。穆帅提出的角度或许只是为了开脱和吵架,但也有一些是人们不曾仔细思考过的话题,有足球的,也有管理学的。希勒关于卢卡库的分析,看完就感觉很受用。

不同的思路碰撞不同的思路碰撞

  踢球有所谓球技的进阶,看球其实也有“看球技”的进阶,你对足球会有更全面,更兼听的一种理解。就像穆里尼奥这件事,他的责任跑不了,但逮住他往死里黑就对了?黑得不够狠,就一定是穆帅的球迷?黑可以,一点一点有理有据的黑,才能对事情有更全面的认识。这就像穆帅找的理由,你要只为了吵架吵赢,倒不如去思考一下这些问题本身。

  “穆里尼奥学”?从这个角度而言,我甚至有点感谢穆帅那些思路清奇的理由了。我不是专业从事足球运动的人士,因此我会在大胆发表观点的同时,多接触各方面的说法、多去深入了解更多层次的足球技战术和球队管理,多对比赛进行一些赛后的复盘和事后的回溯思考。不是为了杠赢别人,而是希望自己能尽量多地接触足球运动,学习充实其中的规律。

  我不知道更懂球的标准是什么,但应该不是骂人骂得更狠,或者跟风跟得更快。多看,多听,多想,更潜心地考察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英超的欧冠终极挑战!不KO意甲德甲 谈什么追西甲

  欧冠完全解签:巴萨曼城稳 皇马有险曼联有戏?

  进点球的和抢队友进球的C罗 哪个才是真正的他?

  莫名其妙的尤文和欧冠 冠军相靠C罗还是靠什么?

(责编:布伊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